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春運﹐折騰再折騰

春節未到﹐春運已到﹐一年一度﹐似曾相識燕歸來。根據中國人的傳統觀念﹐春節一定要全家團圓﹐哪怕千山萬水﹐都不能阻擋中國人的這種觀念。只有信奉馬列主義的中國共產黨人﹐不了解中國人民的這種觀念﹐或者不了解中國低下階層的這種觀念﹐所以每年春節以前﹐都要為春運折騰一次。雖然去年十二月﹐中國人民的偉大領袖胡錦濤已經發出“不折騰”的最高指示﹐但是目前看來﹐春運還在折騰離鄉背井﹑出外打工的窮苦老百姓。

每年春運的折騰﹐大致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買票困難﹐往往必須買黃牛高價票。剝削這些貧苦農民工的是﹐ “人民鐵路”的大小幹部﹐還有包括胡錦濤在內的他們的後台﹐以及由他們豢養的黃牛販子。一則名為“實拍2009年1月10日9:03北京站37號售票口售票員內部大量出票”的視頻在各大網站流傳,引起眾多網友撻伐。京華時報報導,這一段視頻內容顯示,北京火車站內一中年女售票員不顧旅客抗議,在放票時間拉簾停售,同時大量出票存放。但北京火車站回應是“旅客誤解了售票員的舉動”。正好那時中國副總理張德江在北京視察春運情況﹐當然一切正常﹐因為他們都是共犯結構。

第二﹐等候上車要排長隊﹐甚至用棉被頂在頭上遮寒﹐這點頗有中國特色。上了火車﹐也永遠是擁擠不堪﹐寸步難移。這些都是意料之中。這點我在四十多年前的“革命大串連”中已經領教過﹐但是經濟的發展卻改善不了這些情況﹐反而還要加上周圍環境小偷騙子的爾虞我詐。因為﹐權力是掌握在“為人民服務”的﹐包括胡錦濤在內的大小幹部手裡。他們坐飛機﹐坐小轎車﹐怎麼能夠感受貧困民眾的不幸與痛苦﹖

第三﹐因為買票﹑上車等等沉重壓力﹐每年有一些人因此在等候或上車後生病﹐甚至神經病發作﹐以致自殺或殺人。但是中國的衛生部門主要為高幹如何長命百歲服務﹐窮苦老百姓的病痛﹐甚至簡單的如何解壓﹐都不是他們服務的範圍。

當然﹐雖然每年要如此循環折騰一次﹐相關部門也樂此不疲﹐但是今年的折騰還是有它的特點﹕

第一﹐去年暴風雪﹐有的人被迫留在原地過年﹐沒有按照傳統與家人團聚﹐因此雖然今年天氣似乎也好不到那裡﹐但是這些人無論如何也要回家一趟。

第二﹐今年春運提前﹐因為企業倒閉潮使一些農民工提前返鄉﹐因此正式春運的回鄉人數或者會少一點。但是因為回鄉的人可能不準備回來﹐所以行囊會特別多而格外擁擠。

第三﹐因為大批企業倒閉﹐回鄉人潮帶著“失業”的心情回去﹐前途茫茫﹐情緒低落﹐因此一路上可能會出現更多的問題﹐“折騰”的事情會更多﹐有關部門準備好了嗎﹖

中國的網站上有一篇文章說﹕瞭解了春運,你就瞭解了整個中國。所言極是﹐也道盡春運的苦難。可惜全世界的中國問題專家﹐哪些人真正了解春運的情況﹖中國的中產階級也不會捲到春運的人流裡去﹐因此春運的真實情況﹐還難以在媒體披露出來﹐何況共產黨還嚴格控制媒體。

春運涉及的人口超過一億人口。如果這些人能把他們回家的執著﹐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回家﹐用來改變專制獨裁﹑草菅人命的共產黨的統治﹐建立真正為人民服務的民主政府﹐就可以從根本上來解決每年春運的折騰問題。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2009-1-14)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