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進黨的用人路線
——民進黨敗選檢討之五        林保華

    巴紐外交醜聞曝光﹐看到邱義仁的名字﹐我的第一個反應是﹕“怎麼又
是他﹖”之所以有這個反應﹐是因為鐽震案也與他有關﹐立意再良善﹐在那
個敏感時刻﹐對謝長廷的總統選舉怎麼不造成傷害﹖如今雖然總統敗選已成
定局﹐這個外交醜聞在民進黨執政的最後十幾天繼續造成重大傷害與羞辱。

    十幾年前我從香港來台灣訪問﹐拜會民進黨總部時﹐他給我們講過話﹐
那時他是民進黨秘書長﹐對他沒有特別的印象。這些年來對他的印象﹐就是
外界所說的﹐“永遠的秘書長”﹐也就是永遠的實權派。不論是施政﹐還是
選舉﹐都是權傾一時的人物。在我的眼裡﹐他始終是陳總統真正的幕僚長﹐
民進黨執政的成敗﹑選舉的成敗﹐與他都有莫大的關係。但是又由於他身居
幕後﹐所以到底有甚麼關係﹐又說不清楚。不過有兩次﹐我對他印象不佳﹕
一次是多年前﹐他稱讚陳總統“天縱英明”﹐我聽了嚇了一跳﹔還有就是鼓
吹選舉時的“割喉戰”﹐字眼太暴力。至於有人說他是“特務頭子”則徒有
虛名﹐從2006年邱毅爆料﹐第一家庭應接不暇﹐非常被動﹐我就知道“特務
頭子”不在民進黨內。

    執政無能﹐選舉失敗﹐但是我就一直不明白﹐陳總統為何一直重用他﹐
甚至到了內閣的最後一任﹐還特地委派他做副院長來坐鎮。結果還爆出鐽震
與巴紐兩宗令人扼腕的事件。這裡面的用人路線應該好好檢討。

    僅從表面看來﹐行政院長走馬燈的換人﹐即使是有給每個天王機會的好
用心﹐客觀效果也很不好﹐除了造成相互不服氣導致總統初選自相殘殺的惡
果外﹐也因為院長換人導致黨主席也走馬燈換人﹐上頭一換﹐下面跟著一連
串換人。本來﹐中層官員就多國民黨人﹐如此一來﹐政務官不熟悉自己的事
務官﹐怎能好好統領他們﹖長官一直換人﹐下面的官員又怎麼能夠主動做事
情﹖

    民進黨沒有執政過﹐所以缺少人才﹐大力提拔自己人也可以理解﹐適當
酬庸也有必要﹐但是該是要有一定的原則﹐不能任人唯親。不注重德才﹐後
遺症相當嚴重﹐“貪腐”與“無能”就從中而來。

    任用“自己人”過程中﹐也缺乏廣闊的胸懷﹐或者太注重派系﹐或者太
注重“童子軍”﹐這樣嚴重影響黨內的團結﹐並且使受重用的派系與受重用
的“童子軍”容易自滿而有恃無恐﹐縱容他們怠惰或貪腐。

    民進黨為了擺脫“反商”形象,也努力改善與商界的關係,然而忽視還
要堅守自己理念,尤其是警惕投機分子的馬屁與糖衣炮彈的腐蝕。第一家庭
的不慎與巴紐案中對那些騙子的信任,都說明問題。

    民進黨到了最後兩年的“四面楚歌”時候﹐還爆出鐽震與巴紐兩案﹐我
不敢說這些人“膽大包天”﹐但的確是太缺乏自省了。

    我不會否定民進黨執政期間的重大成績﹐以及大部份官員的努力。但是
“強敵”環伺下還不夠謙卑﹐不夠謹慎﹐甚至不識時務﹐有太多的把柄落在
人家手裡﹐導致今天如此境地。希望老天還會給民進黨機會﹐更希望民進黨
不是靠天吃飯﹐自己必須努力﹐真正總結教訓﹐不要辜負支持者的期待。

“極光”電子報2008-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