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按:共產流氓敢做不敢當,不要臉!這是政府的政治介入,與溫家
寶研究不研究稀土毫無關係,請影帝別做戲了,也別轉移話題。)
溫家寶駁日本 不打稀土戰
要聞組綜合布魯塞爾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07, 2010 06:05 AM | 1470 觀看次數 |  | 0 0 評論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6日在布魯塞爾出席第六屆中歐工商峰會時說,中國不會封鎖稀土市場。「我們追求永續發展稀土,以滿足國家需求和世界需求」。(新華社)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6日在布魯塞爾出席第六屆中歐工商峰會時說,中國不會封鎖稀土市場。「我們追求永續發展稀土,以滿足國家需求和世界需求」。(新華社)
slideshow
中國總理溫家寶6日就稀土出口引起的爭議反批日本,使得中日這兩大東亞國家可能因高科技資源關係更加緊張。

 

法新社報導,溫家寶在布魯塞爾與歐洲聯盟領袖會談前,向出席第六屆中歐工商峰會的企業人士說:「我們不會封鎖稀土市場。我們追求永續發展稀土,以滿足國家需求和世界需求。」

 

稀土對製造iPod、油電混合車、環保燈泡等各種科技產品不可或缺,而中國現為全球最主要的稀土生產國。

 

報導指,日本經濟產業大臣大(白田)章宏5日宣稱東京下周與中國會談時,將敦促中國停止阻撓稀土金屬和其他商品出口。

 

他說:「(日本)政府將強力要求中國修正情況。」

 

中新社報導,溫家寶6日對此回應說,稀土市場「有必要加以管理和控制」。他說,中國稀土產量占世界比重很大,遠大於儲量占世界的比重,但中國沒有封鎖,也不會封鎖。要保持稀土可持續發展,不僅滿足本國需要還要照顧世界需要,不僅立足當前,更要著眼長遠。對稀土加以管理和控制是必要的,但絕不會封鎖,中國不會把稀土作為討價還價的工具。

 

學地質出身的溫家寶在演講中稱自己「從事稀土研究多年,在這個問題上有發言權」。稀土有兩種,一種是重稀土,一種是輕稀土。

 

他說,稀土分布在中國不同地區,重稀土主要產自南方,比如江西,輕稀土主要產自北方,比如內蒙古包頭。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中國對稀土缺乏管理,也缺乏提煉稀土技術。「在中國管理最混亂的時候,一些國家廉價購買了中國很多稀土,現在還有不少儲備,他們心知肚明」。

 

磁性超強的鏑和會發出紅光的銪等稀土金屬,是硬碟、電腦屏幕、雷射飛彈系統、風力渦輪機和太陽能板等科技產品的重要原料。

 

釣魚台主權之爭使中國對日本的稀土出口成為一個焦點,也使全球對稀土供應的安全感到關切。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溫家寶駁日本 不打稀土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