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 從「王蔡配」說到台灣心
正當藍綠陣營為二○一二年的總統選舉熱身時,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先生透露,前總統李登輝屬意立法院長王金平、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王蔡配」搭檔參選總統,但他認為這脫離現實太遠。何謂「脫離現實太遠」,辜老沒有解釋。

李前總統早有這個想法。去年十一月中旬,他在接受年代電視台訪問時表示:他說的是「保台」,不是「保民進黨」,「國民黨的人也可以出來!」今年一月初,他接受日本政論雜誌WILL專訪,提到二○一二年人選,論及蔡英文,說她是優秀的年輕女性,但是她要當總統的話,時間有點早。

顯然,他這時已經有「王蔡配」的想法了。不能不承認,這是李前總統對台灣前途深謀遠慮的考量,只有綠營與國民黨本土派合作,才能孤立醉心投共的外省權貴,鞏固台灣主體性,共同對抗中國的統戰與吞併。這是李前總統對台灣前途念茲在茲的苦心。

然而我也認同辜老「脫離現實太遠」的說法。按照我的看法,這個「現實」有以下幾點:

一,它不會得到民進黨的認同。這是因為:第一,民進黨在野資源太少,內部缺乏謙讓精神,即使同一派系也難擺平,豈能留給外人?第二,民進黨還沒有完成轉型為具有高瞻遠矚與廣闊胸懷的現代政黨,因此還不能從更高角度來應對中共的統戰與國家的發展戰略。

二,更重要的是,國民黨本土派還沒有顯示願意為捍衛台灣主權而與外省權貴分手的苗頭,遑論決心。第一,不能否認,王金平的圓融,在台灣政壇可以說是獨一無二,為減少藍綠對立,也做過努力。但是在關鍵時候,他無法擺脫馬英九的掌控。尤其他們是否有決心與國民黨提供的利益決裂?

第二,中國國民黨的「中國」兩字沒有改掉,綠營對他們是否認同台灣主體性就不會放心,因為他們始終是「中國的一部分」。在可預見的將來,還看不到國民黨改名換姓的可能,即使改名,也可能只是改為「中華台北國民黨」,那算什麼?

相信李登輝對王金平所寄的希望,從台聯籌備成立的時候就開始了,豈止王金平,還有蕭萬長,但是最後,他們還是以個人利益為先,擺脫不了國民黨的擺布,從而使台灣主權日益沉淪。

目前,通過「國共合作」,尤其是馬政府的投共行為,大家已經看到台灣司法管轄權的淪喪;馬英九還火上加油說,不能稱呼對岸是「中國」,只能是「中國大陸」或「大陸」,全世界太多「大陸」,他所謂的大陸就是「中國大陸」,而關鍵在其弦外之音,那台灣就是「中國台灣」了,這就是他的所謂「一國兩區」論調。

如果馬英九只是台灣地區的「區長」,請問國民黨本土派諸公,你們算什麼?你們的現任職務,不早就被共產黨打上引號了嗎?面對老痞子陳雲林與暴發戶陳光標之流接二連三侵門踏戶用金錢來羞辱台灣民眾與企業家,而外省權貴掌控的馬政府卻大方的要把台灣用以救急的第二預備金送給中國,你們的「台灣心」還看得下去嗎?

也許,王金平、蕭萬長都太老了,他們與國民黨有太長太深利益關係的糾結,除非他們是臥底等待時機,否則我們還是希望,其實也開始看到有個別藍營更年輕的一輩出來,可能為搶救台灣而與民進黨合作,一旦時機成熟,再考慮怎樣配,也可以先地方、後中央。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