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按:陳子凌有關台中的兩篇報導很難得,因為客觀的報導了台中的情況。胡志強的能言善道,使他在香港的人氣,僅次於馬英九,如今經過這篇報導,他的光環也就黯然褪色。從香港報章的一些報導來看,民進黨的形象已經越來越正面,而國民黨則往負面走。這是我對這次五都選舉對香港影響的觀察,也說明民進黨走對了路。)


台中成2012總統選舉主戰場

民進黨新星崛起 險奪藍營地盤


【明報專訊】五都選舉結果顯示,國民黨保住北部,民進黨穩守南部,南北拉鋸的局勢仍無大變,但最令人意外的是過去一直是藍營陣地的中部,在選戰中卻險些變色,未來台中將成為藍綠攻防的主戰場,勢力的消長或會左右兩年後的總統選舉。在今次選舉中,代表民進黨出戰台中的蘇嘉全成績耀眼,一方面反映了國民黨籍台中市長胡志強「廉頗老已」的問題,也代表了民進黨政壇新星的誕生。


在行政區重新架構下,現在的台中市已將台中縣納入,但台中縣本來也屬藍營地盤,胡志強今次爭取連任,只能贏3萬票,以2%險勝蘇嘉全,較5年前市長選舉以20%大比數拋離對手,是胡志強也是國民黨最大的警號。


胡志強2%險勝蘇嘉全


胡志強領導台中市9年,亦是五都選舉中被認為最無危險的藍營候選人,但結果如此令人側目,令外界意外。不過,無論是台中市藍綠兩營民眾或中間派選民,卻一點也不覺得意外。


「廉頗老矣」 政績不突出


現年22歲的彭先生說。今次胡失利,年輕票流失不無原因,「9年來他只是不過不失,但台中市的發展水平始終不及北也不及南,特別是就業問題,年輕人影響最深。既然如此,我們自然會想有點改變。」彭先生直言,他即將服完兵役找工作,能否在台中找到,不抱期望。


「重北輕南忽略中」,這是台中市民眾心中的感覺。「治安不好,經濟又不好,難得有個像樣的來選,當然希望台中變天。」支持綠營的的士司機蔡先生道:「胡志強老了,又中過風,這次選舉出入也要人扶,他9年來都改變不了,難道以現在的身子還可以?」


蘇嘉全高喊「Change」贏民心


能夠把國民黨老牌明星兼穩贏的胡志強逼到如此窘局,蘇嘉全「政壇新星」的光芒確實從這一仗中爆射。他的幽默感不比胡志強差,掌握選民求變之心,打出「Change」口號,選舉策略明確。從他以僅半年時間便拿下近70萬高票,一口氣拉近了藍綠勢力差距的成就來看,難怪選後迅即有聲音說,他可能取蘇貞昌而代之出戰2012年總統選舉。


胡志強今次在原台中縣輸了近1萬多票,是僅能險勝的原因,台中縣前議長林敏霖昨天便表示,這是警告他未來要更重視台中縣的民意。而胡志強昨日謝票時,也知道自己得勝不易,強調會更加努力,爭取原縣民認同。


明報記者 陳子凌 台中報道
--------------------------------------

採訪手記﹕台中每周上演「返鄉潮」

【明報專訊】今次五都選舉,除台南市外跑遍四都,貫連南北中的高鐵坐了數回,但只有去到台中,才領略了台灣原來也有大陸所謂的「返鄉潮」。

下午3時從台北南下台中,才出站,竟聽到廣播說全日北上的高鐵車票已經快賣完,「欲購從速」。問當地市民,答曰:「這邊經濟差,產業外流,市民無工作,大家都跑去台北謀生,只有星期六回來,星期日又回台北。所以每逢假日,第一天的南下票難買,最後一天的北上票緊缺,這是台中高鐵特色。」
經濟差 民眾赴台北謀生
記者醒目地立即提前買回程車票,但結果返台北時還是無奈全程站。雖然比起大陸黃金周的返鄉潮來說,不算擠迫,但想深一層,兩者都是地區經濟不均產生的現象,分別只是,大陸的黃金周一年才數次,台中的返鄉潮卻是每周在上演。
看看台灣行政院主計處的數據,2009年台北市的平均每戶可支配收入為124萬元新台幣(約31.6萬港元),台中市卻只有85萬元(21.6萬港元),差距可見一斑。
再觀乎兩岸的發展,就連大陸也意識到要手解決區域發展不平衡的問題,台灣又何時能改變「重北輕南忽略中」的發展意識?
明報記者 陳子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