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青年反共救國團助選日誌:(嘉義 桃園 南投 苗栗 彰化 雲林 宜蘭 基隆)

11月7日

    早9點出發,憲騰開車、萬添、生偉、月清與我參與。到嘉義縣市支持
幾位綠營候選人。我們先去本團團員何子凡參選縣議員。該縣10人參選爭7
席,民進黨5人參選,國民黨4人,何子凡以臺聯名義參選。他是臺大國發所
碩士,所在地是竹崎。我們中午時分抵達。他們競選總部設在自家樓下,家
人早年就參加黨外運動,現在無黨派。聊了一會吃炒米粉午餐。飯後看請來
簡單的歌舞表演,然後放映“愛的十個條件”。因為是白天上班時間,來人
不多,晚上還會再放。放映前我講了幾句話,也展示我與太太月清最近在
京與熱比婭見面的照片看板。

    下午,原定去民進黨嘉義縣長候選人張花冠那裡,但是正巧他們開會,
沒有安排競選活動,我們就直接去嘉義市民進黨市長候選人涂醒哲競選總部
。因為早到,在附近喝咖啡,5點才去報到。本團的倩瑋與心怡都是他的競
選團隊成員,大家見面格外高興。

    傍晚5點多,我們正式陪涂醒哲到民生路掃街。那裡全是商鋪,民眾反
應不錯,見到“涂市長”大多態度友善。掃完街後,倩瑋請吃雞肉飯。我們
回臺北後,在永和豆漿宵夜聊天,到家也半夜了。

 

11月14日

    今天出征桃園、南投。憲騰開車,成員有生偉、萬添、帝穎、月清和我
。這是很長的路程,出車出力,辛苦憲騰了。我們上午出發,分別出席三場
造勢大會,為鄭文燦助選縣長。第一場是到八德,鄭文燦的故鄉,他的老爸
也來了。鄭草根家庭出身,考進臺大電機系,但是後來轉社會系,可見對社
會的關心而不重個人利益。因此參加野百合學運并且充當領導人絕非偶然。
大溪兩場造勢大會,前一場是鄭文燦,後一場是競選鎮長的邱秀芬。大溪是
兩蔣陵寢所在地,大喊老蔣當年提出的“反共必勝,建國必成”口號特有意
義。

    下午到南投。先到草屯,拜訪在那裡開鋪子的本團團員阿哲。生偉到附
近商家了解選舉取態,個個都支持原縣長李朝卿,是否真心話,不得而知。
因為那裡是剛剛鬧出與行政院長吳敦義共遊印尼巴厘島的黑道大哥江欽良的
據點,他原來也是李朝卿競選總部“兄弟姐妹後援會”的會長。我們在店裡
聊了一會,再去由江欽良在假釋後經營的草鞋屯夜市。夜市就在大量販店旁
邊。地方的確大,有幾百個攤位,但是沒有甚麼裝修,是“粗放”式。憲騰
拍照時有人來“關切”,所以氣氛比較詭異。事關幾百人的生計,因此特別
敏感也難怪。因為事件曝光,使夜市知名度大增。我們在攤子上簡單吃點晚
餐,鄉下價格廉宜。

    飯後,到南投市家樂福對面的李文忠造勢場所。也看到張俊宏“老師傅
回鄉”的旗幟,但是誰也不在意,因為票數必然很慘,何苦來哉。造勢大會
蘇貞昌介紹李文忠擔任他的機要秘書時對建設臺北縣的貢獻。

    我有上臺講話,團員們手持橫幅團旗,在“反共抗俄”歌曲聲中隨我上
臺,特別有氣氛。我在講話時說,南投是旅遊勝地,當然希望即使中國觀光
客來,但是也不要改變我們守護臺灣本土的意志,錢照賺,共照反;因為臺
灣對中國的“貢獻”更大,這些錢不該賺嗎?一些支持者與我握手,表示認
得我。我感謝他們的支持,大家一起為臺灣打拼。

