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廣邀青年入黨 稀釋人頭黨員
■ 林保華




儘管這次總統選舉民進黨敗選有許多客觀原因,例如統派媒體的醜化,但是由於自身不檢點而給人予可趁之機,自己又沒有辦法化解,總也是「無能」的表現。雖然選舉失敗,但也不必全盤否定,因為除了得票率高過不久前的立委選舉外,也因為有報導說,在二十至二十九歲的年齡層,謝長廷得票超過馬英九。不要忽視這件事情上的重大意義,以及在立委選舉失敗後,長昌總部改革青年工作路線的重大成績。


在有關台灣總統選舉的評論中,有一篇頗具慧眼。這是黃世澤在香港「經濟日報」的文章:「保年輕選民綠營來日生機」。他說:「民進黨在這場必輸的仗中,並未有徹底輸掉,相反,謝長廷借這次機會,成功引導民進黨由族群鬥爭,走向世代鬥爭的方向。民進黨這次雖然輸了,但他們成功保住了將來。」文章指謝長廷大膽放手起用Freddy與號稱「卡神」的楊蕙如;黃世澤與他們是同一個年齡層,對此特別敏感。根據他的觀察:「在兩黨的造勢大會,幾乎是謝長廷撤退戰略的全面驗收,當國民黨的主題曲仍是老得不堪的『愛拚才會贏』時,民進黨的主題曲『逆轉勝』是年輕人的流行曲;來國民黨造勢大會的,主要都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家,或者中年婦女,但謝長廷的造勢大會,不論台北都會區還是台中,出席的都是以年輕人為主,台北這個外省人主導地區,更吸引了大批年輕的外省第二、第三代人來捧場。」


這批年輕人三月二十九日在台北舉辦網聚,我看到「自由時報」的預告後也去了,想分享他們的朝氣與感受。我遲到,由於人數超過預期,原先要繳兩百元入場費(租借場地與聘請保安維持秩序)也免了。他們中的部落格活躍份子年糕、獨孤木,乃至「芒果日報」社長等都現身了。他們交流「網絡經驗」與被圍攻的苦處,他們還相互擁抱,療傷止痛,有的還獻出自己創作的歌曲,非常令人感動。他們有些來自中南部,更有一些年輕媽媽用手推車推來她們的小寶貝。的確,比起國民黨權貴子弟,他們才是台灣未來的希望。


如果民進黨有改革的誠意,我希望這些年輕人能夠加入民進黨。他們的年輕,有助民進黨擺脫未老先衰的困境;他們的黨外,可以帶來民間真正的聲音;他們的純真,還沒有受到民進黨執政後權力傲慢的腐蝕與派系自私的污染。因此只有廣納這些新血進入民進黨,給予應有的權利與義務,例如立即享有選舉與被選舉權,才可以稀釋民進黨的派系,淨化人頭黨員的遺毒。


謝志偉在民進黨立委敗選後立刻表示願意加入民進黨,在民進黨出現危機時入黨,是真正出於理念,而不是投機份子,這也是對民進黨的激勵,可惜民進黨竟然沒有反應。


這次,不應該再犯同樣的錯誤了。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
自由時報2008年4月2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