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 1991.10.2

黃苗子先生最近在香港。那天,他到香港大學遇張五常教授,張五常乘機向他請教書法。

張五常有多種多樣的業餘愛好,包括攝影(曾經是「專業人士」),收集田黃雞血、壽山石,也愛國畫。但是他最近以來又迷上了書法,專門買了一個可以調高調低,並在面上鋪有一層毛毯的枱子,專練書法之用。他練了兩個星期之後,已經可以向外人展示他的書法成績了。其實根據我所知道的,少年時候,他不但嗜愛古文,可以背誦好多散文詩詞,而且也曾經練過書法,此時「童心」再起,可說有點駕輕就熟了。他的書法,也已開始贈送友人。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名師指點,張五常的書法又上一層樓。

據黃苗子先生所云,書法不在於字好字壞,而是要宇字有勁,特別是最後一個筆劃要保持力度。另外字的大小不一樣也不很重要,重要是整體看要美觀。

黃苗子還指出,寫大字,不止用手腕的力,還要用腰力,等於是整個身體都在運動,也怪不得書法家(包括畫家)都比較長命。就是苗子先生本人,根本就看不出他的真正年紀。

香港《東方日報》 凌鋒:正顏悅色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