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按:本來是中國以強硬態度測試日本底線,結果反而被日本測出中國底線,原來共產黨是虛張聲勢的“紙老虎”。中國政府默許的作為恐嚇日本的遊行,居然如此稀稀拉拉,太丟臉了。以後其他國家還怕共產黨的恐嚇嗎?還有更重要的,是中國老百姓不但看出了共產黨假愛國的本質,拒絕被他們“運動”,更借勢以“愛國”為由,表達他們的其他訴求,這也是共產黨最害怕的。哈哈,戴秉國警告日本別錯估形式,真正錯估形勢的是共產黨自己。套用毛澤東最喜歡說的話,那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重兵打壓零星反日

市民喊 「攔阻是漢奸」 公安尷尬

 【明報專訊】中日釣魚島撞船事件今日或有轉機,中國漁船船長詹其雄今日羈押期滿,日方檢院會再作出是否需要延長羈押的裁決。在中國,北京、上海、深圳、瀋陽等城市昨有民眾參加反日示威,日本駐華使領館和日資公司附近有大批警力戒備,示威規模較事前計劃的要小,除北京外,各地的示威活動都受到公安不同程度阻撓,北京、深圳更分別有多名示威者被帶走。

昨天一早,北京日本大使館附近就有2000多公安和武警戒備,門口架起鐵馬,大批防暴車及警車幾乎佔滿周邊車位。918分,近百名民眾準時來到使館門外,數十名外地上訪者亦加入。

北京:2000公安對近百民眾

一名自稱來自「虎賁戰隊」組織、被其同伴稱為「八六」的示威人士稱,他們透過互聯網相約前來,「我們沒有申請。申請不批(我們)也得來,批也得來」。一名來自安徽的男子手持「大聲公」,身穿寫有抗議字句的T恤,情緒激動,要求日本「滾出釣魚島」,高呼「中國萬歲」,他一度脫去上衣,展示畫在身上的中國版圖,清晰標示了釣魚島。

有民眾把自製的日本國旗放在地上踩踏,當試圖焚燒時遭公安制止。公安沒收一塊寫有粗口字句的紙牌並試圖驅散人群,有人喊出「阻攔者都是漢奸」,公安面露尷尬。1020分,遊行隊伍中有上訪者打出「官員腐敗」標語,立即遭便衣拘捕,一度引起騷動。

這時天空開始下雨,氣溫急降,示威者遊行前往外交部,有外交部副局級官員致電公安,希望公安能專設採訪區域,但遊行隊伍一路行進,大批記者隨之前行。其後,再有民眾到日使館外聚集,公安分批放他們到大門外示威。

深圳﹕警見國旗標語即搶走

深圳方面,昨晨10時開始,在華強北路賽格廣場外有群眾零散聚集,有便衣警員和公安巡邏,外圍有13架警車戒備。接近11時,聚集者已逾百,公安築成人鏈圍示威者,有便衣沿途拍攝。示威者高叫「抵制日貨」、「還我釣魚島」反唱國歌,但每當有示威者舞動國旗或舉起標語,都遭公安搶走,引致雙方多次推撞。

示威者約45分鐘後到達華強北路另一端,近200名巡警、公安等隔開途人和示威者,把示威者引至停車場,由最少3架公安車帶走。有示威者說,因今次示威未經批准,被拉的示威者可能被起訴,但認為因愛國被抓是值得的。

 上海:外交缺鈣 國防陽痿

在日本駐上海總領事館外,有示威者在欄杆綁上一條「釣魚島是中國領土」的巨型橫額,並在橫額上簽名,有公安拉起封鎖線,開來大巴橫在總領館門口,引起示威者不滿,直斥「外交缺鈣,國防陽痿」。在世博園,公安和義工在日本館和日本產業館外加強戒備,但全日平靜。

此外,日本駐瀋陽總領事館外有示威者揮舞國旗,又在日本國旗上打交叉和寫上「恥」字。在重慶,有學生和市民帶同「釣魚島是中國的」橫額到鬧市中心的解放碑,以「大聲公」高喊要求日本放返中國船長詹其雄。

廣州:全日無人示威 

在廣州,傳聞會有示威行動的天河城、人民公園及日本駐廣州總領事館等地有公安重兵駐守,總領館所在地的花園酒店更一度被公安包圍,令不少住客吃驚,但全日並無示威發生。在廣州、成都、哈爾濱等城市昨日都有防空警報試鳴,官方亦有「九一八事變」紀念活動或防空演習。

另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海上保安廳正加緊調查中國漁船同日本巡邏艇相撞時情,以確定漁船是否故意撞向巡邏艇。詹其雄承認漁船及巡邏艇曾經碰撞,但否認故意撞向對方,日方正透過兩艘船的全球定位系統數據比對。

明報記者 北京—深圳—香港連線報道

 

