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按:

富士康事件炒作過頭,誘發中國的罷工潮,破了共產黨轉移視線的目的,可謂“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所以又匆匆禁止報導了。問題是老共每次都能“收發自如”嗎?
罷工潮與可能出現的加薪潮或激發台商回流的決心,但是台灣必須創造良好的環境給他們,外勞問題必須要解決,不能讓中介撈取厚利而壞了整個台灣的勞工政策。
還須防止中共對回流台商採取報復手段,馬政府必須出來保護他們,馬有種嗎?

富士康事件必然導致台商寒心,雖然不敢表達,大家重新思考還有必要簽署
ECFA嗎?那不是把更多台商推到中共虎口?為何綠營的朋友還沒有把這兩者放在一起思考?
2010.5.29

 


諾基亞SONY查富士康連跳風波

流言不絕 廣東下封口令

【明報專訊】「富士康連跳事件」風聲鶴唳,昨晚又傳出有深圳富士康員工在龍華園區宿舍樓上「企跳」,最後證實是虛驚。昨日是富士康風波發生以來,政府部門、富士康及內地媒體首度集體噤聲。據悉,廣東已對省內傳媒下達「封口令」,禁報道任何有關富士康消息。而電子產品巨頭諾基亞(NOKIA)和SONY昨日也宣布,將對富士康的勞動條件展開調查。有北京學者指出,富士康事件突顯傳統低成本產業發展模式在中國沿海城市已走到盡頭。

繼委託富士康生產iPhone的蘋果電腦、惠普電腦和戴爾電腦前日宣布將獨立調查富士康勞動條件後,諾基亞和SONY昨日發表書面聲明,指將調查深圳富士康的勞動條件是否符合公司標準。富士康今年的手提電腦出貨量預計將達650至700萬台,SONY手提電腦將佔30%。
在香港,工聯會權益委員會昨日約見中聯辦社工部,表達對富士康員工連環自殺事件的關注,同時要求內地當局關注富士康員工的勞工權益。而中聯辦社工部則承諾向內地反映有關訴求。
台示威「悼富士康自戕」
在台灣,自主勞工聯盟等多個團體數十人,昨晨到台北縣富士康母公司鴻海集團總部外抗議,並向寫「悼富士康自戕」的牌位獻上白色百合。保安則一字排開組成人牆,一度與抗議者發生口角及推撞。相對於富士康和內地官方的沉默,台灣官方昨日卻首度公開聲援郭台銘,行政院長吳敦義說,郭台銘壓力很重,希望大家多鼓勵他。
學者:低成本模式到盡頭
對於富士康事件,新華社前日罕見發表評論,指富士康是中國主要依靠投資、廉價勞動力和低附加值產品出口驅動的傳統發展方式的縮影,「連發員工墮樓事件警示中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緊迫性。」北京經濟評論人葉檀對本報指出,當前內地企業大多採取低成本經營模式,「一系列事件反映出,中國的低成本模式已遭遇瓶頸,低成本產業結構在中國沿海城市已走到盡頭。」葉檀並指官方強調轉變經濟發展模式「只限於口號」,她認為要改變發展模式就需要產業變革,「否則,東南沿海城市企業搬入西部後,仍是血汗工廠的模式,對產業改革毫無意義。」
明報記者 陳子凌、劉洪慶、彭孝維深圳、北京、台北 連線報道
專訪 第4跳傷者:又死了一個

【明報專訊】富士康今年以來已發生13宗自殺事件,12名跳樓者中僅兩人倖存,包括4月6日自觀瀾工廠宿舍7樓跳下的「第4跳」18歲江西籍女員工饒樂琴。上月,她曾對內地傳媒講述跳樓原因,否認官方所指為情自殺。但其後態度突變拒絕訪問,本報記者日前在深圳觀瀾人民醫院骨科病房見到了饒樂琴,她身體雖無大礙,卻精神不佳不願講話。陪伴她的母親亦保持高度警惕,問及有關賠償方面的問題,饒母多次回答:「現在還不能說,我的心很亂。」

