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玉山午報”的期望        林保華

    在呂秀蓮前副總統主導下﹐“玉山午報”不久將問世。玉山﹐是台灣的
象徵﹐因為玉山是台灣的最高峰﹐有接近四千公尺的高度﹐因此是台灣的制
高點﹔它的挺拔﹐希望是代表台灣人的脊樑骨。

    在“玉山午報”的文宣中﹐提出了四大挑戰﹐十項超越與特色﹐這些﹐
有涉及新聞專業的﹐有技術領域的﹐也有關係政治﹑法律﹑文化等層面的。
我認為﹐最主要的﹐“玉山午報”將面對的是兩個“惡性”﹕一個是媒體的
惡性競爭﹐一個是政黨的惡性競爭。要能夠克服這兩個“惡性”﹐不但報紙
能站穩腳跟﹐台灣也充滿希望。

    我最感興趣的是文宣中所說的﹕“本報將擺脫藍綠對立﹐弘揚法治﹑精
進民主﹐並豐厚人文關懷﹐重塑台灣精神與台灣價值”。

    對法治與民主的價值觀﹐不敢有人公開反對﹐問題只是是否真正去推行
。但是政黨惡性競爭所造成的藍綠惡鬥﹐扭曲了民主與法治的價值觀﹐也扭
曲了台灣精神與台灣價值。這個問題不解決﹐台灣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與法
治。

    藍綠惡鬥是目前台灣非常不幸的政治氛圍﹐往往因此而是非不分。這點
上接近中國文革期間的派系大廝殺。那時主要是毛澤東與中央文革小組挑動
的﹐一直到毛澤東死了﹐文革才結束﹔不問是非﹐只問幫派的派性才逐漸消
除。

    但是台灣的藍綠對立﹐與中國的文革又有不同﹐那就是價值觀的不同。
中國文革是毛澤東為了奪權而採取“挑動群眾鬥群眾”與“以夷制夷”的手
段﹐兩派基本上彼此彼此﹔而台灣的藍綠則有相當大的價值觀上的區別。但
是因為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所以不能用打壓的辦法來取得價值認同。

    台灣未來將如何擺脫藍綠對立﹐至少是淡化藍綠對立﹐是一個很大的學
問。既要擺脫藍綠對立﹐又要堅持我們的價值觀﹐這是更大的學問。因而人
文關懷是重要的手段。因為台灣精神與台灣價值的重塑﹐不能只靠政治鬥爭
進行﹐只有透過人文關懷紮根到每個人的心中﹐這樣的台灣精神與台灣價值
才能永存。這是擺在台灣每個政治團體與政治人物面前的重大挑戰﹐看來呂
秀蓮前副總統將勇敢的面對這個挑戰﹐開闢台灣前進的道路。

    台灣要進步﹐除了要有監督政府的客觀的媒體輿論﹐還需要有能夠自我
反省的輿論。藍綠惡鬥的表象﹐就是一方全部正確﹐一方全部錯誤﹐當然談
不上有反省精神。而不能反省自己的缺點錯誤﹐自己怎能進步﹐台灣怎能進
步﹖因此﹐期望“玉山午報”除了應該發揮監督當政者的功能﹐也要引領人
民的進步﹐讓台灣的主體價值觀不斷提高與完善。

    我特別要提到須有廣闊的胸襟﹐也就是要有包容性﹐這是民主的內涵之
一。因此必須把敵人的攻擊與民眾的批評及內部的自我批評嚴格區別開來。
不要用對待敵人的手法來對待民眾及自己人。有人說﹐要在敵人中找朋友﹐
不要在朋友中找敵人。我很贊成這句話﹐只有這樣﹐我們的隊伍才能夠不斷
壯大﹐台灣才能團結﹐並且真正站起來。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極光”電子報 2009.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