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胡蕭會→胡笑會

蕭萬長去海南出席博鰲論壇,以「準副總統」之尊到中國,的確是「破冰」之舉,蕭萬長有這個勇氣,值得稱讚,問題是此舉是否會如同蕭萬長事先所希望的「雙贏」。以中共的狡詐,國民黨在中國時與共產黨兩次合作的被騙而落荒逃到台灣,現在國共再次「合作」,能夠不輸已經是萬幸。

這一次合作的結果,原來在胡錦濤面前一再微笑的老蕭在第二天還是被中國商務部新聞簡報的「一個中國」而面露慍色,但是蕭萬長答應過「客隨主便」,所以不便發作。然而不敢趁機「各表」,忍辱負「中」而失去難得為台灣爭取主權尊嚴的機會,正是馬、蕭缺乏魄力的表現。因此胡蕭會最後還是成了胡笑會,這可以從幾個方面來看:

第一,困於西藏屠殺事件的「胡緊套」被解套。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副助卿謝淑麗就曾經表示,如果她是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在北京奧運舉行前,開啟和台灣新總統馬英九的對話,以轉移目前處理西藏問題遭遇的困境。因此雖然蕭萬長原來沒有報名出席這次的博鰲論壇,但是中方主動邀約,使老蕭受寵若驚而欣然赴會,無論主觀上怎樣想,客觀上配合中國的政策。

第二,以「地方政府」規格套住蕭萬長。「政要」的宴會蕭萬長無緣出席;大會的政要座位在台上,也沒有對他虛位以待。他的第一排「元首級」規格實際上是「特首級」,因為與香港特首、澳門特首排排坐。但是為何蕭萬長對這種安排表示「滿意」?難道因為台灣「副」特首可以與香港、澳門「正」特首坐在一排,提升了「副首」地位?

第三,胡錦濤以「四繼續」回應蕭萬長的「四希望」。「繼」誰的「續」?當然是繼民進黨執政的續。民進黨在兩岸關係上做了許多努力,但是中國不給它完成,把「成果」留給國民黨,例如觀光客來台的問題,為馬英九指責民進黨「鎖國」提供砲彈。有人認為「繼續」很空洞,但是相信中國還是會留點好處給馬英九,幫他拉攏台灣民心,以及作為「九二共識」成功的證明,但是馬英九也須付出代價。龍永圖對台灣媒體的猙獰面目是個啟示,他原來是吳儀的得力助手,他們對台灣的態度如出一轍,就是共產黨對台灣的真正態度:也是胡錦濤對西藏的態度。

至於中國方面後來撤銷「一個中國」的字眼,台灣的統派媒體讚揚中國的「務實」、「誠意」等等,簡直是在美化共產黨的鬼蜮伎倆。須知,這是中國的試探,如果台灣方面沒有反應,新華社就會同樣發表出去,從此成為國共「新共識」。未來的國共合作步步是陷阱,馬、蕭有能力逐一破解而不會失手?(作者林保華,一生「與共產黨結了不解之緣,從『回歸』到決裂而『轉戰』各地」,出版《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等多本著作)

自由時報2008-4-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