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凌鋒專欄》“台灣出頭﹑總統難受”論

    高雄世運成功開幕﹐一百○五個國家出席﹐而最可貴的是﹐台灣以主權
國家的名義﹐由世界運動總會(IWGA)主席朗佛契宣佈請“中華民國總
統馬英九”宣佈開幕﹐人們才鬆一口氣。須知﹐在今年四月﹐朗佛契還覺得
這樣不妥。能夠取得這樣的成果﹐與陳菊市長的堅持是分不開的。而這點﹐
遠比馬英九“中華台北”的定位高出許多﹐甚至高出參加世貿組織的“台澎
金馬”﹐這是台灣好不容易得來的成就。

    但是馬總統上台宣佈世運開幕時﹐只是簡單的稱呼自己是“我”。這個
“我”是誰﹖讓我想起李登輝前總統充滿哲理的那一句話“不是我的我”。
那麼馬英九要表達的﹐是“不是總統的我”﹐還是“不是馬英九的我”﹖

    人們不明白的是﹐馬英九不願意表達“我”的身分﹐是出自不敢得罪中
國政府﹐還是雙方通過管道已有默契﹖但是﹐不論如何﹐在這樣盛事面前﹐
馬英九缺少應有的興奮﹐似乎是不得不被推到台前﹐以致他這個中華民國總
統不敢“各表”﹐只能來“挾洋自重”了。其實連“挾洋”都不敢﹐因為“
外交休兵”也﹐是陳菊硬掙來的。

    因此如果拋開體育角度﹐不論陳菊訪問中國推銷“馬總統”﹐或者朗佛
契稱呼他“馬英九總統”﹐馬英九都不是主動的﹐陳菊是他前面的女人﹐朗
佛契是他前面的男人。他很難受的被推到台前﹐所以從來沒有表達過感激之
意。這樣的總統﹐已經是連人性都沒有的廢物。

    問題還不只是馬英九的被動﹐而且他的政府﹑他的政黨﹐一直打壓高雄
世運的準備工作﹐從經費打壓與剋扣﹐就可以看出馬英九及其政府是如何對
待“國家榮譽”的﹐無他﹐因為中國共產黨極端仇視這個國家﹐無論是叫台
灣國﹐還是叫中華民國。已經淪為中共工具﹐卻還必須繼續欺騙台灣人的馬
英九才表現得如此窩囊﹑不成體統與形同枯木。

    馬政府及其政黨的打壓﹐何止這些﹖這個由謝長廷擔任高雄市長期間爭
取來的世運主辦權﹐後來竟像惡夢一樣圍繞著謝長廷與高雄市政府﹐非把他
們打成“貪腐集團”不可﹐高捷案就是他們的突破口﹐幾年來炮製了多少怨
假錯案﹐甚至作為打擊謝長廷競選總統的口舌。結果他們卻一一被宣佈無罪
﹐少一點意志力都會讓人發瘋。馬英九等為甚麼這樣狠心﹖就是不願意台灣
在國際上出頭。

    當然﹐高雄世運的成就還不止這些﹐它的建築物﹐以及開幕式上表演的
節目﹐結合科技、文化、藝術、傳統、國際、鄉土,展現台灣多元文化及創
意,連“紐約時報”為文稱讚。這又包含世運團隊多少心血﹖

    中國代表團刻意到夜裡才到高雄報到而不出席開幕式。統派媒體大表“
惋惜”﹐一般也稱之為“迴避”。這裡反應出來的是中國政府的小雞肚腸﹑
沒有器度﹔只有對共產黨最了解的德國媒體認為﹕“中國寧願對主人沒禮貌
,杯葛開幕典禮”。台灣人看到“杯葛”這一點嗎﹖中國對台灣有善意嗎﹖

    雖然高雄世運在規模上不如去年的北京奧運﹐但是作為台灣的第一步﹐
尤其是與北京奧運那種極權專制機器的強力運作表現大有不同的人文氣息﹐
正是一個民主國家與極權國家的不同展現。

    接下來是台北市舉行的聽障奧運﹐在連連爆出圓環﹑龍山寺醜聞及貓覽
﹑內湖捷運弊案後﹐看看它能為台灣主權與國際聲譽掙到甚麼﹖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凌鋒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臺灣時報  2009.7.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