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拘押在土城的陳前總統        林保華

    自從陳前總統的海外存款疑案曝光以後﹐由於問題比較複雜﹐連陳前總
統本人都搞不大清楚總體情況﹐所以期望司法能夠釐清這個案子﹐根據台灣
的現有法律來解決這個問題。然而事與願違﹐雖然特偵組好像傾全力來偵辦
(因為其他案子一概停辦)﹐實際情況卻是一拖再拖﹐到現在已經過了大半
年﹐整個案情還在五里霧中﹐也不知道甚麼時候能夠結案。然而馬派媒體卻
可以隨時“提款”﹐然後“血拼”一陣。最離譜的不但是以各種似是而非的
理由對陳前總統上銬拘押﹐還撤換後來判決解除拘押的審判長,換上主張拘
押的審判長。這種做法完全是政治介入司法所致﹐也是馬英九號稱“全面執
政”的必然結果。

    決定探訪陳前總統﹐是5月初的事情﹐原因是他的拘押期限又快到了﹐
而“輿論”已經再判定他必須繼續拘押﹐根據以往的經驗﹐這些輿論是官方
的喉舌﹐因此我覺得有必要以探訪陳前總統來表達對馬英九司法不公與踐踏
人權的抗議。在這以前﹐因為媒體把是否探訪阿扁炒作為挺扁或反扁﹐我不
願意捲入這種簡單的“非此即彼”的漩渦中﹐現在這種炒作也相對淡化了。

    對我來說﹐阿扁不但曾經是總統﹐而且因為有多次接觸﹐因而也可以說
是友人。六四以後﹐我有幾個中國朋友被關進北京的“秦城”監獄﹐而台灣
這次政黨輪替以後﹐我也有台灣朋友被關進台北的“土城”看守所。“兩個
中國”的“兩個城”﹐都在關政治犯﹐當年我無法去秦城探訪朋友﹐但是現
在因為身在台北而可以探訪台北土城的朋友﹐只是選擇甚麼時間而已。5月
初﹐是我認為的恰當時間。然而問題不取決於我的一廂情願﹐在提出探訪要
求後﹐還沒有排出時間﹐呂副總統探訪回來就說陳前總統暫時停止見客。我
就等候甚麼時候可以有新安排的通知了﹐間中我又正好去香港參加紀念六四
的活動﹐聯絡不便﹐所以最後安排到6月18日才去探訪。

    見到陳前總統﹐可以說﹐他的“狀況”有點出乎我的意外﹐他的精神狀
態可以說很不錯。相信這兩百天的禁閉生活﹐已經使他逐漸適應﹐但是腿還
有些問題。陳前總統還是很健談﹐一開始就談王健民﹐因為那天一早媒體就
報導王健民的得分失分情況。其後的講話內容﹐還是由陳前總統主導﹐他談
起ECFA連署公投﹐他說﹐前一天已經向前來探訪的楊秋興等南部三位縣長
說過﹐希望大家不要再為公投題目爭論了﹐大家要全力支持民進黨的這個活
動。當然﹐他也有意見﹐那就是目標一百萬人太少﹐要兩百萬﹑三百萬﹐因
為不是不可能達到﹐這樣才能鼓舞士氣﹐大家全力去做﹐把氣氛炒熱﹐才能
形成壓力。他還要民進黨做好準備﹐因為行政院會打回票。

    我則表示對陳前總統目前採取的“四不一沒有”的司法抗爭手法表示讚
賞。他為原先漏夜看卷宗白費力氣而嘆氣﹐我說因為馬政府政治力強力介入
後﹐即使官司打贏﹐他們也會換審判官。(對侯寬仁的追殺再次證明這點。
)這個時間不如好好看書﹐提高自己﹐那是國民黨﹑共產黨搶不走的學問。

    當然﹐我也勸陳前總統注意自己的眼睛﹐不要太過疲勞。因為他也說起
他正在寫有關台美關係的書﹐他說﹐以前寫的兩本﹐不需要看資料可以寫出
來﹐寫台美關係要查一些資料。我則開玩笑的說﹐寫書很好﹐但是要留下一
些機密以後出來了再寫。陳前總統說﹐不會啦﹐他腦子裡還有很多機密呢。

    離開看守所時,有平面媒體的記者採訪﹐看來高層對我談的東西缺乏興
趣﹐所以沒有刊出。我也向外面關切陳前總統的民眾致謝,有一位歐巴桑還
來自高雄呢。

    進出土城看守所﹐或者也算是熟悉一下環境,說不定哪一天,我也會被
馬英九或共產黨關到這裏。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極光》電子報  2009.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