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錢照賺,共照反--中國與特區政府作為 香港人同仇敵愾

今年是六四屠殺二十周年。隨著時光的流逝,再大的事件都會淡忘,尤其是二十年來中國政府製造許多似是而非的謊言,包括用經濟發展來掩蓋屠殺罪行,連號稱「反共」的馬英九都被共產黨感動而希望國青團出現一個胡錦濤。但是香港人在每年六四以前的星期天下午都會組織遊行,而六四晚上則是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有數萬人參加的燭光晚會,二十年如一日。這個星期天香港紀念六四的遊行,人數達到八千人,是一九九二年來最多的一次,也是九七年香港主權轉移以來人數最多的一次。除了這是二十周年的因素外,更是因為最近中國與特區政府的若干動作,激發香港人同仇敵愾的團結精神。

第一,中國政府要用自己的第二支「管制力量」直接介入對香港的統治,因為它對特區政府「港人治港」的管制不滿意。

第二,特首曾蔭權在北京的壓力下,在六四前夕鸚鵡學舌妄圖用中國的經濟發展來掩蓋共產黨的殺人罪行,並且聲稱他的這個看法就是香港人的看法。雖然當天曾蔭權立即為此道歉,但是已經引起社會上的強烈反彈,連身為全國人大常委的上一任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也認為曾蔭權不能以個人看法來代表全香港人。

第三,香港大學學生會主席陳一諤,在五月上旬的六四論壇上貌似公正的說,中國政府應平反六四,但認為當年若學生及時自行散去,鎮壓能避免;而北京的血腥鎮壓僅是「有些問題」而已,外界不應將矛頭指向北京。結果學生發動公投把他罷免。

第四,香港青年發展網絡召集人呂智偉,五月下旬在城市論壇上說,八九民運的前段雖是愛國運動,但後來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將港人的捐款帶到北京「派錢」,令民運「變質」。把香港市民對中國民主運動的支持說成是「派錢」,也激起支持者的怒火。

雖然最近香港股市暴升,但不但遊行人數增加,要求平反六四的也高達百分之六十一.二,比去年遽增逾十二個百分點,是九七年以來的歷史新高。香港人就是「錢照賺,共照反」。

香港支聯會與民主派內部都有溫和派與激進派之分,溫和派是主流。去年立法會選舉激進派砲口對內搶了溫和派的票,引發溫和派不滿;但是前不久因為激進派在立法會橫掃官員的桌子,以及講粗話被溫和派譴責,甚至趕出會場,曾起內訌,親共媒體與政客趁機挑撥離間,但是關鍵時候他們團結而抵制親共議員修改議事規則的企圖,不給他們鑽空子。

這次遊行,不論激進還是溫和,大家都走在一起。遊行散會後,激進派的長毛(梁國雄)帶領支持者,搬出他們的品牌紙棺材衝到中聯辦(前新華社),與警察衝撞。這也是激進派每年演出的戲碼,溫和激進像是分工而不會互相指責,雖然內心裡互不以為然,但是永遠記得共同敵人是什麼人。

香港人是務實的,甚至可以說相當功利,不做距離目標太遠的事情。但是他們對中國民主運動的支持是真誠的奉獻,因此不太會為搶奪資源而相互攻擊、四分五裂。尤其在他們所信奉的價值觀陷入危機時,就會挺身而出。六年前中國強迫通過國安法例時是如此,這次六四的是非受到重大挑戰時也是如此。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