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紙老虎和雌老虎

文革初期﹐劉少奇被指責為“睡在毛主席身旁的老虎”。

“九一三”事件後﹐林彪被指責為“睡在毛主席身旁的老虎”。

但是真正是貨真價實地“睡在毛主席身旁的老虎”應該是江青。

劉少奇﹑林彪只是毛澤東的屬下和“戰友”而已。而有幸“睡在毛主席身旁”長達三十幾年的是江青。江青是隻“老虎”﹐毛澤東也承認﹐這有“中共中央辦公廳理論學習小組”的文章為證﹐文章說﹐毛澤東曾對身旁工作人員說﹕“江青是紙老虎﹐一戳就穿。”

但江青僅僅是“紙”的老虎嗎﹖並不盡然。最近“人民日報”還發表了毛澤東在1958年的一篇文章﹐題為“關於帝國主義和一切反動派是不是真老虎的問題”﹐提到帝國主義和一切反動派有兩重性﹐“是真老虎又是紙老虎”﹐因此對江青也應作如是觀﹐即她也有兩重性﹐是真老虎﹐又是紙老虎。

毛澤東說﹐“江青欺軟怕硬﹐她也害怕群眾”。說明江青在群眾面前是紙老虎﹐一戳就穿。但在毛澤東面前﹐看來她不是紙老虎而是真老虎﹐否則毛澤東老早可以把她戳穿﹐何勞華國鋒﹑葉劍英﹑鄧小平動手﹖看江青張牙舞爪﹐大叫“老娘”的架式﹐她還是一頭標準的雌老虎﹐在雌威大發時﹐大英雄也得把“半邊天”讓給她﹐讓她過過“準女皇”的癮。

明報晚報 1977.10.7 收錄於 凌鋒:“閒話毛伯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