我的一生人 林保華
一生人﹐可以是不同地方﹑各種各樣的人﹐我尤其是這樣的人。 我出生在中國重慶使朋友誤會我是中國重慶人﹐其實是中國福建人。原因老爸是 福建人﹐老媽卻是上海出生的滿州人﹐所以命中註定我不可能做純粹中國人﹐而 是雲遊四方的雜種人。別看不起雜種人﹐未來中國的總書記可能就是雜種人。(粵 語“習總”諧音“雜種”。)

目前分類:香港媒體 (67)

瀏覽方式: 標題列表 簡短摘要

《香港焦點》香港媒體的染紅            凌鋒

    不久前﹐香港富豪李嘉誠次子李澤楷出售電盈給外資﹐事關國家安全﹐引
起北京震怒。後來略施小技而圓滿解決。“小小超”既賣出了電盈﹐又落到北
京所信任的“愛國人士”手裡。然而接下來的問題是﹐李澤楷需要這些資金做
甚麼﹖他當然不會存在銀行裡收息。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香港焦點》新聞自由攻防﹐香港民主派須通盤規劃            凌鋒

    中共以加強鉗制媒體作為維持一黨專政的最後防線﹐同樣也以控制香港
媒體作為全面控制香港﹑扼殺香港民主的重頭戲。所以曾蔭權甫出任特首﹐
香港媒體界就人仰馬翻。

     先是香港商業電台提前結束同名嘴黃毓民所簽的合約﹐使他僅存的每周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香港焦點》天氣未晴朗﹐名嘴已變身          凌鋒

    發生在今年5月的香港名嘴“封咪”風波﹐目前大致有了結局。

    第一名嘴鄭經翰﹐在9月12日以高票當選立法會議員﹐轉換了跑道。他
原先主持長達10年的“風波裡的茶杯”在由其他人代為主持後﹐終於在9月
底結束。10月3日開始﹐改名為“晴朗的一天出發”﹐也換了主持人。如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香港焦點》喪鐘為言論自由而敲   凌鋒

香港的言論自由狀況﹐繼名嘴鄭經翰宣佈“封咪”後﹐另一名嘴黃毓民也在5月13日宣佈封咪。鄭經翰主持早上“茶杯裡的風波”節目﹐為香港商業電臺帶來近一半的廣告﹔黃毓民在傍晚主持該台“政事有心人”﹐是另一個受歡迎的烽煙(叩應)節目。去年夏天我遇到他時﹐問他的節目大概可以“煽動”多少人參加七一大遊行時﹐他考慮一下說﹐大概十萬人吧。

黃毓民在5月10日剛剛同商業電臺簽了兩年合約﹐沒有幾天就封咪﹐當然有重大的外力介入。雖然他在聲明中聲稱“身心疲憊﹐需要休息”﹐然而如果10號還不疲憊﹐13日就疲憊而要封咪﹖可見這並非真正的理由。黃毓民在接受最新一期《壹週刊》訪問時承認,確有黑道中人向他提出“善意勸說 ”,也有人以重金利誘他封咪,但他始終不為所動。他還透露家人是其中一個令他毅然封咪的原因,因為妻子及三個兒子都勸他不要繼續主持節目;若家人安全受威脅,是他決定是否封咪的底線。毓民有熟悉的黑道朋友﹐當然理解他們的“善意勸說”。

5月14日﹐部分議員與媒體收到黃毓民傳來的短訊,內容相同:“沒有人是孤島,不要問喪鐘為誰而敲﹐喪鐘為你我而敲﹐被迫做逃兵﹐情非得已﹐知我諒我。”“孤島”詩句來自美國著名作家海明威的名著《戰地鐘聲》的屝頁﹐作者是英國傳教士John Donne。《信報》刊出它的全文﹕“沒有人能自全,沒有人是孤島,每人都是大陸的一片,要為本土應卯,那便是一塊土地,那便是一方海角,那便是一座莊園,不論是你的、還是朋友的,一旦海水沖走,歐洲就要變小。任何人的死亡,都是我的減少,作為人類的一員,我與生靈共老。喪鐘在為誰敲,我本茫然不曉,不為幽明永隔,它正為你哀悼。”據說此詩由李敖譯成中文﹐可嘆的是他現在居然為扼殺言論自由的中共幫腔。