    回到臺北,也是次日凌晨了。

 

11月21日

    中午出發去苗栗,傳玲開車,成員有生偉、萬添、鶴勳、月清和我。在
休息站吃午飯,三點前到達三灣國中門口。一會見到楊長鎮的助選人員,再
等一會,才等到長鎮本人到來。據他們說,他們的競選團隊才7人,比縣議
員還少。民進黨缺乏資源,可見一斑,但貴在決心。

    我們在三灣中正街上的商家掃街,街道不長,再到後街,然後坐宣傳車
到銅鑼圈。道路崎嶇,有些是山路。除了到居民家裡,也向在田地裡種地的
農民拜票。雖然對象都是個人,“效率”不高,得票有限,然而靠的就是這
種誠意來感動選民。長鎮說,開始參選時,民眾反應冷淡,現任縣長劉政鴻
可以說是躺著參選。然而現在劉政鴻也比較緊張了。我們拜票時,一些民眾
會主動與我們談話,開車族會主動與我們打招呼,反應比別處熱絡。

    晚飯後,到獅潭鄉義民廟,長鎮的家就在廟對面。廟的樓下是活動中心
,長鎮與鄉親父老談他的心路歷程,因為是客家聚落,所以用客家話講話。
我也講話談長鎮的年輕有為,抨擊劉政鴻拍馬屁的馬奮館,以及日前與女模
特“鴛鴦戲水”的醜態。長鎮的媽媽、姐姐,以及葉菊蘭的老爸都與會。

    會後,一位謝先生與我打招呼。因為我提起在印尼有許多客家同學。他
是1958年從印尼蘇門答臘北部回臺灣的。我們那時是左右兩派,難得現在走
到一起來了。

    如果不是助選,一輩子可能也不會到這些“窮鄉僻壤”來。

    回程經竹南上高速回臺北。

 

11月22日

    中午出發去彰化。憲騰開車,成員有生偉、萬添、青萍、月清和我。我
們先到新竹,在交流道上接了鴻慶一起去。

    第一站到永靖鄉。民進黨縣黨部主委江昭儀與前立委魏明谷到場,縣長
候選人翁金珠也出席。我主要談與彰化的緣分,從在香港認識作家李昂的姐
姐、劇作家施叔青談起,到來臺灣認識畫家施并錫,都體現了彰化的文化藝
術人脈。也談到鹿港龍山寺與萬華龍山寺。并介紹本團守護臺灣,守護自由
、公義的決心。

    第二站在二林鎮,規模較大,林重謨也來了,因為他的太太陳品樺選鄉
長。我談到到二林像回到家,因為我們在臺北的新居是彰二林人蓋的。我也
談到ECFA將損害彰化的農業與中小企業,更希望彰化勝選,給12月21日臺中
的江陳會施壓,因為彰化與臺中緊鄰。蔡英文也來到彰化,這是我們第一次
在輔選場合見到她,我們剛離開會場,雲林縣新選出的立委劉建國也現身。
一些群眾趕來與我們握手,鼓勵我們這個“反共團”。

    晚飯上麵館充饑,老板女兒唱歌得獎無數,架子上全是她的獎杯。

    由於彰化離開雲林很近,晚飯後,臨時決定去雲林虎尾參加雲林縣的造
勢大會,雖然不會安排講話,亮亮相也好。

    這場造勢大會,是我們近期出來助選規模最大的一次,氣氛也非常熱烈
。民進黨許多政治人物都先後出現。最早見到李應元,後來陸續見到的有蘇
嘉全、游錫?、葉菊蘭(她住在苗栗,所以知道我們前一天去過)陳明文、
蘇煥智、蘇貞昌等,代表民進黨參選雲林縣長的蘇治芬當然也出席。比較特
別的是布袋戲大師黃俊雄、西卿夫婦也來表演,顯示雲林深厚的在地文化。
我們也見到9月份來雲林時見到的副縣長林源泉、農業局長、新聞局長等。

