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克思:香港的“愛國狗仔隊”

作者﹕艾克思

 


【大紀元9月18日訊】香港電台被“愛國狗仔隊”跟蹤多年﹐這次因為一個娛樂資訊節目想訪問呂秀蓮關於蘇永康提前釋放的事又惹大禍﹐高官已經表示非要解決港台的定位問題不可了。而章翠英畫展因為她的法輪功學員身份被每天跟蹤騷擾﹐主辦單位有意上告﹐只怕今日香港﹐已經難有司法獨立了。

中華民國副總統呂秀蓮最近在台灣大顯親民之風﹐不但視察網吧﹐還去觀察年輕人的勁舞有沒有吃搖頭丸﹐後來還去勒戒所探望因為吃搖頭丸而被關進去的香港歌星蘇永康。這些都是要表現她對青年和社會的關懷。在他探視蘇永康期間﹐蘇永康同她在台上高歌一曲。這本來也沒有什麼大問題﹐然而其後蘇永康提前釋放﹐因而被質疑是否呂秀蓮因為這次“合唱”而介入對他的“寬大”。

稱呼“呂大姐”也涉“兩個中國”

由於蘇永康是香港歌星﹐這件事在香港自然也有賣點﹐香港電台一個娛樂資訊節目的主持人車淑梅便聯絡駐香港的台灣光華新聞文化中心﹐拜託他們的主任﹐但因為香港一直沒有批准她上任而還在台灣的作家平路同呂秀蓮聯絡看能否接受有關這件事的採訪。車淑梅還為她這個創意而津津樂道﹐在記者會上說出來﹐哪裡想到因此而闖了禍﹐被一直跟蹤香港電台的“愛國狗仔隊”上綱上線﹐使香港電台又面臨一場新的災難。

全香港對香港電台最關切的全國政協常委徐四民立即指出﹐港台作為政府電台,只可以做有關呂秀蓮的新聞,不能主動訪問她;而若港台節目主持人在訪問中,稱呼呂秀蓮為“呂副總統”或“呂大姐”,就等於搞兩個中國,與新聞自由無關。徐四民說:“《蘋果日報》訪問呂秀蓮一百次我都不管,但港台就一次都不行!”他認為倘港台訪問呂秀蓮,唐英年需負上政治責任。他還警告那些官員要吸取前廣播處處長張敏儀的教訓﹐懸崖勒馬。

但是徐四民顯然有點糊塗了﹐二○○○年呂秀蓮當選副總統﹐香港有線電視訪問她﹐才那麼一次﹐離徐四民制定的一百次標準還有九十九次﹐但是中聯辦副主任王鳳超已經按捺不住而咆哮起來﹐聲稱是為台獨宣傳呢。如果稱呼“呂副總統”乃至“呂大姐”都是“兩個中國”﹐那麼依呂秀蓮率直的脾性也稱呼她“呂大砲”的話﹐會不會同“徐大砲”也構成“兩個中國”的政治問題﹐即海峽兩岸只容許一個大砲存在﹐只准大砲轟向台灣﹐不許向大陸回擊﹖

要負政治責任﹐高官心驚膽跳

然而有關張敏儀的問題﹐特首董建華將她外放日本東京時﹐港府高官都表示同香港電台的問題無關﹔如今從徐四民的嘴裡說出來﹐竟是當時對她的懲罰﹐可見那時說的全是謊言。除非董建華現在敢駁斥徐四民是造謠﹐諒董建華也沒有這個膽量。

但經徐四民警告唐英年需負上政治責任﹐把那些“問責”高官嚇得心驚膽跳。經過“問責”整頓後的港府現行架構﹐負責管轄港台的局長為工商及科技局長唐英年,至於負責香港與台灣事務的則為政制事務局長林瑞麟。而在事件發生後向港台表示“關切”的問責局長超過了兩個。據了解,政府高層還曾討論呂秀蓮事件,他們頗意見一致地認為,港台有意訪問呂秀蓮是不恰當的。唐英年其後還承認﹐曾經打電話給廣播處處長朱培慶“了解”情況。

還有消息說﹐唐英年已經向高層表示﹐等這次事件淡化後﹐會出手解決港台的定位問題。一般認為有兩種解決辦法﹐一是商業化﹐一是喉舌化。前者從一九八六年就開始討論﹐但是一直議而不決﹐因為中方回歸在即﹐不想失去“喉舌”﹐所以施加壓力禁止公司化。然而現在經濟低迷﹐競爭激烈﹐公司化途徑更加困難重重﹐因為那些員工未必願意了。而要喉舌化容易得多﹐一紙公文下來﹐取消編輯自主就得﹐當然後遺症也不容小覷。