受打壓 民眾轉往外交部抗議

20100919

(2)瀏覽人次:733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本報訊】北京當局打壓民眾反日示威的舉動,引起民眾的強烈不滿。一批示威人士昨日上午一度從日本駐華大使館,轉去一公里外的中國外交部抗議,並在外交部門外的馬路對面高喊「還我釣魚島」、「中國硬起來」、「打倒漢奸」、「打倒日本軍國主義」等口號。其間,有示威者欲衝過馬路到外交部門前,但被佩戴頭盔的武警阻攔。

雖然有消息指,北京當局對這次反日示威持「默許」態度,但縱觀昨日各地的示威活動,當局實際上對這波反日浪潮採取「小範圍許可,大規模打壓」的策略,即只讓小部份抗議者出面,禁止有影響力的人士和組織參與,從而達到借力民間向日方施壓,又不「引火燒身」的目的。

官方傳媒低調處理

放大圖片

上海當局在日本領事館外設置警戒線,阻擋示威者。路透社

自從本月 7日,中國漁船及漁民在釣魚台被日方扣押,北京當局一方面通過外交向日方要求放人放船,一方面又巧妙借助民間被燃起的反日烈燄,向日方施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早前在回應示威活動時,甚至用模稜兩可的態度,讓民眾以為當局已批准示威。

但臨近 9.18,當局卻不停出手打壓民間保釣行動。不少保釣人士被當局約談、警告;民間保釣組織派往福建沿海尋找出海船隻的志願者,亦被公安攔截;甚至保釣人士在廈門已找好船準備出海保釣,亦因被當局不批出海證而未能成事。

昨日北京反日示威中,有人舉起「人民遭打擊,愛國遭打壓,八榮八恥成空話,人民民主何其誒」的標語,代表了示威者心聲。

內地官方傳媒對昨日反日示威極之低調。新華社僅以英文發稿,中文稿隻字不提。中央電視台昨晚新聞聯播提及各地紀念 9.18,但也不提示威;互聯網亦不見報道。

香港蘋果日報

(林保華按:明報又為共產黨鋪下台階了。原來共產黨真英明,叫做採取了「疏控結合」的手法。那麼原先在外交上氣急敗壞的連串演出又叫什麼?)

 九一八敏感日 疏控結合撫內安外

【明報專訊】九一八事件79周年紀念日與釣魚島撞船事件疊加,令今年的918變得尤其敏感。在內地多個城市,昨天先後有民上街示威抗議,但未發生過激行為。

防百姓上街 觸發中日民間對立

據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政府在撞船事件發生後,一直在嚴防事態擴大衝擊正在修

復的中日關係,並且採取了「疏控結合」的手法,對外嚴正交涉,既力護國家主

權,又以政府硬姿態來疏導內部民情緒,同時也私下做了不少引導民理性

的工作,以防在敏感時刻引發大的民眾上街事件,產生中日兩國民間對立情緒。

 

據北京一些高校學生說,校方已經跟各院系老師打過招呼,注意做好學生工作、

不要出大的事情。

此前,日本媒體報道中國保釣聯合會將組織大規模遊行的說法,遭該會否認。該

譴責日媒捏造新聞,並調他們並無組織和申請九一八的抗議遊行。據該會組織

者透露,政府與他們曾有溝通,盼其理性、冷靜,不要做出過激舉動。

分析人士指出,中方此次的罕見硬態度僅限定在外交層面,實際上透過其他管

道做了大量工作,力促事件盡快化解平息,不激化民間情緒,特別是給剛剛組閣

的新日本政府轉圜空間和時間妥善處理今次事件,最終維護中日關係回穩向好的

大局。中國軍方在此次事件中罕有地未出來發聲,完全符合高層在處理國際矛盾

時盡力釋放善意、和平化解爭端的思路。

軍方不發聲 符示好思路

然而,日美近期的表現為亞洲區域穩定和中日關係帶來了更多不安定因素。分析

人士指出,日本媒體此次製謠傳謠,製造如「中國黑客將大舉攻擊日本網站」、

「中國保釣組織將大規模示威遊行」、「中國將借機單方面開發東海油田」等消

息,甚至製造中國政府「組織」了撞船事件的惡意猜測。因此,中國政府所面對

的局勢相當複雜,想要做到對內安撫民,對外特別是日本不刺激對立情緒,盡

早化解風波,還要經受艱巨的考驗。

明報特約記者 鍾健

 

(林保華按:這個“愛國父親”與“愛國共產黨”是一類貨色。

 父訓愛國 兒顯骨氣

【明報專訊】在深圳的示威中,一名「愛國父親」於大庭廣眾教訓兒子,說作為中國男人應有正義感、要知國恥,否則「有錢也沒用」。小孩原本站定受教,但父親聲線太大,引來數十人圍觀,小孩子嚇得大哭起來,但父親還繼續要他「站直」。「愛國父親」其後欲哄回兒子,給他喝水,但兒子顯示「骨氣」,大聲回答﹕「不喝!」

(明報記者攝)