看來﹐鄭經翰與黃毓民的封咪﹐都有黑道介入。我們也看到﹐國親兩黨在台北的“抗爭”﹐黑道也堂而皇之的介入﹐他們的首領在鏡頭面前侃侃而談他們是為“理念”而來。中共是大黑社會﹐運用黑道當然是駕輕就熟﹐所以回歸後澳門的黑道全為中共擺平﹐而對付它所不熟悉的香港民主﹐就搞得人仰馬翻﹐最後也得動用黑道來解決棘手的言論自由問題了。也怪不得有聽眾致電電臺表示“好恐怖”。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香港焦點》恐嚇名嘴----革命兩手與紅黑兩色        凌鋒

    香港兩位最著名的名嘴﹐主持商業電台台兩個烽煙(叩應)節目的鄭經
翰與黃毓民都受到黑人物的恐嚇。3月16日黃毓民在尖沙嘴被懷疑是14K的黑
人物所襲擊﹐案犯有6人﹐警方先後拘捕2人﹐案件正在審訊中。3月27日﹐
黃毓民在九龍城所擁有的一家麵店又被人淋潑油漆﹐這也是黑社會的常用手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香港焦點》第一才子陶傑改換門庭   凌鋒

在《明報》撰寫副刊專欄的陶傑離開東方報業集團﹐也停寫《明報》和《東方日報》的專欄﹐成為香港傳媒界的熱門話題。陶傑在《明報》時代副刊的《金色冒險號》專欄擁有該版的最多讀者。他這個專欄名字取之十年前中國偷渡客在美東海岸擱淺悲劇的船隻名字﹐由此也可了解專欄所寄託的寓意了。

陶傑在這個專欄裡傾注他的心血﹐由於《明報》在香港是“知識分子的報紙”﹐他的淵博學識和含蓄而又一針見血及嘻笑怒罵的文風﹐使他有“香港第一才子”之稱。(香港另一份知識分子報紙《信報》老板林行止當年的政經短評和現在的《林行止專欄》而被稱為“香港第一健筆”。)

陶傑本名曹捷﹐出身香港的左派新聞世家﹐中學就讀於“愛國學校”﹐大學負笈英倫﹐並在BBC任職。90年代初期回到香港﹐在《明報》的這個專欄使他成為眾人矚目文壇耀眼之星。不久被招延到東方報業集團﹐出任英文《東快訊》副總編輯。在一場嚴重車禍之後﹐蒙報老板的關心照顧﹐因此雖然後來出現理念的不合﹐但還是任職於日報而維持了相當長的賓主關係。但因此有人認為陶傑“精神分裂”﹐因為他在《明報》的文章﹐同他在《東方日報》所寫的社評和“功夫茶”出現完全不同﹑甚至大相逕庭的觀念和走勢。相信他也為此苦惱﹐在專欄中多次以夫子之道的形式解釋﹐並以金聖嘆自況。

由於陶傑出身左派世家又沐浴西方文化﹐使他成為知己知彼的中西文化融匯的表表者。他對中華民族的認識可謂淋漓透徹。由於加上了中共治國的五十年歷史對中華民族的污染和坑害﹐因此他的評論比魯迅不知深刻多少﹐也時有怪招出現。其中對董建華的評論更是入木三分﹐全香港無出其右。多年前我曾把境外一些評論文章在國內某網站上網﹐陶傑的“十八摸”獲最高點擊率。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凌鋒:從中共官員五把火看香港的沉淪

 

◎凌鋒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艾克思:香港的“愛國狗仔隊”

作者﹕艾克思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保華專欄>香港新聞自由,屢遭中共打壓  2002.6.10

    最近香港新聞界又起波浪。今年四月下旬﹐香港<南華早報>北京分社主
任貝克爾被解職,這是副總編輯林和立被逼辭職後又一重大人事變動。而且
都和中國有關。貝克爾在北京超過十年﹐對中國十分了解﹐曾經調查大躍進
的死亡情況而著有<餓鬼>一書。他的被解職是由於<南華早報>在九七前股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保華專欄>中共管治四年後的香港媒體  2002.1.7

    最近台灣媒體充斥政治人物的情色八卦新聞﹐有些人批評媒體作風不正
﹐有的又扯到政黨退出媒體的問題﹐人們莫衷一是。去年十一月﹐香港中文
大學公佈<二○○一香港傳媒生態>的調查報告﹐對台灣媒體或有若干參考價
值。這項調查報告是由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蘇鑰機於八月訪問了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面對北京“一言堂”,香港傳媒的動蕩、分化和改組

