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毛》 Mao<br/>安迪華荷這幅《毛》作品,被影星丹尼斯賀巴轟了兩槍,分別射中毛澤東肖像左眼皮和右肩之上位置。美聯社
《毛》 Mao
安迪華荷這幅《毛》作品,被影星丹尼斯賀巴轟了兩槍,分別射中毛澤東肖像左眼皮和右肩之上位置。美聯社Facebook

 

(林保華按:預料中共又會咆哮說: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其實只有共產黨特權階層及愚民們才對這個暴君有感情。)

美影星開兩槍打穿 安迪華荷讚好
毛澤東中槍畫下周拍賣
2011年01月07日
  •  (2人)
  • 瀏覽人次:8,567
  • 回應:0

美國普普藝術大師安迪華荷( Andy Warhol)一幅中共前領袖毛澤東畫像,下周將在美國紐約拍賣。這幅畫最特別之處,是曾被已故美國影星丹尼斯賀巴( Dennis Hopper)開兩槍打穿,一槍打在毛澤東肖像右肩上方,一槍打在他左眼皮,彈孔旁有安迪華荷留字備註以示讚賞,聲言指這幅畫像是兩人合力創作的作品。


毛澤東中槍畫 安迪華荷讚好

這幅肖像《毛》( Mao)是安迪華荷 1972年創作的作品,屬彩色絲網印刷畫( coloured screenprint),是丹尼斯賀巴生前 300件藝術和紀念品珍藏之一,估計拍賣價介乎 20,000至 30,000美元( 15.6萬至 23.4萬港元)。

 

放大圖片
丹尼斯賀巴曾參演電影《生死時速》,跟珊迪娜布洛演對手戲。

丹尼斯賀巴曾參演電影《生死時速》,跟珊迪娜布洛演對手戲。

12345678910
放大圖片
丹尼斯賀巴這幅在 1990年拍攝的照片,都會在下周拍賣。美聯社

丹尼斯賀巴這幅在 1990年拍攝的照片,都會在下周拍賣。美聯社

12345678910

安迪華荷畫上留字「子彈孔」

放大圖片
安迪華荷先後創作了 10幅毛澤東畫像。互聯網

安迪華荷先後創作了 10幅毛澤東畫像。互聯網

12345678910

開槍事件發生在 1970年代初,丹尼斯賀巴有一晚在洛杉磯寓所跟朋友喝酒,喝至醉醺醺,突然見到毛澤東肖像,嚇了一跳,立即拿起槍,向肖像轟了兩槍。
與丹尼斯賀巴份屬好友的安迪華荷得悉後,不但沒有生氣,反而十分高興,分別在毛澤東肖像右肩上方和左眼皮的彈孔旁,寫上「開槍示警」( warning shot)和「子彈孔」( bullet hole)備註。安迪華荷又形容丹尼斯賀巴是拍檔,表揚他合力創作了這幅畫。

丹尼斯賀巴愛收藏藝術品

兩度獲奧斯卡提名的丹尼斯賀巴,去年 5月因為前列腺癌逝世,終年 74歲。除了演戲,他也是攝影師和畫家,自 1960年代開始收藏藝術品,尤其支持美國西岸藝術家和普普藝術運動,多年來累積藏品約有 300件,他四名子女會留下小部份,其他都會公開拍賣。
負責下周拍賣的佳士得拍賣行( Christie's)畫像藏品總監埃爾基斯( Cathy Elkies)說,丹尼斯賀巴的寓所實在「由地面到天花都是藝術品」,他的子女難以全數接收。丹尼斯賀巴遺產受託人希茨( Alex Hitz)就指,將藏品賣掉是丹尼斯賀巴的遺願,「不可能將一件安迪華荷作品或其他精采作品分成四份吧」。
這次拍賣另一個亮點,是美國現代藝術家康納( Bruce Conner) 1962年畫作《在草地野餐》( Picnic on the Grass),跟安迪華荷的《毛》畫像一樣,估計拍賣價介乎 20,000至 30,000美元,冠絕其他拍賣品。除了藝術品,丹尼斯賀巴一些電影紀念品亦會在今次拍賣會出售。
美聯社/英國《衞報》/《每日郵報》

香港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