樹枝保命 多處骨折
記者前日傍晚趕到醫院時,樂琴正側蜷身子,似在睡覺,身上沒有任何外包紮。問她「現在還疼麼?」她說:「有一點」。
樂琴墮樓時在空中被樹枝阻擋得以倖存,饒母掀開樂琴病服給記者看,她腹部有條剛縫合不久的深長傷痕,「這裏的骨頭都斷了」,饒母又指指腿部,「一共4、5處地方,內臟也有問題」。饒母說,樂琴雖然腿能活動,但無法站立,「吃喝拉撒」都在上完成,可能還要很長時間才能出院。
曾透露「工作很心煩」
獲救後不到兩周,饒樂琴曾對到訪的內地記者稱,她並無男友,故非外界傳言「為情自殺」,而是「工作原因」,她指工作壓力大、時間長,每天近12個鐘,「眼睛都不能眨、瞌睡也不能打,很心煩」,又說若離職工資便拿不到,跳樓前手上只有15塊錢,連基本生活都成問題。
不過,母女倆均對本報否認曾經接受過訪問,更對一切與富士康和跳樓有關的話題諱莫如深。關於住院花費及何人支付等問題,饒母一概支吾推說不知,談及賠償,饒母多次重複:「我不能說,我也不知道,我的心很亂,現在還不是時候,再說人家又沒有答應。」
據內地傳媒報道,饒樂琴表哥曾經透露,饒家對警方提供的現場口供有疑點,擔心樂琴墮樓被定為個人原因,公司以此為理由不付醫療費,富士康當時承諾會先墊付前期醫療費,雙方正商量「私了」方案。
協商「私了」 避談賠償
記者與饒母言談中,她始終不肯透露與富士康協商細節,提及治療費,則稱「誰知是不是掛帳啊?不好說。」她稱相關事都交由丈夫處理,但醫院不見饒父,饒母說:「前兩天去汕頭打工了,他得回去掙錢,深圳開銷這麼大,家裏沒收入怎麼行?」
記者與饒母談話中提到富士康又有跳樓事件時,幾乎一直閉目緘默的樂琴突然說,「我知道昨晚又死了一個。新聞有播。」可記者再問,她又捂住眼睛,「不好意思,我不是針對你,我現在不想說……」
明報記者 王艷 深圳報道
看風水 尋子 富士康門前眾生相

【明報專訊】大批境內外記者昨日齊集深圳富士康大門口,然而半天下來,郭台銘沒等到,千奇百怪的人倒來了不少,令富士康的大門變成了一個「人民廣場」。

除記者外,現場還有前日掛起橫額聲稱知道「富士康員工自殺真相」,提出只要郭台銘給他100萬元,他便提供解決辦法的羅姓男子,但令人意外 的是,只隔一天,該男子叫價竟高了一倍,要求200萬元。不過其橫額除了令一些好奇的富士康員工駐足觀看外,似乎吸引不到任何富士康高層的目光。
賣「真相」開價200萬 男子沒人理
昨晨10時左右,又來了一名手持羅庚的「風水佬」,他自稱是中國風水協會的人,但不肯透露姓名,被記者包圍時才做個樣子的看了羅庚幾眼。他說並非受富士康之邀,只是自己聽到富士康之事,來看看風水。看了後他說,富士康風水沒大問題,便匆匆離去。
及至中午,一名自稱姓曾的中年女子來到大門外,每當有媒體訪問富士康員工她便上前聆聽。這名曾女士自稱來自福建,有心理治療的經驗,來富士康是要給年輕人「關愛」,又說曾建議富士康讓她給員工開心理輔導班但未果,但被問到她的醫師證時卻又支支吾吾。
欲借富士康事件出位的人不少,現場除有不少記者,一些上訪者也陸續出現,一名兒子在深圳失蹤了8年的老婆婆,昨日帶上訪資料來到現場。雖然其冤情跟富士康完全扯不上關係,但也吸引到一些圍觀者。
明報記者 陳子凌

本田「90後」工潮 高呼談判權

【明報專訊】佛山南海本田汽車零部件製造廠工潮昨日持續,工人的加薪要求從原來的2000元大幅降至800元(人民幣.下同),資方仍未答覆,本田整車組裝廠則繼續癱瘓。罷工工人絕大部分是「80後」及「90後」,維權意識較強,更懂運用互聯網獲取、發布信息,對生活水準有所要求,寧願「月月清」都要買衫、上網、付手機費。

