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就像高雄世運會一樣 (原题:國破山河破,人在台灣在)

八八水災重創台灣。為何五十年下來,仍然重演八七水災的悲劇?這是專家們必須探討的問題,否則不但台灣無法進步,甚至台灣人安身立命的地方都可能被摧毀。這兩年台灣在應付災變方面已經退步,與去年面對災變情況比較,顯示馬政府的官僚、無能,毫無長進。

第一,氣象局的誤導,去年馬總統已經批評,今年再次批評氣象局。問題還在CNN認為這次颱風是「超級」颱風,馬政府自詡有綠卡就是有國際觀的袞袞諸公的國際觀,又到哪裡去了?氣象局這樣下去該怎麼辦?

第二,去年五月底六月初,中南部暴雨成災,馬總統無視這些災情而去檢查身體,在南部發生大水時,卻退居二線做「宅男」,被嚴厲批評後才在六月中旬悻悻然南下考察。但是為免被當作認錯而「失威」,因而以「看看老朋友」名目南下。這次颱風夜,馬英九去吃喜酒,因為新郎是當年反扁紅衫軍名人,新娘是中國人。

第三,也是去年的暴雨,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在六月六日表示損失兩千萬「而已」。今年八月八日,媒體報導前民進黨高官邱義仁下野後在高雄縣經營的瓜田,因為颱風損失四十萬元;但是同一天農委會的損失報告,全台灣是五百萬元。能相信這數字嗎?雖然以後數字不斷提高,八月十日數字是損失五十億,民間永豐金控估算卻是一百五十億。中國官員以擴大災情來騙取外界的捐款,台灣官員以縮小災情來掩飾自己的無能,真是各顯神通。

如果要追究這場災害的人禍原因,有近因與遠因。遠因是國民政府流亡台灣以來的過客思想,急功近利榨取台灣的資源,當然也就漠視台灣的國土治理工作。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時期的八百億治水計畫,就被中國國民黨佔多數的立法院所凍結。前不久馬政府的都會升格計畫,也是著眼選舉而不是治理國土的理念。正是這種令台灣山河破碎而無愛惜之心的短視政策,使他們爭先恐後的出賣與送掉台灣的主權。

八月九日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帶頭捐獻一百萬元,八月十日,一位香港朋友也來電問怎麼捐款,一些企業與個人也伸出援手。但是最聯共也最有錢的國民黨大老,也最冷漠。人們也記得,僅僅一年多以前,馬英九、周美青夫婦在鏡頭面前深情的親自接為四川災民捐款的電話,長達幾個小時;可是這次呢?輪到如同跌入煉獄的台灣災民,除了馬英九深鎖的眉頭(不耐煩?),卻看不到他的眼淚;而拜祭兩蔣及「國父」時,卻每見馬總統眼睛泛紅,乃至流淚。台灣民眾不需要馬英九的眼淚,卻絕不允許他這樣糟蹋台灣人。

馬英九夫人周美青身為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的名譽會長,四川地震還有人要安排她以紅十字會名義訪問中國;到中南美訪問,也罕見的蹦蹦跳跳展現她的活力,為何就是台灣人有難時,周美青這些「優點」都沒有了?

不過台灣人不要灰心,這次救災將展現台灣人的自救能力,就像高雄世運會那樣,台灣人要靠自己的努力出頭。台灣自古以來就是颱風之灣,多少世代就是這樣堅韌不拔磨練出來的,才成就今天的「福爾摩莎」,今後也一定會一代一代傳下去,絕不讓外來人來毀滅這塊寶地。(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