 (林保華按:何俊仁、區伯權、柯華等,都是當年我在香港的“抗日”戰友。當年我們借“抗日”揭共產黨的假愛國;例如1992年抗議日皇訪問中國的遊行就有幾萬人參與。如今共產黨煽動民族主義來維護它的統治,再出來“愛國”就傻了,日趨勢落也就必然。再頂下去,只會丟自己的臉。當年積極參與的張文光這次好像沒有現身?劉慧卿可能也沒有參加?她最討厭那些“民族主義”的勾當。

即使以前年代,我也絕不喊“抵制日貨”的口號,也反對別人喊,因為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哪一家香港人家裡沒有日貨?有種的,先把自己家裡的日貨拿出來燒掉,再叫人抵制。但是幾十年來,沒有看到有人把自己家裡的日貨燒掉,可見這樣的“愛國”並不誠心也。)

保釣中堅皆白髮 憂新一代「零感覺」

【明報專訊】在香港,200多人昨參加保釣行動委員會聯同多個團體舉辦的保釣遊行,由銅鑼灣遊行至日本總領事館門外和中聯辦,其間沒發生任何衝突。參加遊行大多數為年長人士,本地年輕人不足一成,保釣行動委員會擔心,現時學校不會教導學生這段歷史,令香港人日後對釣魚島「零感覺」。

200多人遊行 年輕人不足一成

保釣行動委員會、教協、民主黨、社民連、前、香港紀念抗日受難同胞聯合會昨日合辦「毋忘九一八,釋放詹其雄」的保釣遊行,共有200多人參加,其間他們不斷高呼「日本滾出釣魚台」,「釣魚台是中國領土」等口號。

遊行人士經過銅鑼灣SOGO或部分日本食肆,沒發生衝突,但有人高呼「抵制日貨」,亦有人高舉自製的「罷買日貨」橫額。他們行至日本駐港總領事館外,燒日本軍旗,並宣讀給日本首相菅直人的信件。他們其後遊行至中聯辦,要求中央政府強硬回應是次事件,抗日聯主席簡兆平向中聯辦代表遞交信件。

遊行隊伍前頭全是堅持保釣多年的運動中堅,包括柯華、曾健成、何俊仁、梁國雄、區伯權等,都年逾半百。其餘參加者多為兩鬢斑白的中年人士和老邁的長者。站在隊中至隊尾的是一班來自內地的年輕人,約佔遊行人數兩三成。可是,近年熱中參加社會運動的香港年輕人卻幾乎絕,只有零星約20名「港青」,但不少都是因政黨動員才出席。

90後﹕年輕人不重視中國人身分

站在隊頭唯一「90後」、年僅14歲的中三學生陳同學說,香港年輕人不重視中國人的身分,崇洋的卻大有人在,加上香港社會誘惑多,令香港年輕人對這些民族大義相當冷感。

全程高舉國旗、今年29歲來自深圳的孫先生指出,自幼在內地學習有關釣魚島歷史,明白保釣意義何在。他認為,香港人對國家沒有歸屬感,在學校也沒有機會熟讀這段歷史,故令他們在保釣問題上,不如內地人般義憤。

保釣兼教協代表區伯權指出,保釣委50多名成員中,只得3人是30歲以下大學生。他認為,這是教育疏忽所致,令香港年輕人對這段歷史「空白」,不會身體力行參加遊行﹕「近年的歷史教育,只集中在國家發展和國家做過的好事,忽略了二次世界大戰中國被日本侵略的歷史,如今已不容易把保釣信息再傳承下去。」保釣委員會發言人柯華擔心,如此下去,保釣運動難以承傳,日後港人對釣魚島甚至會「零認識、零感覺」。

(林保華按:從抗日遊行,看到共產黨在中國與香港都沒落,卻在紐約興起,說明兩個問題:第一,必須到外國“愛國”才會受到共產黨重視;第二,共產黨的實力日漸滲透美國,警惕啊,美國。)

 紐約近千華人示威 規模20年之最

 【明報專訊】美國東部時間17日,紐約近千名華人在日本駐紐約總領事館所在大樓前集會,強烈抗議日本在中國領海內查扣中國漁民和漁船。他們高喊「釣魚島屬於中國」等口號,要求日本立即無條件釋放中國船長。

中通社報道,這是美東地區近20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保釣」示威行動,亦是全球華人昨日最大規模的反日示威。抗議示威活動總指揮、美東華人社團聯合總會共同主席梁冠軍身穿特別訂製的保釣T恤,高舉「釣魚島是中國領土」的抗議標牌。他表示,釣魚島自古便是中國領土,美東華人華僑一直以來都為保釣付出很大努力,現在仍要繼續。現場不少年逾七旬的保釣老將。來自台灣的陳憲中曾於1997年和2006年兩次試圖登上釣魚島,如今71歲但心願不變。他表示,最大願望是在有生之年站在屬於中國的釣魚島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