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難得兩回劫    凌鋒 1987-11-11

 一個人的一生,祗有幾十年,如果能夠歷盡劫數而不倒,必有後福。鄧小平一生三落三起,傳為佳話,如今是中共政壇第一強人。 大人物有大人物的劫數,小人物有小人物的劫數。以筆者的有限生命,已經歷盡兩劫,亦自覺可以大書特書,老懷大慰了,真是人生難得兩回劫。

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期間,我在大陸遇上了“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 的浩劫,畢生難忘,連人生觀也都幾乎要根本改變了。總算逃出一命,現在還有若干年的餘生,算是劫後餘生的“第二生命”。對這個撿回來的第二生命,一方面覺得更加珍貴,要充分重視其“餘熱”;另一方面又覺得反正是撿回來的,是多餘的生命,因此衝衝闖闖,也不用多想其後果。 於是乎,在這第二生命中又遇上劫數。這是“資本主義金融大風暴” 的劫數。

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是觸及人們靈魂的大革命,而資本主義金融大風暴,則是觸及人們錢袋的大風暴了。 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是因為“愛國”而北上,結果“引頸就革”,好不容易在毛主席的“關懷”下離開那專制社會,來到自由的香港,卻又因為急於“改善生活”和響應“股照抄”的指示而陷入風暴羅網,雖然是一直相當自信,能夠用戰無不勝的毛澤東思想分析股市,但浩劫來臨之時,卻又因為客觀條件上出問題而無法自拔,祗好“引頸就洗(袋)”了。

不過兩次浩劫,感受還是不同,第一個浩劫,祗覺得長夜茫茫,何時才是天光。祗有到了“黨”放寬政策,可以離境,才利用海外關係的“先天條件”重覓生路,一切重新做起;而這一次金融浩劫,雖也頗徹底,但卻不覺長夜茫茫,因為香港有充分的機會可以使人大展拳腳,任何損失都是暫時的,祗要手執鋼鞭將你打,若干月或若干年後,又是一條好漢也。

李白有言:“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錢財乃身外之物,又何必耿耿於懷。於是又想起這偉大的酒仙,不禁也要高呼:“四輪車,千呎屋,呼兒將出換渣股,與爾同銷萬古愁。” 在自己的一生中,能夠親眼看到文化大革命這個浩劫,又能親眼目睹一九二九年以來世界金融風暴中的股市浩劫,真是三生有幸,如兩次都不倒,不但已是不惑,更上知天命也。

雖然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但是又有誰知道,也許大難不死,還有後劫。 政治上的浩劫經歷過了,經濟上的浩劫也經歷過了,再有的話是生活上的浩劫了,莫非臨老還有“桃花劫”?為保持晚節,離開第三次浩劫,從現在起,得“提高警惕,保衛自己”。

《解放月報》1987年11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