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憤青黑手
中國的「民族主義」,每隔一陣就要歇斯底里大發作一次。最近借西藏(圖博)與奧運問題又大發作。至於甚麼時候需要發作,全由共產黨根據需要決定。因為中國集會遊行必須黨批准;網絡憤青言論也由黨控制。

這次的民族主義大發作,圍繞在CNN、王千源、家樂福三個主體,源頭則是西藏。胡錦濤的親信、西藏黨書記張慶黎侮辱達賴喇嘛是「人面獸心」、「披著袈裟的豺狼」;憑著這種敵對態度,就可斷定不可能使西藏人民服氣。但是北京沒有料到,這次對自由與人權普世價值的踐踏,引起國際社會,尤其是民間的強烈反應。

在北京從西藏趕走所有境外媒體後,CNN就多次報導不是來自中國官方的資訊,於是中國憤青在網絡上大事辱罵CNN。問題是中國有多少憤青可以看到CNN?可知這個源頭來自官方。後來又發生CNN主持人指CHINA是「暴民」與「惡棍」,中國硬指這是侮辱中國人,由外交部三次點名,CNN澄清指的是政府,向「人民」道歉,把矛頭指向政府,中國當然更不會接受。

王千源是美國杜克大學中國留學生,在「反藏」與「支藏」兩個集會中勸說中國留學生了解一些西藏,卻被當「漢奸」聲討與圍剿,憤青恐嚇要從肉體上消滅她,她的私人資料在網上被公開,青島的父母被批鬥,家裡被潑糞,東西被搶,母校青島二中上演開除她的學籍鬧劇。目前FBI已介入調查。

因為奧運火把在巴黎被滅火,有憤青聲稱家樂福某大股東支持達賴喇嘛而號召抵制,該老闆再否認也擋不住中國的愛國憤潮。四月十九日中國六城市憤青包圍家樂福,其中合肥還發生搶、砸事件。也是這一天,一些西方城市的中國留學生與僑民舉行愛國大集會,紅旗一片,中間還出現青天白日!

中國政府走在既要鼓動民族主義,又害怕失控的鋼繩上;如果不趕緊煞車,勢必影響八月奧運。所以官方媒體降溫,聲稱「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就是當前最大的愛國」。他們沒有報導圍堵家樂福事件,以免擴大事態,但是英文稿則加以報導,借以恐嚇西方國家。這如同布希與胡錦濤的熱線電話,中國官方中文媒體說「一中原則」,英文稿則是「一中各表」,以「內外有別」這種流氓黑道伎倆分別欺騙中國民眾與國際社會。

四月十八日中國派前駐法國大使趙進軍與法國總統薩科茲會面,法國遂決定派特使到中國,中國媒體高調宣傳法國「主動」解決危機,還報導法國大使向中國火炬手金晶道歉的消息,以示法國向「天朝」求和。然而這個金晶因為不贊成抵制家樂福,被憤青痛罵為「漢奸」,法國對她有一份歉意。

國際社會不應被中國民族主義所嚇倒而助長其氣焰,才能迫使中國改革。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
自由時報2008-4-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