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按:香港泛民的其他政黨,應該拋棄派系成見,出來聲援,譴責警方濫用暴力,呼籲中國政府正視民間抗議聲浪。不要因為激進與溫和之分而被共產黨分化瓦解。

 

中聯辦外打壓抗爭 警陰招盡出

胡椒噴霧狂攻示威者

20101002

(34)瀏覽人次:34,367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本報訊】社民連與百多名市民昨日趁中共建政 61周年發起遊行,高呼「六四未平反,只有國殤」。為阻止遊行隊伍攜同一個迷你版棺材到中聯辦門前示威,警方無所不用其極,既訛稱社民連曾承諾不攜帶大型物品,又裝作請示上峯以拖延時間,為求令示威草草收場。最後示威者與警方爆發衝突,警方出動胡椒噴霧狂噴示威者。面部被噴中的長毛需召救傷車送院治療,五名遊行人士被警方拘捕。社民連批評警方已淪為公安,做法嚴重損害本港表達自由。

記者:林俊謙 馮永堅

 

勁噴胡椒噴霧 衝突賀國慶

 

社民連昨日發起遊行,要求中共釋放遭以言入罪的劉曉波,結束一黨專政,近百名市民參加,沿途高呼「六四未平反,只有國殤」、「人民未當家,沒有國慶」口號。為遊行特製只有 1呎乘 4呎半的袖珍棺材,以防警方如往年般以示威品體積過大阻撓前進;社民連成員抬起棺材前進,警方派出逾 50名便衣和軍裝警員全程監視。

 

 

五名示威者被捕

放大圖片

 

警方昨出動半百警員,全程監視百多名示威者遊行到中聯辦門前。成啟聰攝

 

遊行隊伍接近中聯辦正門時,突遭警方截停,一名黃姓總督察指棺材屬「大件物品」、「有可能會影響公眾安全」,不得經過中聯辦;又稱早前與主辦單位開會時,已講明「大件物品我哋係唔畀過」。當日與會的社民連主席陶君行即場踢爆警方講大話,指開會時警方從未提及上述要求,否則社民連早已提出上訴。

現場多名市民要求警方清楚解釋「大件物品」定義,反問警方:「我哋仲大件過呢個棺材,點解人可以過,棺材唔可以過?」該總督察稱需時請示上級。怎料十多分鐘後,該總督察不但未有答案,更宣佈遊行「時間已到」,要求主辦單位結束遊行。一名同場開咪要求遊行隊伍放下「大型物品」的女警,則被市民問至「口啞啞」,一度語窒近 20秒後聲稱:「憑我哋觀察,呢個大型物品(棺材)超過十呎。」

一眾遊行人士聞言後,立即將用作運送棺材的竹樑拆去,令棺材回復至只有 1呎乘 4呎半,但警方仍然拒絕放行,並向主辦單位稱「大幅橫額都唔畀過」。

 

此時,多名社民連成員和市民情緒激動,力斥警方做法明顯是政治審查,試圖爬過警方鐵馬將棺材抬到中聯辦門外,多名藍帽子出手搶走棺材。雙方其後再度爆發衝突,示威者拉走兩層鐵馬,迫使警方只能築起人牆阻止他們前進。警方最終在高舉未有填上內容的警告標語一分鐘後,向示威者狂噴胡椒噴霧,其間誤中一名電視台攝影師,面部被噴中的「長毛」梁國雄則需召救傷車送院治療,五名示威者被警方帶到北角警署。數名警員亦表示受傷,需送院治理。

遊行結束後,約 40人轉往北角警署外靜坐抗議,要求警察放人。警方如臨大敵,除架起鐵馬阻止示威者衝入警署,更調派逾 30名警員「守門口」。至晚上 8 45分,五名示威者步出警署,在場聲援者即高叫「警察變公安」、「政治執法可恥」等口號。有份被扣查的社運人士曾浚瑛批評:「警察今次執法係過咗火,一次比一次收緊。」透露警方或會以「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罪名落案控告他們。五人各自簽 100元擔保外出, 12 1日再返警署報到。

 

 

放大圖片

 

示威者製作袖珍棺材,以免警方如往年般以示威品體積過大阻撓前進。

 

放大圖片

 

古思堯試圖抬棺材到中聯辦門外,多名藍帽子出手阻止並搶走棺材。

 

轟損害表達自由

放大圖片

 

被胡椒噴霧射中的「長毛」梁國雄,用水清理不果後,需召救傷車送院。

 

社民連主席陶君行批評,警方今次打壓遊行的程度前所未見,做法嚴重損害香港表達自由,「警方喺遊行開始後,先話唔可以抬棺材,再指大幅橫額唔畀過,之後連人都話唔畀過,真係好離譜」。

續留現場的多名市民嘗試攜白布遊行一周,悼念中共治下的死難同胞,警方再阻止稱「人可以過,白布唔可以過」,觸發示威者一度衝出馬路抗議,最終只能在中聯辦後門短暫示威後離開。

香港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