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 : 怎樣看富士康事件?

富士康的「十一連跳」(今年以來十一個人連續墜樓)已成為台灣與中國的熱門話題,應該怎樣看這個問題?

除了可能被掩蓋的謀殺事件以外,這其實不是富士康一家,而是中國台商需面對的問題。台商在中國設廠,有許多原因,最根本是要降低生產成本,除了人工,還有環保、人權等問題。因此要求他們在這方面會做得比台灣好,當然不現實;降低成本,壓低薪資、加強效益等,都是必然之舉。從這點來說,富士康管理方面缺乏人性,應是事實。

然而更重要的問題是,中國是一黨專政,缺乏人權而又沒有言論自由的國家,只要買通當地官員,幾乎就可以為所欲為。這是血汗工廠滋生的條件。血汗工廠的標準不容易定,但是從台灣,乃至美國到中國開設的工廠,必然比在本國「血汗」。民主國家的輿論可以指責某些外商在中國的血汗工廠,就是中國沒有權利這樣做,因為有「血汗共產黨」,就必然有血汗工廠。鴻海在捷克開設的工廠就沒有「跳」,雖然捷克以前也是共產國家,如今卻已是民主國家。

值得注意的一個動向是,中國一些官方媒體參與指責富士康。這些媒體在中國發生「連殺」(兩個月內出現近十宗校園集體兇殺案,死傷人數遠遠多於富士康)不吱聲,甚至封鎖新聞,卻在富士康問題上作文章,難免使人想到,中共是否借富士康事件來轉移民眾視線,把民眾對貧富兩極分化、不公不義事件的強烈不滿,轉移到台商身上?正如中共把民眾對房價飛漲的不滿,轉移到港商李嘉誠、李澤楷父子身上,由中央媒體點名他們「囤地」,甚至「處罰」。對囤地的中共官商卻網開一面。

果然在中國的網路上,出現圍剿富士康,並呼籲富士康員工進行大罷工的號召。由於事件可能無法收拾,所以這些過激主張被當局刪去。不過這也讓外商進一步認清中共過河拆橋、忘恩負義的本性。

也有專家出來挺富士康,他們說,富士康的自殺率遠不如中國社會的自殺率。因此要譴責富士康,首先要先譴責共產黨。

中國許多本地企業才是真正的血汗工廠,例如山西一些煤礦、磚窯廠,破獲一批批沒有薪資、沒有假期的奴工,甚至擄掠智障人士來奴役。這種情況的存在,就是因為有當地共產黨官員的包庇。共產黨就是把自己的子民當奴隸,才對人權那樣仇視。台商與其他外商,不應該近墨則黑,還要注意當地幹部的素質;更應該把台灣的自由與人權去影響中國,讓中國人民認識到這些普世價值,這才是在中國投資的長期保障。

中國的社會矛盾與衝突正在加劇,統治集團為維護派系利益的裂痕也正在擴大。例如為解決民怨而要解決高房價的「國十條」,公布一個月後已難以為繼。因為各利益集團以踐踏中國股市來威脅中央政府。今年夏天,中國幾個大銀行要在中港股市大搶錢來解決內部危機,因此必須營造良好的股市環境。為此,總理溫家寶已被迫改口風,中國股市上星期末開始出現反彈,不幸北韓也來要挾添亂。溫家寶對台灣的「讓利」也受到利益集團的抵制而難落實,馬英九難道還看不出來嗎?

中國社會的矛盾,在於是深層的「階級鬥爭」;台商與外商隨時可以成為中共轉移矛盾的替死鬼。所以在中國投資的台商,務必自求多福。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2010.5.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