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地方派系的選擇

對台灣的地方派系缺乏認識,只是從媒體報導,與樁腳、黑金脫不開關係。國民黨在雲林縣敗選,馬團隊「寧輸勿濫」之說,似乎更證明這種說法了。

但是我從另一個角度看這個問題,或者說不要把問題絕對化,那就是地方派系難道沒有一點可取之處嗎?

地方派系之所以稱為「地方」,當然就是本鄉土、本地方人士,不同於外來者,不同於過客。在台灣主權日益流失的今天,地方派系的想法可能就與外來過客的想法有不同:因為台灣是他們安身立命之地,只要對台灣稍微有點愛心,就不會認同主權的流失,也不會認同竭澤而漁的經濟發展政策。

不像有些外來過客,即使台灣亡國,即使台灣自然環境遭到巨大破壞,他們有綠卡可以遷居美國,或有「紅卡」可以到中國。也因為這一點,也就是對自己鄉土的愛護,民進黨與地方派系有合作的可能。至於「黑金」問題,以後通過改革來逐步解決,因為真正大黑金就是中共。

台灣地方派系也必須做出選擇,因共產黨對自己黨內的地方派系也毫不留情。一九二七年毛澤東在湖南秋收暴動,說服井岡山土匪頭子袁文才、王佐收容他們。但紅軍十月進山,一九三○年二月,兩人已同時被殺。

一九三四年紅軍「長征」,在無處可去的情況下,因陜北當地有劉志丹、高崗的土共,毛澤東的中央紅軍遂在一九三五年十月到達陜北。毛作為軍委主席,迫不及待於一九三六年四月派劉志丹渡過黃河東征「抗日」,卻首先在山西與閻錫山軍隊衝突,劉志丹被打死。後來傳說,劉是從後面被自己人打死的。劉死後,他的家鄉保安縣被改名志丹縣作為紀念,毛還大力提拔高崗進行安撫。

一九四九年中共建國,高崗成為六個國家副主席之一。毛還不斷暗示高崗要他取代周恩來的總理地位,高信以為真,到處活動。一九五三年,中共召開七屆四中全會,毛故意請假,由劉少奇主持會議,指高崗從事派系活動,還勾結蘇聯,嚴加批鬥,高崗發現上當,遂即自殺身死。六○年代初,毛再借有人出版小說「劉志丹」,說有人借小說反黨,當今「皇儲」習近平老爸習仲勳(當時擔任國務院副總理)為首的一批陜北幫被整肅。一九六六年文革爆發,首先整肅擔任雲南省委書記閻紅彥,陜北幫被徹底打垮。

一九四九年建國初期,廣東因為特殊僑情,進行和平土改。中央以「地方主義」為名,把葉劍英調走,整肅曾經領導廣東白區工作與武裝鬥爭的方方、古大存、馮白駒。中共改派陶鑄領導土改,實現「村村見血」。葉劍英到文革期間因為毛澤東整肅其他元帥才再被利用。

毛澤東率共軍進城後發動的政治運動,除了對付「階級敵人」,在城裡也開始清洗原先從事地下工作的「白區黨」;到了文革,以「叛徒集團」為名直接清洗中共在白區地下工作的頭子劉少奇及其部屬。

中共一旦占領台灣,首先當然對付民進黨,但是也不會放過國民黨內的地方派系。現在由馬英九先動手,顯然也是要掃清內部可能出現不滿投共的本土勢力。為此,民進黨與國民黨地方派系如何進行一定程度的合作保衛台灣本土,提到日程上來了。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