    造勢大會臨結束時,我們也穿著臺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的背心,舉著旗幟
到臺上亮相加油,得到熱烈掌聲。那時,已快晚上10點,造勢大會必須“閉
幕”了。順便提一句,民進黨推出劉建國在雲林補選立委那天,正好我在民
進黨中常會談新疆問題,見到劉建國時,月清送他一個有“反共必勝,建國
必成”的本團徽章,這個“建國必成”可是他的吉祥物了。

    有許多人說,蘇治芬會大贏。媒體說,因為贏面太大,賭盤角頭沒有開
盤。不像其他地區的競選帽子寫上參選人名字,這裡的競選帽子寫上的是:
YUN LIN 農業首都。這是雲林的重要目標,也是目前扮演的重要角色。

    由於送鴻慶回新竹的家,上高速時不那麼順利,所以過了凌晨一點鐘才
回到家。

投票前一個星期,我們還會去一些地方助選,并繼續在此發表助選情況。

   

11月28日

    下午3點出發去宜蘭。小高開車,鶴勳、志明、月清與我同行。目的地
是羅東鎮,參加民進黨縣長參選人林聰賢的造勢大會。原來擔心雪山隧道塞
車,結果卻異常順利而早到,難得在那裡逛街。

    第一次到宜蘭是2004年秋天,參加群策會的一個國際研討會後,鴻章帶
我們夫婦去宜蘭玩。那時童玩節剛結束,但是設施還沒有拆除。哪裡想到,
2006年移居臺灣後,宜蘭已經變天,這個名馳國際的童玩節也沒了。因此這
次造勢大會定名為“童玩之夜”恰如其分,是收復宜蘭的最佳目標。

    在羅東運動公園周圍夜市閑逛,驚訝於這個夜市的規模與繁榮,不但臺
北夜市都不如,甚至還有有國際連鎖店在內,貨品的層次品味也相當高,真
是開了眼界。羅東鎮的繁榮,在臺灣的“鄉下”還真少見,這不但是過去三
個縣長游錫堃、陳定南、劉守城的心血,也因為現在擔任鎮長的林聰賢管治
有方,如果也落到國民黨手裡,大概也像童玩節那樣,被玩掉了。也因為如
此,加上宣傳看板、競選口號,以及造勢大會的聲勢及民眾的熱情,我對林
聰賢的選情很有信心。

    我們反共團在“反共抗俄”歌曲聲中上臺,獲得熱烈掌聲。我講述對失
去童玩節的失望,表達我們反對專制信念與宜蘭民主聖地一定站在一起,地
方包圍中央的期望。

    上臺前,也看到Freddy與江廈都來了。我們下來後,就匆匆趕赴基隆,
出席民進黨基隆市長參選人林佑昌的造勢大會。

    由於路況不熟,加上天黑,去基隆時一度走反方向,幸好志明及時發覺
。到基隆時,正好立宏在臺上講話,險些遲到。據說,這是佑昌的唯一造勢
大會,想來也是因為經費短缺的原因。不過,還是看到他的許多宣傳看板,
這點要比苗栗的楊長鎮好多了。

    基隆來過幾次,感覺上就是老化與破舊,多年來沒有比較顯著的改變。
因此由年紀輕、形象新的佑昌出選,真的給人面目一新的感覺。我也推薦佑
昌的能力與人品,只看基隆的選民是否會慧眼識人了。而我對基隆選舉的深
刻印象,還是當年馬英九支持他的“馬利兄弟”,就憑這點,馬英九再講幾
百次“清廉”,我都嗤之以鼻也。離場時,不少支持者與我們打招呼并握手
,使我們感到十分溫暖。

    回家前,到廟口夜市參觀一下。許多地方有廟口,這是正版廟口。

 

11月29日

    再征南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