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九馬VS.歐八馬       林保華

中華民國總統英九馬與美國總統歐八馬﹐除了都是“總統”之外﹐本來應該是風馬牛不相及﹐然而他們名字就像同輩兄弟的排列﹐加上英九馬可能是美國人或準美國人﹐因此會讓人誤會他們是兄弟﹐何況歐八馬的確有弟弟在中國深圳與非洲肯亞﹐在台灣當然也有可能。

除了名字相似﹐他們都在二○○八年當選總統﹐而對手都在執政八年後民眾認為必須“變”的情況下被高票擊敗。

然而從他們當選總統後的表現來看﹐卻大異其趣。最主要就是顯示兩人對民主的認識有極大落差﹐歐八馬表現出真正美國人的民主觀﹐而英九馬則是中國人﹐或者是“假美國人”的民主觀﹐正如蔣家第四代蔣友柏所言﹕“ 他們以前被送到國外讀書,但回來後沒有把民主觀念帶回來。”原因就是到美國去﹐只是追求綠卡與美國護照﹐而不是對美國立國精神的追求。

因此﹐我們看到﹐歐八馬一就任總統﹐雖然立即與布希的政策“切割” ﹐但是他非常關注在野共和黨的感受﹐不是去撕裂﹐而是彌合傷口﹐因此在就職大典上禮數周到﹐沒有顯示權力的傲慢。

歐八馬與英九馬在國內團結方面在幾個方面做法全然相反﹕

第一﹐上任第八天﹐歐八馬拜訪國會面見在野黨議員,一改過去布希要求議員前來白宮會面傳統,且一會面就是兩小時;甚至在刺激經濟方案於眾院通過後,歐八馬儘管沒爭取到共和黨半票,他還是邀請兩黨國會領袖參加雞尾酒派對。想想現在立法院裡民進黨立委的受到擠壓排擠﹐再好的議案也被當作垃圾﹐而國民黨立委氣焰囂張﹐攻無不克﹐連李慶安這樣擁有雙重國籍明顯違法的國民黨立委﹐也受到馬英九與國民黨的包庇﹐遑論其他。就是幾十萬民眾上街﹐英九馬還不是總統我自為之﹖

第二﹐歐八馬的內閣中﹐到執筆時為止﹐已經有三位共和黨籍的閣員﹐他們是國防部長﹑商務部長與運輸部長。這與英九馬的全面執政﹐把綠營官員徹底清除﹐連合約沒有到期也照“斬”不誤﹐形成非常明顯的對照。尤其是國防部長這樣重要的職位﹐歐八馬居然給反對黨人士去做﹐迷信武力的兩岸中國人是完全無法理解的。這從英九馬出任總統後一直往軍隊跑﹐就可以看出他的“不安全”感﹐最近更傳出憲兵也要購買鎮暴裝備﹐原來是加強對付國內民眾的。

第三﹐歐八馬二十日在總統就職大典上唸錯誓詞順序,原因是引導他的首席大法官羅伯茲先唸錯誓詞﹐當時歐八馬已經發現有問題而猶豫了一下﹔不但如此﹐羅伯茲還是歐八馬原先否決的人選。雖然此事沒有損害到他擔任總統的合法性﹐但是事情發生後﹐歐八馬沒有追究責任﹐沒有製造輿論圍剿﹐沒有為自己的面子辯護﹐而是平平靜靜﹐在第二天重新走一次宣誓流程,讓事件完滿結束。看看英九馬與國民黨政治人物對反對過自己的人從政治﹑經濟﹑司法等層面的清算﹐可見其心胸之狹窄。

從這些對比不難看出﹐台灣將繼續走美國的民主道路﹐還是回到中國的專制路上。

Taiwan News財經文化周刊 第38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