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刺刀下的會議   凌鋒 1989.5.26

中共的政治局擴大會議據說是今日才在北京召開。五月二十三和二十四兩天的會議叫什麼會議?也許是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擴大」了哪些人進去,不清楚。可以預料的是,那是一次「政治交易會」。「政治交易會」不能完成交易,或者完成了之後仍需獲得進一步的支持,才需要開政治局擴大會議。如果政治局擴大會議沒有辦法完成的話,也許要開十三屆四中全會或者是黨的全國特別代表大會了。

但是不論開什麼會,要記住的是北京市周圍佈滿了軍隊,因此那些與會者能不能頂住這個威懾力量,關係到會議的成果,關係到中國的民主和法治的進程。 為了保持這個威懾力量,李鵬和楊尚昆暫時不會成為犧牲品。因為如若否定了戒嚴令,軍隊一開走,鄧小平就難以得償所願了。

為了發揮這個威懾力量,李鵬和楊尚昆正在使出混身解數製造輿論。一方面是李鵬通過王忍之、袁木、何東昌這一群小丑來控制傳媒,散佈危言聳聽的輿論,全國「統一思想」;另一方面是楊尚昆通過他的楊家將在總政治部(主任楊白冰是楊尚昆弟弟)、總參謀部(總長是楊尚昆女婿?)等發表支持李鵬和楊尚昆的所謂慰問信,再由總政治部控制的《解放軍報》發表的其他文章,自然也是維護楊家將的。在這情況下,那些輿論並不能代表整個官方和軍方的統一意見,即使六個軍區已發表聲明支持中央,並且不同程度地派軍隊到北京去,但是是否表明願意為李鵬和楊尚昆開槍,也有待事實證明。但是需要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說明事情並未完全了結。

這次的政治局擴大會議,除了身在外地的政治局委員要赴京參加,據聞各省市的負責人也要去開會。至今為止,雖然全國各省市都已表態支持李鵬,但是是否真心實意,實在難說,因此會議本身也是利用軍隊的壓力來促進「統一」。

在這場權力角逐中,萬里因為出國而一直置身事外,然而現在他亦已被迫提前結束訪問而回國,但卻是「健康埋由」。果然,他一到上海就因為「健康」問題而住醫院了。萬里的住院,是想繼續避開權力鬥爭,還是受到變相的軟禁,目前不得而知。但是在大軍壓境之下,人大常委會即使能夠召開,其結果亦成疑。好些專制集權國家都有代表「民意」的國會,但是在刺刀下的民意,往往變成了「槍意」,而現在「槍意」的最高代表人,仍是鄧小平。不少知識分子希望人大開會罷免李鵬,解除軍管,但是在槍桿子下,即使萬里回北京,亦可能被那一小撮人利用人大而將戒嚴和調動軍隊「合法化」,甚至可能將逮捕所謂「反革命分子」合法化。 更多的可能性,還是等政治局擴大會議做出了決定之後,萬里再回北京召開人大常委會,爭取「橡皮圖章」的通過。但是經過這場民主風暴之後,人大是否還是「橡皮圖章」,只能聽下回分解了。但是萬里作為中共的政治局委員,在國難當頭沒有盡力而為,不能不使人感到遺憾。

作為鄧小平來說,他正在為表示自己的「絕對正確」而不擇手段,不但幾十萬學生在天安門廣場艱苦鬥爭,幾十萬軍隊也開到北京周圍,這勞民勞軍傷財的事,就是為了鄧小平維護自已苟延殘喘的權力。

即使鄧小平在付出了重大代慣,人民也付出了重大代價之後,鄧小平能夠保住自己的權力,但是他能將自己的子子孫孫的利益保障下去嗎?如果鄧小平這次要人民付出血的代價,人民也可能會在將來要鄧小平的子女付出血的代價。需知全世界各地都有中國人,希望不會演出《原野》式的世代復仇的故事。因此鄧小平在準備孤注一擲的時候,希望能清醒地不將自己的子孫也擲出去。

香港《快報》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林保華博客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