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對台灣信眾的內部演講

2009.9.3  11:00 am
臺北市 福華飯店

    華人佛教徒是長輩,我是晚輩,因此在此向大家致意。

    我第一次(1997年)來台灣,台灣正在蓬勃發展,民主、人民努力,非
常好。第二次(2001年)來了以後,感到每隔一年應該來台灣一次。2002年
與北京的關係開始恢復,北京老師非常嚴厲,我就沒有辦法來了。台灣佛教
信眾問是否忘了我們?我們沒忘,想念你們。只是不想破壞與北京的聯繫。

    去年開始關係有點惡化,我變得更自由了。但是台灣政府方面變得有點
怕怕的。台灣與中國越來越好,我非常讚賞,最主要經濟會越來越好,恐懼
心也會減少。前一陣水災,接到邀請函,作為比丘,要為他們祈福,幫助人
民,只要有少許幫助,我也願意來。災區兩個地方有去拜訪,內心非常憂傷
,特別是兩百多個村民被活埋,很傷心。第一天去災區祈福,讓他們內心慰
藉。昨天與樞機主教(單國璽)對談,也非常高興。不管拜訪甚麼地方,都
有兩個使命:一個是提升心靈價值,一個是促進宗教和解。

    今早與藏人會面,下午見朋友,明天回到第二個家鄉印度。特別感謝籌
辦單位、義工、保安人員,他們真正知道,何謂真正民主。我是真心推廣民
主,促進民主。碰到抗議的人,我想說幾句話,你們真正享有的是言論自由
,如果有機會到大陸去,也讓他們享有言論自由,因為大陸非常需要言論自
由。一位西藏朋友說,紐西蘭掌握在三百萬人手裡,也就是他們可以投票決
定。中國大陸十幾億人口,所有權力在7個人手上(按:如果是指政治局常
委,則應為9個)。如果中國可以更透明化,就會有更好發展。如果有些親
朋好友到中國推展新聞自由,更好不過。

    我不想推翻共產黨,如果可以在共產黨統治下越來越民主,再好不過。
像蘇聯瓦解,不是好現象;如果共產黨帶領我們向民主邁進,才是最穩固的
。我對美國的中國朋友說,中共執政60年,慢慢放下最好。該退休了,他們
應該讓青年人,知識分子也好,讓人民來執政。2001年的西藏流亡政府,我
就半退休了,這是非常光榮與自豪。四百年政教合一的西藏政府,從我開始
消失了。2001年開始投票,5年選1次。權力交給選出來的領導人,我覺得非
常快樂。只是偶爾給他們一點建議,我就可以更多的去做前面講的兩件事:
提升心靈價值,促進宗教和解。

    對聽眾提出的問題,達賴喇嘛的回答有幾個重要內容:

    一,中國雖然強大,但缺乏民主,如果中國有民主,就會蓬勃發展。胡
錦濤的社會和諧非常重要,但要建立在民族平等上,那就不用擔心會分裂。
太緊了才要分裂。自由民主是和諧的基礎。

    二,中國變動非常大,最大轉變是共產黨政府沒有共產黨精神,變成了
資本主義的共產黨。

    三,死刑是給他人警惕。但中國死刑多,犯罪一樣多。所以重要的還是
要改變思想。

    四,馬英九以前就認識,英文非常流利。他有總統職務在身,但還是我
以前認識的朋友啊。

    五,加持,到頭來還是要靠自己。

    六,有些僧侶來台灣,有的為了錢,有的為了女性。
------------------------------------------------------------------

大會前,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說:

他們接到邀請時,法王正在訪問拉達克。而9月8日要訪問捷克,這以前正好
有空檔,所以就立刻來了。與甚麼政治算計完全沒有關係。

上述內容是我用筆做的簡單記錄整理出來的,如有遺漏失實之處,在此致歉。

                                  林保華  2009.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