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中國歇斯底里的背後

正當中國以為達賴喇嘛已經「窮途末路」而西方國家又因為金融海嘯有求於中國,因而可以聽任勒索的時候,法國總統薩科茲不理會中國的不滿,十二月六日在波蘭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進行他期待已久的會談,而且是第一位帶著歐盟輪值主席身分會晤達賴的歐洲國家元首。中國政府為此而再次歇斯底里大發作,也就可以理解了。

在這以前,北京已經通過各種管道對薩科茲進行恐嚇。根據一些親北京媒體的報導,這些恐嚇包括:第一,中國總理溫家寶拒絕出席十二月一日舉行的中歐峰會;第二,中國推遲與法國空中巴士的採購談判,中法數百億美元貿易訂單可能受到影響;第三,中國憤青揚言再次發動抵制法國貨的浪潮。

中國暴怒的原因也有三個:第一,中法建立了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現在法國居然沒有配合中國打壓敵人;第二,十三年前,中國曾高規格接待當時仕途不順的薩科茲,去年十一月薩科茲上任後首次訪華,中國也以與接待美國總統柯林頓一樣的禮遇招待他;第三,中國經濟正出現大問題,京城有「二月危機」之說,所以需要在外界製造事端來轉移民眾視線,何況如果其他國家群起效尤,被孤立的不是達賴喇嘛而是中國。

最蠱惑人心的該是第二條,薩科茲是忘恩負義之輩!一九七九年中國曾經指責越南忘恩負義而發動懲戒越南的「自衛反擊戰」,如今對法國只是在經濟上「制裁」,可說已經十分「寬大」。這也說明與共產黨打交道,絕沒有「免費午餐」可以享受;而中國有意忘記外資協助中國經濟的發展,才是過河拆橋。當然,北京也不敢把事態搞太大,因為嚇跑外資將使中國社會更加動盪。

薩科茲的回應是,他不會後悔,身為法國總統和歐盟主席是自由的價值觀和信仰。他還說,世界需要開放的中國來參與全球治理,中國也需要一個強大的歐洲讓中國企業有工作可做。法國外交部長庫席納則說:「我們不能讓他人來指揮法國該怎麼做,就算是我們的朋友也是如此。」 對照台灣,馬英九拒絕達賴喇嘛來訪,顯然是欠缺自由的價值觀。因此即使中國沒有提出警告,他也揣摩上意做出上述決定,置台灣主權、人權於不顧。

薩科茲比他的前任席哈克反共,德國總理梅克爾也比前任的施洛德反共,原因或者有許多,但是薩科茲的老爸是前共產國家匈牙利移民,梅克爾出生於東德,波蘭也敢於讓達賴喇嘛入境,因為他們經歷過共產黨殘暴統治,才更加覺得自由與人權的可貴。

達賴喇嘛這次是受邀出席波蘭紀念反共產政權的團結工聯領袖華勒沙獲諾貝爾和平獎二十五週年紀念會。達賴喇嘛也是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現在馬英九因為崇拜胡錦濤,配合他對西藏的流血鎮壓而打壓達賴喇嘛,又想與胡錦濤簽訂和平協定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這是不是在做白日夢?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taiwanyes.ning.com/profile/lnbohu)自由時報 2008-1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