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按:號稱“知識分子報紙”的明報到現在才談“花風暴”,可見香港藍之“深”。五都選情也剛評論到,這以前只注重兩岸關係,也就是中國如何統一台灣的情勢,又可見“紅之切”。不過這是香港媒體的普遍情況,連香港蘋果日報也是如此,甚至比明報更加不堪。這篇報導難得承認藍營“隨時全軍覆沒”,至於蘇貞昌“為2012總統大選佈局”則是延續藍營挑撥他與蔡英文關係的老調;對五都選情的認知,與台灣的一般認知也略有不同,也就是對台中與新北市看法相反。這位作者在明報執筆已有兩個月,原來明報在台灣的記者已在兩個月前被撤。近來明報對中美關係的評論也完全站在中國官方立場,荒腔走板,我已為自由亞洲電台做一評論,約下旬可以播出。)

台北札記﹕國民黨五都頹勢 累及馬英九連任


【明報專訊】年底的台灣五都(5個直轄市)選舉,藍營選情持續低迷,台北市長郝龍斌的「花風暴」延燒不止,連同黨候選人都要劃清界限求自保。而民進黨選戰策略拉開層次,大有輕取五都之後,趁勢直指總統大選的聲威。

 
所謂「花風暴」是指台北舉辦的「國際花卉博覽會」遭民進黨市議員踢爆預算「大花筒」,九層塔一株200元新台幣(約49港元),搭一個竹棚要價30幾萬(逾7.3萬港元)。而事實上,一株九層塔在台灣的市價約10元台幣左右。事件愈演愈烈,台北市政府不得不接受調查,並將承包商以及負責的市府官員移送檢調法辦。


郝團隊「四人幫」敗選伏線


身為藍營大將的郝龍斌,是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之子,原本聲勢看好,但經此一役,人氣一路下滑。台北市選情內外交困,據說主要是郝團隊過於排外,連曾打贏總統選戰、身為今次競選總督導的吳伯雄,與選戰顧問趙少康都無法參與選戰決策。外界傳出郝團隊有「四人幫」,郝龍斌最後讓其中3人辭職,但頹勢已成,幾成藍營敗選的罪人。


面對民進黨籍市議員持續猛攻,郝龍斌已招架不住。同黨聲勢稍好的新北市長候選人朱立倫,生怕被郝拖下水,已經叫停台北、新北「雙城策略」,悄悄南下與台中市長胡志強聯手造勢,意欲脫離花博風暴圈。


藍營氣勢弱隨時全軍覆沒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則放手讓其他人打郝,自已謹言慎行,並把競選策略調整至「為2012總統大選佈局」,最近連串舉動都在黨內外營造其「人氣一哥」的氣勢。


國民黨現在擔心的是台北市「崩盤效應」南移影響整體選情,但台中市先前發生多宗重大治安事件與警察風紀問題,已令胡志強自顧不暇。台南、高雄兩市原本就是綠營票倉,換句話說,目前五都之中,只有朱立倫在新北市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爭奪戰稍微看好,否則藍營一不小心會出現全軍覆沒的噩夢。


離投票日只剩兩個多月,藍營現在只能下猛藥挽救選情。現在意欲把五都選舉宣傳成總統大選「前哨戰」,喚起支持者對可能失去中央政權的憂慮。但此舉還得馬英九親自上陣,以馬英九也並不高的聲望,要扳回頹勢真是難上加難。


金柚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