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老誌的最後一夜    凌鋒

1997年6月28日﹐由於對主權轉移後的香港沒有信心﹐我辭了香港大學的工作﹐離開居住21年的香港﹐定居美國。

2002年6月28日﹐有53年歷史﹐在香港曾具龍頭地位的杜老誌夜總會﹐因為生意清淡﹐無法經營下去﹐宣佈結業。

這個五年,是香港由盛轉衰的五年。據報導﹐這個前身是杜老誌舞廳的夜總會在宣佈結業的前一個晚上﹐雖然“媽咪”對舊客廣發通知﹐但是場面仍然冷清﹐表明在歡場談不上真情。到凌晨一點﹐員工才依依不捨離去。這個場面使我不期然想起改編自白先勇著作的電影<金大班的最後一夜>﹐蔡琴哀怨唱出的:“紅燈將滅酒也醒,此刻該向它告別,曲終人散回頭一瞥,嗯 ………最後一夜。”

杜老誌夜總會我一次都沒有進去過。但是1981年我到香港<中報>工作﹐當時報社在灣仔﹐離開杜老誌道的杜老誌夜總會不到一百公尺﹐上下班常從門前走過﹐特別是晚上下班時﹐可以見到這個夜總會的燈火輝煌和進出的豪客小姐﹐見證了香港的繁榮昌盛和奢侈浮華。其後另一批夜總會在九龍尖沙咀東部崛起﹐最具代表性的是由美國華裔政治人物﹑遊走美中台的陳香梅妹妹陳香桃等創辦的大富豪夜總會﹐中共駐港官員為了貫徹“舞照跳”和對外統戰﹐不惜撕下偽君子的假面具﹐親臨剪綵﹐以後不但中資機構人員以“ 工作需要”為名大模大樣去捧場﹐出公差到香港的中共官員﹐去大富豪“考察”也成為重要的行程﹐被譏為“雞照叫”。

隨著大陸娛樂事業的“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紅色娘子軍轉化為黃色娘子軍﹐“舞照跳”從香港跳到深圳﹐跳到上海﹔南來香港的“北姑”雖然為香港提供新血,但是她們不按規矩辦事﹐千方百計擺脫夜總會的“中間剝削”﹐損傷了香港娛樂事業﹔而香港經濟長達五年的不景氣﹐終於使這個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同齡﹐而且赫一時的杜老誌消失。

杜老誌的盛極而衰﹑而竭﹐莫不是香港的寫照﹖

《觀察》2002.6.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