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沅昌醫生看 毛 病    凌鋒  1994.11.16

    由於共產黨太英明偉大了,所以就是做錯事,也會找“階級敵人”頂罪
,表明他們沒有錯。就是他們的領導人病死,也要找御醫頂罪。而且由於大
病需要會診,所以那些醫生就成了“反革命集團”。

    斯大林死了以後,御醫都成了反革命集團。毛澤東開始病重時,江青也
指責醫生在謀害毛澤東,幸好葉劍英出來頂住,才沒有形成冤獄。毛死了後
,許世友又認為是醫生下毒,大鬧政治局。所以做毛的御醫,是伴君如伴虎
群了。

    一九七四年毛病重。據李志綏醫生的回憶錄中所說,請了上海第一醫學
院的腦神經內科主任張沅昌來共同研究。張同意其他醫生認為毛是“運動神
經元病”的診斷。張醫生在三十年的臨床經驗中,只見過兩個這種病人。據
他從國外文獻報告上得知,這種病如已侵犯到喉、咽、舌的運動神經細胞,
最多只能活兩年。說這話時是一九七四年七月,毛於七六年九月逝世。

    我認識張沅昌醫生,解放初期從英國回國報效祖國,住上海復興中路。
他當時常出差去診病,我們知道是給領導人看病,但我們都不敢問,他也守
口如瓶,連家裡人都不知道。

    我是毛澤東逝世前來到香港的。而文革結束後,張也曾去西方國家考察
,痛感中國醫學的落後。但是不久之後他自殺了,使我十分吃驚,至今仍不
明原因。他的一子一女都是醫生。

香港經濟日報  六路八方專欄

補遺:

張沅昌醫生中學就讀於上海清心男中,我媽是清心女中,那時他們就有來往
(當時一般都沒有往來),因此我媽到上海,必然與老同學聚會,也會去找
張醫生,我也會一起去。我離開上海時,張醫生的大兒子在上海鐵道醫學院
,女兒則在新疆當醫生,後來應該是回到上海了。
2010.2.14

(同日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