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高孔廉罵給誰看?

對屍卡(CECA)的爭論,居然導致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的情緒失控,這位學者出身的官員用粗口罵民進黨的女性主席蔡英文「混蛋」,實在使人意外。但是如果仔細分析他罵人的各種內外因素,或者有某種「其情可憫」的因素,然而也必須為此負上責任。

簽署「屍卡」的壓力來自北京,壓力傳到馬英九頭上,再傳到海基會的江丙坤,江丙坤因為自己兒子在中國做生意,不論屍卡怎樣卡了台灣民眾的生計,但是他的兒子穩賺不賠,利益關係,不便多言,「責任」就落在高孔廉身上。

屍卡的源頭是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北京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三十周年座談會上中共總書記兼國家主席胡錦濤的講話,「兩岸可以維持簽訂綜合性經濟合作協定」,當然,它的前提也是胡錦濤同一個講話中再次闡述的「『一個中國』的原則絕不動搖」。馬英九為了掩蓋來自中國的指令,竟然在二月十九日說,屍卡是他的競選政見而當然要實現。那麼請馬英九拿出必須與中國簽訂屍卡的政見是甚麼時候說的?馬英九為胡錦濤掩護而煞費苦心,胡錦濤應該給他獎賞。

根據目前馬英九與某些官員所散佈的歪論,我要問幾個基本問題:

一、叫甚麼名稱的確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它的內容。為何馬政府不願開個帳單出來讓民眾知道?難道又像與陳雲林簽署四項協議那樣保密?這種「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儒家思想,完全違背人民是頭家的民主精神。

二、如果屍卡是那樣好,或者如尹啟銘所說等於自由貿易協定(FTA),而且與政治無關,為甚麼台灣不與友好的日本與美國簽署,而要與對台灣充滿敵意的中國簽署?難道沒有政治陰謀嗎?

三、有人說,不簽,台灣將被邊緣化;那麼請問,台灣如果簽了,東協加三是否變成東協加四?因此關鍵在於台灣以甚麼名義來簽署。還有人說,加入歐盟也不涉及非統一不可的問題;的確,因為歐盟裡沒有想吞併其他國家的共產國家,沒有「一個歐洲原則」。

四、全國台灣研究會二月十四日在北京舉行「『大三通』與兩岸經濟社會一體化研討會」,中國專家們說,「兩岸可以為此簽訂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為兩岸經濟社會一體化進程的實現提供了切實有效的路徑。」沒有政治因素嗎?台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周至懷說,兩岸「三通」的基本實現,「使雙方政治互動更加頻繁」。進一步證實華盛頓郵報有關這是統一重要一步的報導。

馬英九與台灣官員的歪論,是為了討好中國情急之下的口不擇言。在第一線上的高孔廉更是如此,還有他的「近因」:高孔廉在二月十九日剛剛去了香港,名義上是參加二十日舉行的研討會,但是他在十九日就拜會了北京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台灣事務部部長唐怡源。中國官方媒體很低調,怕「政治化」?高在香港演講時說,兩岸簽署屍卡沒有時間表,但有急迫性。正是台灣人不明白高孔廉內心不便表白的急迫性,才引來高調的破口大罵。他是罵給胡錦濤看的,罵給唐怡源看的?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