作者﹕艾克思


香港傳媒從九七前就開始自律,減少政治新聞就形成社會新聞的惡性競爭,
有的關閉,有的易主。而新聞自由的傳統使中共需要“調教”他們,到底要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董建華出手,圖“監管”香港新聞自由            艾克思

        香港特區政府發布諮詢文件,針對傳媒侵犯私隱的行為,意圖
    由董建華欽定的機構監管傳媒,引起新聞界的強烈反彈。董建華的
    長官意志意在扼殺香港的新聞自由,“一國兩制”的原則再被拋掉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港共批判“信報”看“一國兩制”            凌鋒        1999.9.2     

    香港特區政府和親共人士在北京的授意下以臺北駐香港代表鄭安國宣揚
“兩國論”為名,進行“革命大批判”,批判的鋒芒所至,訪問過鄭安國和
讓他在“香港家書”中發表五分鐘意見的香港電臺慘遭批判,不但指它“分
裂國家”,而且“越來越猖狂”,最近更把矛頭指向堅持編輯自主和言論自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香港媒體淪為中共傳聲筒              凌鋒  1999.8.24

    自從李登輝提出“特殊兩國論”引起北京的強烈反彈後,對香港的“一
國兩制”是嚴峻的考驗。事實證明,香港的“一國兩制”經不起考驗,這主
要有兩個表現﹕一是香港的多數媒體已淪為中共的傳聲筒,二是香港禁止有
支持或同情“特殊兩國論”的言論出現。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香港記者被訓斥,一國兩制已走樣      凌鋒

    四月初,朱鎔基進行了他出任總理後的第一次出訪,他選擇了發達的資
本主義國家英國和法國作為他的“第一次”,想來也是把“向錢看”作為頭
等大事了。以西方政經界人士和傳媒對朱鎔基的歡迎,不難掀起“朱鎔基旋
風”。然而在倫敦,外長唐家璇將抗議的西藏人比作“嗡嗡叫”的蒼蠅使他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開放》一百期    1995.4.19(2010.4.5上部落格)

    《開放》雜誌出版第一百期,在銅鑼灣富豪酒店舉辦酒會慶祝。

    《開放》的前身是《解放》,可惜它的創辦人哈公(許國)辦了幾期以
後竟不幸病逝。此後又經過一些曲折,終於到達現在的第一百期。

    《解放》出版後就用九七倒數,意味著對九七的“解放”打了問號,不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華僑》停刊和香港報業
林保華  1995.1.14《香港聯合報》 

人生七十古來稀。創刊六十九年零七個月的《華僑日報》,臨門沒踢上最後一腳,卻宣佈壽終正寢了,未免使人有點感到悵然。

《華僑日報》是香港報齡最長的報紙,如果連同它的前身《華商總會報》(一九一九年)、《中外新報》
(一八五八年)一起算,它就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香港開埠也才一百五十年左右,因此《華僑日報》可以說是報界中的元老了。那是香港從一個荒落漁村發展成為現代國際大都市的目擊者。如果這些報紙都能夠保存下來,將是香港博物館裡的最佳展品之一,盡顯“吾土吾情”的本色。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明報發表立場書    凌鋒  1995.1.10

    《明報》於一月三日發表了長篇社評“辦一份中國人的報紙”。在新的
一年發表這樣一篇社評,表明是一份立場書。

    于品海作為一個年輕又有“野心”的企業家,想建立他的傳媒王國除了
經營報紙,“接管”了明報集團,還收購了《亞洲周刊》,又創辦了CTN(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敵人喉舌    1994.1.10
凌鋒(新報《界內界外》專欄)

十二月三十日,新記周大社長舉行一年一度的記者招待會,發表新年
賀詞。在電子傳媒機構中,獨香港電台未被邀請。

原因當然不說自明,因為香港電台是港府的公營電台,周社長已視之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傳媒統一之兆    1993.12.8
凌鋒(新報“界內界外”專欄)

香港的傳媒,似乎進入了春秋戰國時代,有新報紙(現代日報)、新
雜誌(星期天週刊)出現,有的在籌備中(西報東方快訊),也有的
報紙執笠(今天日報),有的合作後又分手(開放、百姓),當然還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