狗仔隊跟蹤香港電台的歷史

香港電台是政府的公營電台﹐但隨香港社會的進步而模仿BBC執行編輯自主的方針﹐就是在英治時期也是如此。因此在九七年中國收回香港主權以後﹐“愛國人士”對香港電台未能充當政府喉舌而耿耿於懷。特別是徐四民身為<鏡報>月刊老板﹐深諳“小罵大幫忙”之道﹐對香港電台的越界就深不以為然。因此香港“回歸”第二年﹐也就是一九九八年﹐他向香港電台發難﹐特別是對其中<頭條新聞>節目中的嬉笑怒罵無法接受﹐曾透露三次向董建華表示不滿。董建華比他老謀深算﹐告訴他要“慢慢來”﹐唯恐引來太大的反彈。一九九九年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發表“特殊兩國論”﹐中國反應強烈﹐香港的愛國人士自然不甘人後﹐也接踵而上。當時香港電台就訪問台灣駐香港代表﹑中華旅行社總經理鄭安國﹐要他講講“特殊兩國論”是怎麼回事﹐此事立即被扣上“宣揚台獨”的罪名﹐張敏儀不久就被外放﹐形同古代的“從軍”。二○○○年春天發生有線電視訪問呂秀蓮事件﹐秋天發生江澤民辱罵以張寶華為代表的香港記者“簡單”“幼稚”事件﹐香港電台得以逃脫。但是去年“九一一”事件後﹐又是那個<頭條新聞>節目﹐因為挖苦香港回歸後的政經災難如同受恐怖分子統治﹐引發狗仔隊又一輪攻勢﹐但還牽不上“台獨”﹐因此還可以苟延殘喘。然而這次碰上“台獨”地雷時﹐又碰上“問責”政府剛成立﹐高官們都要向北京和董建華表功﹐香港電台怕凶多吉少了。而這次肇禍的車淑梅完全是個娛樂人﹐同政治毫無牽連﹐然而落在狗仔隊嘴裡﹐管你何許人﹐都得生吞活剝也。

在香港鬧得這樣大的風波﹐大概因為某些人的“官僚”﹐口訊根本沒有帶到平路那裡﹐更何況是﹔呂秀蓮了﹐但是香港已經﹐看在台灣眼裡﹐這就是高度自治的“一國兩制”﹖怪不得陳水扁挖苦“香港腳”而要走自己的路。

章翠英被阻入境畫展被騷擾

香港電台的風波還沒有平息﹐華裔澳洲籍畫家章翠英一連四天在香港舉辦的畫展又生風波﹐可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因為畫家本人八月二十二日抵達香港時﹐竟被禁止入境。當局雖然從來不肯解說理由﹐但是由於章翠英是法輪功學員﹐顯然也在中共交給香港的黑名單內。

因此原先困難不知究裡的康樂文化署唯恐承擔“問責”責任﹐便在開幕那天審查作品內容和場刊﹐並且發出兩次警告。第三天又連續發出口頭和書面“並舉”的兩次警告。民政局長何志平也不甘落後親自出面警告。不但如此﹐每天還有神秘人物在會場上出現﹐警察也兩次到會場查看。顯然有關官員都想撇清關係來表白他們的“清白”和同法輪功開展鬥爭的堅定性﹐免得江澤民和董建華向他們問罪。而中共喉舌還發表社評抨擊畫展。

可惜不論是港府官員﹐還是中共喉舌的警告﹐都太幼稚和簡單。他們說對畫展的審查發現兩個不妥﹕第一﹐有李洪志的詩﹔第二﹐有法輪功的內容。因而有違傳統云云。

這種批判完全站不住腳﹐也顯示了他們的無知。正是中國的傳統國畫﹐常有名人的題詞﹐古時在畫上題﹐現代有所謂“畫展”﹐他們也會在展出時題詞以壯聲勢。批判這種題詞的人﹐才是不知傳統國畫為何物﹗至於畫中有法輪功的內容﹐更是中西的傳統﹐中國畫中有不少佛教﹑道教的內容﹐名聞中外的敦煌壁畫就有不少宗教的神像﹔而西方的文藝復興﹐一些著名的畫作﹐更是以宗教為內容﹐達芬奇<最後的晚餐>就是代表作。

為全面封殺法輪功製造輿論

畫展中的這些騷擾如同狗仔隊的騷擾﹐甚至更有過之﹐因為還有權力作後盾﹐嚴重影響畫展的正常進行。因此雖然主辦機構有意告上法庭並尋求賠償﹐但以香港目前的政治狀況﹐司法獨立很難不受干擾。

而港府的這些警告﹐也是為將來封殺法輪功的所有活動製造輿論。實際上﹐法輪功曾向港府申請大會堂、音樂廳等場地舉辦活動達七十次,但康文署以場地已租給其他團體為理由,拒絕他們的申請。但他們發現,有部分時間,法輪功想租用的地方實際上並沒有租出,反映出政府對法輪功的歧視。相信經過這個事件以後﹐法輪功租場地將更困難﹐或者只能在中聯辦或政府總部門口搞活動﹐但這又判“阻街罪”﹐奈何﹖這就是香港的自由﹐香港的“一國兩制”﹖

(http://www.dajiyuan.com)

9/18/2002 4:59:42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