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按:那霸地方檢察廳的決定,把影響到“國民”放在釋放中國船長的第一位,顯然是因為中國在石家莊捉了4個日本人做人質。溫家寶在美國講要後果自負,中國政府立即捉人,也可以知道溫家寶的所謂政治改革,與他在四川地震災區捉拿要求徹查豆腐渣工程的維權人士一樣行徑,哪裡可以嗅到“改革”的氣味?

 

綁架人質是共產黨最拿手的好戲,過去不就綁架中國異議人士來強迫美國去做某些事情嗎?西方民主國家只能對這種流氓行為忍讓。現在綁架到自己國人身上,能不讓嗎?只有像北韓這樣的國家,比中國還流氓,中國才能對它有所顧忌也。下面還要看中國政府會“得寸進尺”到多遠。)

 

船長終於回家了

 

日方放人理由﹕事件影響國民 兩國關係

 

 

【明報專訊】中日釣魚島糾紛僵局終在第19天打破。日本沖繩縣那霸地方檢察廳昨日宣布,決定以「保留處分」形式釋放被扣留的中國船長詹其雄,中國派出包機今日凌晨在沖繩石垣機場起飛,接回詹其雄。日本政府強調釋放決定是「地方檢察廳獨自做出的判斷」,否認干預司法。日本在野黨則指摘釋放中國船長是「外交失敗」,要追究政府責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重申,日方對中方船長執行任何形式的所謂司法程序都是「非法和無效的」。

 

 

中方凌晨派包機沖繩接人

 

 

日本沖繩縣那霸地方檢察廳昨天下午開記者會,公布釋放詹其雄,但保留對他的「處分」。檢察廳次長鈴木亨指出,日方「水城號」巡邏船為登船檢查而追蹤中國漁船之時,詹其雄突然向左轉舵,故意撞擊水城號,是危險行為,所幸水城號受損程度不致影響航行,船員也無受傷,而詹其雄的行為「沒有計劃性,他在我國也沒有犯罪紀錄」。鈴木亨又說,「考慮到拘留詹船長繼續調查可能影響我國國民,以及今後的日中關係,本廳作出不應繼續拘留的判斷。」

 

 

檢方提到「考慮到今後的日中關係」,被指超越了司法範圍。日本官房長官仙谷由人強調,釋放決定不是政府作出﹕「這是那霸地方檢察廳的決定,法務省報告給首相官邸時,政府只表示了解,我沒有評論的權利。」據悉,正在美國的日本首相菅直人,今晨香港時間4時會在紐約下榻酒店開記者會,或就此事作進一步說明。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美國時間周二在紐約高調評論釣魚島事件,要求日本立即無條件放人,否則中方會「進一步採取行動」,翌晚新華社發布國安機關以擅闖軍事禁區錄影的嫌疑扣查4名日本人的消息。日本新聞網說,日本駐中國大使館官員昨已抵達石家莊市,要求會晤被拘的4名日本人,但被中方以案件「正在調查」為由拒絕。

 

 

日在野黨轟外交失敗 嚴厲追究

 

 

仙谷由人否認釋放船長與4名日本人被扣查有任何聯繫,他強調日中兩國有必要改善關係,必須重新為充實「戰略互惠關係」而努力。但日本自民黨等在野黨指出,釋放船長的決定是「最愚蠢的做法、屈從於中國壓力的行為、外交上的失敗」,並指釋放船長並非那霸地檢廳的決定,而是菅直人政府的「政治判斷」,表示會在國會上嚴厲追究政府責任。

 

 

促日致歉 保釣團體倡續抵制

 

 

「雖然還是太晚了,但也是懸崖勒馬」,台灣保釣聯盟主席黃錫麟對詹被釋放表示「可接受」,並宣布取消下周二(28日)前往台北日本交流協會抗議及前往釣魚島的計劃。中國保釣聯合會會長童增認為,詹其雄被釋放只是「階段性完成任務」,日本並未道歉或謝罪,「一天不道歉,全球華人就應繼續抵制,直至日方澄清」。他呼籲中國政府要以更強硬措施,把釣魚島真正控制在自己手中,「中國漁政船和軍艦,應頻繁出現在釣魚島附近海域巡航。中國政府更應廢止《中日聯合開發東海條約》」。

 

 

詹其雄被釋放消息亦令內地網民振奮,有網民要求日方「應公開道歉,賠償至少1億人民幣。被抓的4名日本人,應按中國法律重判」。亦有人提出中國不應放棄反制措施,「只有繼續糾纏,中國才有『強硬增加釣魚島軍艦巡航、東海油氣田獨立開發』等諸多機會。」據悉,兩岸四地保釣聯合會正起草《致兩岸政府呼籲書》,包括呼籲兩岸政府應拿出收復釣魚島的可行方案;從亞丁灣撤回中國海軍艦隊,到釣魚島巡航等。

 

 

明報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