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論》捍衛台灣的人性

十一月二十八日晚﹐李登輝前總統在欣欣電影院包場放映"一八九五" 招待朋友。這個電影院地址在台北市林森北路上。到那裡一看﹐居然就在晶華飯店後門的對面﹔三個星期前﹐我與許多人在這裡"包圍"正在酒酣耳熱的"共匪"陳雲林。那時民眾的目的﹐是向陳雲林顯示捍衛台灣主權的強烈決心﹐但是我在看完這部電影後﹐還有另一種感受﹐台灣民眾所要捍衛的﹐也是台灣的人性。最近中國政府拒絕另一部大熱賣座的電影"海角七號"﹐更加強了我的看法。

其實﹐人性也有普世性﹐只是在中共長期統治下的中國﹐人性已經被扭曲。台灣在中國國民黨長期統治下﹐尤其這些年來與中共的"交流"﹐純樸﹑善良的人性也逐漸流失。看看清算綠營時那股咬牙切齒的模樣﹐甚至在看守所裡是否可以洗個熱水澡也被當作"國家大事"在立法院的議事殿堂裡大事討論﹐要封殺而後快﹐可見一斑。

 "一八九五"放映結束後﹐李前總統與到場的導演﹑演員座談。談到內容裡﹐義軍領袖吳湯興回家籌集糧食﹐但是家裡希望他放棄沒有希望的抗爭而回家﹐沒有給他糧食﹐他竟然沒有過夜,就離開媽媽、妻子回到自己的部隊。李前總統說﹐現在年輕人怎麼可能不過夜就走呢﹖ 我理解﹐這正是時下年輕人活得更合乎人性。以往那套價值觀(許多是儒家文化影響下的價值觀﹐有的甚至很虛偽)逐漸被淘汰了。在"海角七號 "這部電影中﹐這種人性也得到全面的散發﹐那種從語言到行動的自由自在與隨意性﹐完全不受政治與虛假的道德所左右﹐正是人性的至高表現。

也是這一點﹐最引起共產黨的害怕﹐因為共產黨黨性高過人性﹐如果這部電影在中國放映﹐中國人會不會把台灣當作他們的"桃花源"﹖"皇民"云云﹐只是他們的借口而已。因為毛澤東親自向日本政客感謝"皇軍"進入中國幫中共奪取政權﹐說明毛澤東與共產黨才是真正的"皇民"﹐其後中共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等又確認當年“沙皇”俄國侵佔中國領土的合法性﹐中共可謂雙重 "皇民"。

我沒有看過李喬的原作﹐但是相信導演尊重原作的精神。"一八九五" 令我感觸的另一點是對率領日本近衛師團接收台灣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的造型﹐他雖然是一個侵略者﹐但也是一個"人"。因此他有狠的一面﹐但也有正常人的一面。看完這部電影﹐我有某種"失落"感。因為按照我以前觀看中共拍攝的抗日電影(國民黨拍攝的應該也是如此)﹐日本人因為是侵略者﹐必然是無惡不作﹐所以電影裡必須有許多日軍殺人放火﹑姦淫擄掠的鏡頭。這是中共"文藝為政治服務"﹐必須"三突出"的結果。

因此﹐我估計﹐這部電影也無法登陸中國。這點﹐"色戒"是前車之鑒﹐因為裡面的漢奸也有小小的人性﹐這是中共所完全不容許對"階級敵人"的美化。 但是我們看看﹐中共明明是最不講人性的政黨﹐但是媒體對殺人不眨眼的鄧小平﹐也要拍出他抱孫女的照片﹔近來總理溫家寶經常流眼淚﹐甚至有 "以淚治國"的說法﹐與陳雲林在台灣被"海角七號"所感動﹐是人性﹐還是鱷魚淚﹖

不久前在兩岸書展中﹐買到中國出版的俄羅斯作家阿.托爾斯泰的作品 "苦難的歷程"。這是我半個多世紀以前看的俄羅斯文學作品﹐以俄國十月革命為背景。當時看了﹐覺得很不錯。這次重看﹐雖然當年擁護共產黨的立場已經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但是對這部小說﹐還是可以接受﹐因為它有對複雜人性的描繪﹐不是非黑即白。這點同時期更加著名的俄羅斯文學著作﹑蕭洛霍夫的"靜靜的頓河"也是這個情況。

所以長期以來﹐我一直覺得﹐歐洲的共產黨比中國共產黨有人性﹐這是不是與文化背景有關﹐是我長期思考的問題。 當年我在中國讀大學時﹐批判"超階級人性"的政治運動給我很深刻的印象﹐因為共產黨不承認有超階級人性﹐只有階級性﹐甚至製造香大糞的理論﹐因為農民把大糞當肥料﹐所以感覺上是香的。當年我們下鄉勞動﹐就是要改變大糞是臭的剝削階級的階級感情。

別說共產黨自稱改革開放已經三十年﹐那套政治鬥爭的價值觀至今沒有變。所以陳雲林開口閉口"台灣鄉親"﹑"骨肉同胞"﹐但是不到一個月就露出狐狸尾巴﹐因為他們所缺少的就是人性。這是我們必須捍衛的價值觀。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臺灣日報 2008-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