罷工持續 加薪要求降至800
南海本田廠昨日宣布停工一天,目前暫無復工時間表。廠門外只有保安,不許進入廠區。工潮自5月17日開始,24日起導致整車組裝廠停工,每日減少2500輛車的產出。
記者在工廠宿舍找到罷工工人。「我們都是1991年出生的。」來自廣西貴港的小楊染過頭髮,他和同宿舍的小賴、小陳都是技校三年級生,經學校介紹到本田實習,已做了10個多月。他說每月工資900元,平日加班每1.5小時有10元,周末加班則有77元,公司為實習生豁免住宿費,支出主要是飲食:「上早班一定要吃早餐,否則撐不住,然後在公司吃一餐工作餐,晚上回來再自己吃快餐,每天大概10元,如果是周末,三餐都是吃自己,就要20元。」
薪金月月清 回鄉車費儲半年
小楊在網上見到新聞說佛山要上調最低工資,但公司似乎無動靜,所以工友一罷工他就參與,「很多人還拍下來放到網上,這樣能把事情搞大。」他每月手機通訊和上網費要200至300元,薪金「月月清」,過年回鄉的600元車票要大半年才儲到,返程車費還要家人支付。
女工小譚是之前被資方解僱的「罷工領袖」譚浪的妹妹,她剛畢業不久,與哥哥一起租屋住以降低成本,但也是「月光族」:「你知道啦,女生喜歡買買衣服什的。」她認為公司解僱哥哥完全無道理,「罷工權、談判權都是我們工人應有的,而且哥哥也沒有損害公司的財產。」她透露,工人現時把加薪要求降至800元,日方昨日有高管到公司了解情,現時仍未知談判結果,她表示一定會抗爭到底。
明報記者林迎佛山南海報道

河南5000人堵廠停工半月

【明報專訊】內地工潮一波接一波。河南省平頂山市國企 平棉紡織集團近日也發生大罷工。工人要求提高工資待遇,並要求公司將早年的賣地款發還給工人,大批工人更阻塞工廠大門,一度令工廠被迫停產。

要求加薪 發還賣地款
平棉紡織集團是平頂山市支柱企業。平棉官網稱,集團有5000名員工,年產各類針織服裝300萬件,創匯(收入外匯)8000萬元(人民幣.下同)。
工人稱,平棉在國企改革時有大批工人失業,工人投訴廠方對20多年工齡的職工只賠償數千元,低於國家規定,而獲留任的員工每月工資則少於800元,要求增加工資。
本月10日,百多名平棉廠下崗女工在市區阻塞道路,指已下崗3年,連低保(最低生活保障 金)也沒有,亦沒有「三金」(養老金、工積金、醫療保險),她們並指廠方早年賣地給地產商開發,要求將賣地款項還給工人。警察強行驅遂罷工工人,並拘捕帶頭抗議者。
至本月14日下午,數百名工人及家屬打「平棉流浪兒討要血汗錢」的標語阻塞廠區大門,即使政府派出多名高官到場解釋,也未能平息事態,由於廠門被封,工廠被迫停產。事件一直持續到前日(27日)才告平息。
「我們要活下去」 北京爆勞資糾紛

【明報專訊】中國新頒布的勞動法,令企業辭退員工變得更難,顯示當局非常重視失業率上升問題。前日,北京一家公司門外,有員工因勞資糾紛靜坐抗議,並在門口掛起「我們要活下去」的橫幅。

(法新社)
---------------
台港示威 聲討富士康
官方工會撤回 員工自組保權益
2010年05月29日
(4人)瀏覽人次:6,500 回應:0 Facebook Twitter 轉寄朋友 文章回應
深圳富士康員工跳樓自殺潮震撼兩岸三地,各地勞工團體紛紛聲討。台灣勞工團體昨到富士康母公司鴻海集團總部踩場;本港左、右兩派勞工團體亦往中聯辦請願;內地官方全國總工會派員參加中央調查組進駐富士康調查。消息指,富士康現有工會由深圳官方派駐的,當局已要求深圳撤回官派工會,由富士康員工自組工會保障權益。


深圳富士康今年發生 12宗工人跳樓自殺,造成 10死 2傷,另有一人割脈自殺受傷獲救。昨午再傳有工人企圖跳樓被阻止,大批港台記者趕往工廠採訪,但未能證實。


高喊「資本家償命」
在台北,數十名勞工團體代表昨聚集台北鴻海總部外,抗議其下屬的深圳富士康屢逼出人命。團體打出「血肉何價」、「身心健康變泡影,青春年歲竟成夢」等標語,高喊「資本家償命」、「生產線殺人」等。請願團體代表指,富士康賺那麼多利潤,現在那麼多人跳樓後,宣佈加薪兩成,「你到底在收買人心還是真的關注悲劇?」她說,那 13個年輕人在沒出路下自殺,富士康「到底有沒有誠心懺悔?」
本港工會昨也到中聯辦請願,要求內地政府部門介入富士康員工自殺事件,保障工人權益。港九工團聯合總會的代表質疑,富士康涉嫌違反中國勞動法強迫員工長期加班。代表又指,內地政府應責令富士康即時停產整頓,保障勞動者權益。他們又希望富士康員工揭發僱主違反勞動法的行為。工聯會則要求內地相關部門介入,評估富士康員工的工作壓力是否過大,以及協助員工成立一個代表勞方的工會。工聯會表示,正聯絡在深圳富士康工作的港人,了解他們有沒有需要提供協助。
內地全國總工會的代表昨會同公安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組成中央調查組,抵深圳後進駐富士康至少一周進行調查。消息指,調查重點是富士康用工現狀、管理模式及勞資關係等。調查組要求深圳市撤回官派工會,並協助富士康工人建立自己的工會,以利保障工人利益。


