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看廣東人捍衛母語

為紀念去年七月五日東土耳其斯坦(新疆)烏魯木齊市發生的血案,「月詹會」再度邀請世維大會主席熱比婭來台灣訪問,但是因為馬英九政府屈服於共產黨壓力而禁止她入境,因此只能由女兒熱依拉「代母出征」來到台灣,再度燃起台灣民眾對維吾爾族人權的關心。

為了安撫維人的對抗情緒,北京聲稱改變策略,協助新疆地區發展經濟,把十九塊地區交給中國的十九個省市「包養」,情況就如清末民初列強瓜分中國那樣。廣東省被分配包養喀什地區疏附縣、伽師縣、兵團農三師圖木舒克市。其實,新疆豐富的資源才是他們掠奪的對象,還有漢化的任務。然而就在同時,廣東也有被北京中央政府「漢化」的危機,非常的諷刺。

廣東乃古之「南蠻」所在,當然非純種中國人。歷經幾千年人口遷徙,粵語反而保留了中國古漢語的韻律。然而不懂中國歷史的中共領導人,把受北狄影響的普通話當作純正漢語,要來消滅粵語,最近更藉廣州要舉辦亞運會的機會,以打造「國際城市」為名,由廣州市政協要求電視台的粵語節目改播普通話,立刻引發粵民激烈反應。

這隻黑手也伸到東莞,把明朝名將袁崇煥在當地紀念公園雕塑上的一句粵語名言「掉那媽,頂硬上」也鏟掉了,因此加深民眾的對立情緒。廣州的網民近日在網上各個論壇串連,初步決定七月二十五日傍晚舉行名為「齊撐粵語行動」的活動,並呼籲民眾當日穿白色衣服參加。按目前的規劃,參加者將在集會場所被問粵語歇後語,答中者會獲贈印有袁崇煥那句話的T恤,在場亦會有人派發傳單與紀念品。

講普通話是為了方便溝通,但是不能因此而打壓有其他特色的方言。這次捍衛粵語的活動,不是偶然的,而是多年被打壓情緒的爆發。但廣東省委書記汪洋還強調要對廣東人進行「教化」,流露出像馬英九把台灣人看作「披髮左衽」的種族優越感。然而這次出來捍衛粵語的,有不少是年輕人,可見這不是簡單的問題。

香港的母語就是粵語,電視台、電台都以粵語為主,卻是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可見以國際化打壓粵語是完全不能成立的藉口。然而自從一九四九年共產黨統治廣東以後,北京卻不斷以打壓地方主義為名,把以葉劍英為首的廣東「老革命」都整肅過一遍。改革開放借助廣東,所以容忍一些,地方勢力由葉劍英兒子葉選平坐鎮。廣東最後一任粵籍省委書記是謝非,一九九八年調北京擔任人大副委員長,從此廣東一把手就由外省籍人士出任。謝非到北京後得重病,一九九九年逝世,才六十七歲。以中國對高幹醫療條件之好,他的去世就有被毒死的傳說。

共產黨所打壓的,不止是粵語,而是各地的方言與文化。因此捍衛粵語的活動引起其他地區人士的共鳴。打壓粵語的舉動,明顯是共產黨中央集權的思維與運作模式,因此共產黨才是維人與廣東人及其他地方人士的共同敵人。

中國要走一百年前「聯省自治」的道路,才能保障地方文化及利益。可惜這條道路後來被孫中山破壞掉了。現在這場捍衛廣東話的運動會不會引發政治衝突,或有什麼深遠影響,大可仔細觀察。

台灣多種語言的運用,是台灣民主化的成果。當年國民黨打壓台語的做法雖然已成為歷史,但如今馬英九還要勾結共產黨走回這條老路嗎?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