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共特工頭頭易人   艾克思

在九月黨代表會議的前一個星期,中共國務院又有幾位部長調整,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新上任的公安部長阮崇武和國家安全部長賈春旺。前者五十歲,後老四十七歲,算是相當年經了。而這兩個部門是中共約要害部門,歷來是要有相當背景和久經考驗的人才能擔任此重職,而有關他們的資料,目前幾乎是空白,只能看新華社介紹的幾句話。而這兩人在升任此職務以前,阮崇武是上海市排名第一的副市長,賈春旺則是北京市排名第一的副書記。

在其他共產國家中,公安部和國家安全部的頭子就是特務頭子,可以殺人不眨眼,現在由這兩個年輕人上陣,是他們有上述的能耐,還是共產黨想改變形象,徹底改變以往的特務制度?這是一個十分值得探討的問題。

中共特務工作的祖師爺是蘇聯,一套制度都是從肅反委員會(即「契卡」,KGB的前身)來的。中共最早的特務頭頭就是周恩來,他文質彬彬、儒雅可親。但在關鍵時候他是可以一改常態的。以後中共的特務工作由康生掌握,從延安時朋開始,「階級鬥爭擴大化」就是他的傑作。中共建國以後康生一度犯錯誤,特務工作落入彭真、羅瑞卿、楊尚昆手裏,所以毛澤東搞文化大革命,首先翦除他們,「彭羅陸楊反黨集團」中他們四居其三。以後特務大權煎入康生手中,由紀登奎幫手,其後再由汪東興接手。汪東興下臺以後,政冶局和書記處抓政法工作的又輪到了彭真,再加陳丕顯。彭真是文革前北京市的第一把手,而陳丕顯是文革前上海的第一把手。現在由上海和北京各出一個接班人,倒也頗為巧合而又「順理成章」。

共產黨作為執政黨是國中之王,而黨的特務機構又是黨中之王,任你在黨內地位多高,也不能不對特務組織有所顧忌。赫魯曉夫一上台就搞掉特務頭子貝利亞,把他祕密槍斃就是明顯的例子。鄧小平上台後也毫不含糊地把汪東興搞下去,僅保留他排名最後一個的候補中央委員。連共產黨的高官都對其特務有所顧忌,區區老百姓,在特務手中,只是手裏捏的螞蟻。當年香港一位熱衷政治的托派份子(按:吳仲賢,已故)回大陸和民運分子接觸,就被公安局秘密逮捕,公安部門要他交待問題。否則從地球上「失蹤」也沒有人知道。

由此可見,共產黨國家內的特務機構一貫是視人命如草芥,老百姓還有什麼安全感?從一九七六年天安門事件時特務們拿著照相機、錄音機在廣場上搜集罪証;從前幾個月北京知識青年回京請願被警察公然拍照;從北京高級賓館的電話時時被人竊聽;從黃賢、劉山青的失蹤,在海外強烈反應以後才公佈他們的「罪行」;這種種秘密逮捕、秘密判決,都顯示了人權在中國的缺乏保障。而人權的直接踐踏者,就是這個特務機構。

中共統治的特徵之一是製造「危機感」,讓全國處於不是你死就是我死的高度緊張狀態。因此藐視法治、草管人命在特工中便不可避免,也許,現在略有緩和。

中共能否改革特工制度,是它能否走向民主、自由、法治的關鍵。但是著眼中共約政冶改革,如果繼續堅持一黨專政,對自己的統治缺乏信心,視人民群眾為專政對象,則這種特工制暖不可能得到根本的改革。中共領導人至今不能同西方領導人一樣和群眾在一起,還是那樣神神祕秘,就可得知其多年的緊張心態並未改變。□

《爭鳴》月刊 1985年10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