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夾擊”香港媒體        林保華

    一個月前剛剛談到亞洲電視的風波﹐哪裡想到亞視的新聞還沒有完﹐因
為亞視在年初五宣佈台灣旺旺集團的老板蔡衍明入股亞視﹐收購原來由荷蘭
銀行控制的12%股權﹐成為亞視的第二大股東。

    旺旺集團是經營食品的台資企業﹐蔡衍明排名在台灣十大富豪之內﹐但
是它的營運重心及主要獲利來源皆在中國。因此﹐它的入股﹐使亞視有進一
步“赤化”之嫌。不但如此﹐蔡衍明剛剛在去年十一月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
林來台灣那天﹐以迅雷不及掩耳﹐連帳目都不看的方式搶走原本即將被香港
壹傳媒集團買下的台灣中國時報系的報章與電視台﹐已經引發台灣媒體界議
論紛紛﹐這位文化程度不高﹐本來對媒體毫無興趣的商人﹐如今卻在台灣與
香港的媒體界大展拳腳﹐尤其是投資虧損甚鉅的媒體﹐台灣的投資約150億
元台幣﹐亞視則投資不會少於3-5億港元(13-22億台幣)﹐一下也變為媒體
大亨。亞視執行主席張永霖暗示﹐蔡衍明了解亞視的財務狀況﹐有“長期”
的準備。

    旺旺集團是上市公司﹐但是不論投資中時﹐還是亞視﹐都是以個人名義
。如此一來﹐不但不需要向股東交代投資與帳目情況﹐而且即使虧蝕﹐也不
必股東負擔而是由其個人完全負責。這樣不惜工本的投資到自己不熟悉的行
業﹐更令人關注其背後的目的是甚麼﹖

    蔡衍明在收購中時成功後﹐就指示中時高層對“兩岸和解”要正面報道
﹐他自己以身作則﹐陳雲林十一月五日在晶華飯店被抗議民眾圍困八小時時
﹐蔡是三位陪伴陳雲林到最後的三個大老板之一。蔡還指示高層﹕“寫文章
最好不要寫到我朋友的壞話﹐若是有﹐也一定要給相同的版面與篇幅平衡。
”而在注資亞視後﹐張永霖雖然強調亞視仍會維持港人風格及維護新聞自由
﹐但是亞視除夕夜轉播中國中央電視台日益沒落的春節晚會節目﹐更引發人
們的疑慮﹐亞視會不會成為央視的第10頻道﹖

    香港立法會議員﹑媒體出身的名嘴黃毓民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就表示
,“亞視股權的變動,過去每一次股權的變動,大家都有這種憂慮。實際上
這反映出香港人對媒體的自我檢查非常的憂慮。管理階層對新聞和對播出內
容的控制,在香港,不要說亞洲電視了,無線電視也是如此。”這就是目前
香港媒體的情況。而正當亞視員工以為有新老板成為他們救星的時候﹐卻有
207人收到“大信封”(解聘書)成為當頭棒喝。

    中國也並沒有因為香港媒體的自我檢查而放過香港媒體。2月6日﹐國務
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公布了《香港澳門記者在內地採訪辦法》,規定港澳記者
赴中國內地採訪必須領採訪證。

    《辦法》共10條﹐最重要內容是﹐港澳記者來內地採訪,需向中央人民
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或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
室,領取由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製發的港澳記者採訪證。港澳記者在內
地採訪,需徵得被採訪單位和個人的同意,採訪時應當攜帶並出示採訪證。

    這個規定其實是20年前“六四”以後就開始﹐因為那時北京定位香港是
“顛覆基地”﹐所以每個記者都有“顛覆分子”的嫌疑。以後隨著緊張氣氛
的緩和﹐規定的執行情況就不那麼嚴格了。但是即使1997年香港“回歸”﹐
中國政府並沒有把“香港同胞”當作自己人﹐還一直防範。2006年底中國政
府才放寬限制,公布《北京奧運會及其籌備期間港澳記者在內地採訪辦法》
,訂明港澳記者在2007年1月1日至2008年10月17日,在中國採訪毋須再向有
關部門申請,只要徵得受訪者同意即可。港澳辦公布的新辦法則要求港澳記
者申請採訪證,才可赴內地採訪。現在北京奧運已經“大功告成”﹐不必再
裝出“開放”的模樣。

    港澳辦官員還為這種倒退辯解說是﹐新規定“從主觀角度是希望港澳記
者的採訪更加寬鬆方便”,還要求媒體在措詞上使用“領取”而非“申請”
採訪證﹐真是做賊心虛﹑欲蓋彌彰。

    今年除了是六四屠殺二十周年﹐還是鎮壓西藏五十周年﹐取締法輪功十
周年。這些血跡斑斑的歷史﹐沒有辦法用建國六十周年來“沖喜”與“沖洗
”。再加上金融海嘯加劇中國的社會矛盾﹐中國政府除了用老套的資訊封鎖
﹐還有其他甚麼辦法嗎﹖因此不論是中國政府進一步限制香港媒體的採訪自
由,還是要香港媒體進一步赤化,都是要控制香港媒體的進一步行動;也符
合近來有媒體報導的,中國正在有計劃的要滲透西方國家的主流媒體,對香
港早就這樣做了,現在“加強”而已。

    奇怪的是﹐對港澳記者進行採訪限制﹐對台灣記者卻不限制﹐這有三種
情況﹕第一﹐對台灣記者的採訪規定還沒有定稿﹔第二﹐台灣記者比香港記
者聽話﹐或者說更“愛國”﹐更“知覺”﹔第三﹐台灣還沒有回歸﹐避免給
台灣人不好的印象﹐所以對台灣特別“寬大”。想來第二或第三個﹐尤其是
第三個可能性更大﹐這是中共統戰中的“區別對待”政策。

    兩岸“夾擊”香港﹐構成香港奇特的媒體生態。但是香港壹傳媒集團也
向台灣出擊﹐在收購中時集團失敗後﹐居然委任馬英九總統的核心幕僚金溥
聰擔任壹傳媒電視公司的行政總裁﹐準備在台灣進軍電視行業。由他當先鋒
﹐自然不會在台灣受到刁難。從表面看來﹐自然也有助於馬英九的統治。但
又由於壹傳媒的反共立場﹐因此這對中共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恐怕一時
難下結論。要看在“促統”與“反共”兩個方面﹐以哪一方面為主了。
(林保華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看》雙周刊 第30期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