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按:明報這篇評論就是不忘挑撥美日關係,與蘋果日報所載外電的看法就是不同。也算“獨具慧眼”了。)

 

中國評論﹕中國施壓奏效

 

「擱主權同開發」立場料微調

 

 

【明報專訊】中國船長詹其雄終於可以回家了,對於日方今次態度軟化,一般多認為是中方的壓力奏效,溫總嚴厲警告加上扣查4名日本人,成了壓斷駱駝脊樑的最後兩根稻草。其實還有很多「稻草」是無形的,其中美國扮演的角色也十分關鍵。不過,經此一役,中方對東海的「擱置主權,共同開發」立場可能會微調。

 

 

不排除美曾向日施壓

 

 

對於美國的角色問題,一種說法是日方今次是等到美國官員開腔確認「釣魚島適用美日安保條約」才肯放人,實際上是成功把美國拉入了中日間的紛爭,因此,詹其雄其實是日方要挾美國的牌;但美國重申對釣島主權歸屬「沒有立場」,奧巴馬與菅直人會面時也避談釣島爭執,反而大談與中國合作的重要。於是,就有了第二種說法,即溫總在紐約的嚴辭警告,不僅是說給日本人聽,也令美國人感覺到事態嚴重,不排除是透過美方向日本施壓。

 

 

以上說法都說明中美關係現時的重要,南海、黃海和東海,不管中國的對手是哪個國家,都在與背後的美國打交道。正如溫總見奧巴馬時所說,「中美關係已經超出兩國範疇」。

 

 

實質利益前不能手軟

 

 

對於今次對日交鋒,中方有很多經驗教訓可總結。正如北京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周永生教授所言,在國家實質利益方面,絕對不能手軟和退讓,不能因「照顧大局」而不顧實質利益,「不顧實質利益,等於已經沒有大局」。

 

 

在日本扣留中國船長後,中方採取的第一個實質動作,就是推遲中日有關合作開發東海油氣田的談判,顯示中方在此立場上有轉象。內地已有學者提出,鄧小平1980年代提出「擱置主權,共同開發」時,還說了「讓下一代人來解」,現在過去已經不止一代,中國應該有「新的智慧」。雖然目前要中央高調宣布改變此政策並不現實,但從溫總今次在聯合國大會上關於「在涉及主權、統一及領土完整的問題上,中國決不退讓,決不妥協」的宣示,不排除至少在東海,對「擱置主權,共同開發」立場會作相應調整,這才是日本夢魘的開始。

孫嘉業

 

-   -   --    -   -   -   -   -  -       -           -                -

奧巴馬避談釣島 日官高調「代言」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菅直人昨日上午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探討日美同盟關係。在釣魚島問題的立場上,奧巴馬並未明確表達對日本的支持。然而日本官房長官仙谷由人在昨日的記者會上,卻高調為美國「代言」,他回應美國國務卿希拉里表示釣魚島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一事時,仙谷由人稱這是「從安保條約簽訂時起,就是當然的前提」。

 

 

日本新聞網消息,在前一天與溫家寶會面後,奧巴馬昨日上午在紐約一家酒店與菅直人會晤。除確認了進一步深化兩國同盟關係的立場外,兩人談到了中國的動向。奧巴馬對於日中兩國關係的對立,表示了擔憂。

 

 

稱釣島一直是《安保條約》前提

 

 

當問及談話內容是否涉及奧巴馬對釣魚島的態度時,美國政府發言人僅表示是關於「西太平洋的一些課題」,未有透露更多詳情。有消息說,菅直人在與奧巴馬的會談中,希望在釣魚島問題上得到奧巴馬的明確支持,但奧巴馬避談了這一問題。

 

 

儘管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P. J. Crowley)前日上午已重申,美方在釣魚島的歸屬問題上「沒有立場」,但日本官房長官仙谷由人昨日仍高調為美國「代言」,他於記者會上,就美國國務卿希拉里表示釣魚島適用於規定美國對日本防衛義務的《日美安保條約》一事時,表示這是「從安保條約簽訂時起,就是當然的前提」。

 

-  -  -  - -        -                     -                  -            

與菅直人會談 奧巴馬高調撐日本

20100925

(4)瀏覽人次:3,033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在前天中日對釣魚台爭議升級時,美國高調介入力撐日本。美國總統奧巴馬昨日與日本首相菅直人會談後,強調美日安保同盟是確保「世界和平與安全的基石」。美國軍方高層也開腔表明會「非常非常強烈地」支持日本。

 

 

強調安保同盟重要

奧巴馬與菅直人會晤後表示,兩國「再次確定美日安保同盟不但對地區穩定重要,也對我們兩國的安全重要,我們更相信,這是世界和平與安全的基石之一」。菅直人也表示,美日同盟對兩國以至亞太地區和世界的穩定與繁榮,作出巨大貢獻。

白宮透露,美日領袖「曾討論西太平洋海事問題,同意就有關問題密切磋商」,但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巴德( Jeff Bader)指中日兩國曾發生過戰爭,「兩國國內都有民族主義情緒,一旦激起就會令問題揮之不去。我們希望雙方冷靜和克制,盡快透過外交途徑解決爭議」。

不過,當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上將( Mike Mullen)被記者問及中日釣魚台爭議時,指美國希望以外交手段解決,「當然,我們非常非常強烈地支持我們在該區的盟友日本」。國防部長羅拔.蓋茨( Robert Gates)也說「我們會履行同盟責任」,但拒絕闡釋是甚麼責任。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香港蘋果日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