放大圖片
 
鴻海集團派出員工阻擋示威者進入集團大門。路透社


放大圖片
 
本港港九工團代表昨在中聯辦門前請願,要求內地當局下令深圳富士康停產。李家皓攝

 

蘋果重新評估工作環境
此外,繼蘋果( Apple Inc.)、惠普( Hewlett-Packard Co.)及戴爾( Dell Inc.)後,富士康另外兩名大客戶諾基亞( Nokia Corp.)和索尼( Sony Corp.)昨日也發表聲明指,關注富士康員工跳樓事件,公司將重新評估富士康的工作環境。委託富士康生產 Wii遊戲機的任天堂昨日亦表示,已從今年初調查富士康內的工作環境,及調查其管理層是否遵守由任天堂定立的工作環境條件指引。
富士康工人跳樓事件也引起台灣政壇關注,立法院長王金平昨表示,富士康事件難免會令其他公司不安,政府應伸出援助之手。他表示兩岸應一起合作,趕快平息事件。民進黨立委高志鵬也稱,若富士康事件被炒大,對台商「將是前所未有的災難」。
另有廠方消息稱,富士康大老闆郭台銘前日由台灣乘專機再飛回深圳後,曾向高層聲言不把問題解決好不回台灣。有富士康工人則發起今日戴藍絲帶在廠內遊行。
本報記者/台灣《蘋果日報》/中央社
-------------
下令用新華社稿 中央嚴控傳媒
2010年05月29日
(5人)瀏覽人次:3,267 回應:0 Facebook Twitter 轉寄朋友 文章回應
外傳內地媒體不斷炒作富士康接連發生員工跳樓事件,令郭台銘要向北京當局求助,宣傳部門前晚即馬上發出指令,要求各地傳媒淡化事件,並且以官方新華社等稿件,代替記者報道。此外,當局亦嚴控網絡,刪除相關的帖子。


網絡清洗刪帖子
放大圖片
 
富士康昨日再傳有工人企圖跳樓,但保安拒回應。本報記者

宣傳部門的最新指令稱,大批記者在富士康廠房及醫院門外守候,已經嚴重影響其正常運作,當局要求所有媒體都要召回正在採訪的記者。此外,各地報章的編輯亦被要求使用新華社的稿件,深圳報章接令不得報道前日跳樓不遂、割脈受傷的第 13宗自殺事件。不過,昨日出版的《南方都市報》仍刊出由記者採訪的內容,以及有關第 13宗自殺事件的報道。
當局對於新聞網站的規限更嚴格,有網站編輯指出,他們收到通知,網站只可以使用新華社通稿、政府消息或富士康的聲明,而且網站要撤銷所有專題報道。此外,網站的論壇、網誌都不能出現新的帖子,講述之前 12跳的帖子亦要鎖定、淡化。
據透露,當局更要求所有網站在昨晚進行清理,不得留有任何死角,違規、落實不力的網站都會予以重罰。
英國廣播公司
------------
恢復招聘新員工 逾千人排隊應徵
2010年05月29日
(3人)瀏覽人次:2,867 回應:0 Facebook Twitter 轉寄朋友 文章回應
富士康接連有員工跳樓自殺,管理層一度暫停招聘新員工,昨日恢復,未天光便有逾千人排隊,準備接受入職考試。有排隊者稱富士康條件優厚,跳樓者是「?子」,跳樓事件不會影響他們入廠意願。
貼在廠外的招聘公告稱,富士康新入職員工月薪有 2,500元人民幣,比其他企業都優厚,昨日吸引逾千名年輕男女,在清晨 5時到廠區外排隊應徵。部份人提?行李,專程從外地趕來應徵,也有富士康員工陪同鄉排隊。應徵者最少要在廠門外排三小時,才能入廠接受考試。
「沒必要跳樓吧?那是?子!」其中一名應徵的年輕人說,他認為富士康的待遇不錯,在廠內要遵守一些規則也是合理,他不認為跳樓者是因為廠裏原因,很可能是本身有問題,所以接連的跳樓事件,不影響他到富士康工作的意欲。
台灣東森新聞

香港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