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嚴防茉莉 上海拘外國記者

集合處忽然封閉 手機上網失靈


 
昨天下午是茉莉花聚會約定時間,北京城內草木皆兵,圖中手持紅色鮮花的女子和友人在西單路過時被警員問話。(法新社)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召開,中央政府嚴防昨日網民第三次號召的「茉莉花革命」集會,這次不只出動大批警員駐守、「忽然洗街」和「忽然圍板」,更出現被定為集合地點的快餐店「忽然消防演習」而臨時關門,地鐵站出口「忽然維修」而臨時封閉。外籍遊客進入北京王府井須出示護照,政府更截斷了王府井和西單的手機上網和SMS服務。然而,今次集會繼續是「聞其聲而不見其影」,警員白忙一場,只有上海一度拘押15名外國記者3小時。


昨日在北京的兩處網上號召的「茉莉花」集會地點都戒備森嚴,除制服警察、治安員外,還有大批「耳機黨」便衣在路邊、街旁店內巡邏。來往的外國人都被查看護照,記者需登記證件,有年輕人被口頭盤問。警方帶有攝錄機和移動微波發射裝置,相信是拍攝路面人群情,並即時傳回總部。


洗街車群出 清潔工狂掃地


下午1時,已經有數十輛警車停泊在王府井大街入口及附近橫巷,有7輛洗街車停在集會地點之一的肯德基餐廳門口,路上地面濕滑,似是剛剛洗過,而數十名清潔工人在不斷清掃地面。另一集會地點王府井麥當勞餐廳中,店內有多名便衣佔滿靠窗的所有位置,觀察街外動靜。


北京商業區西單文化廣場以鐵皮牆圍起,牆內停放多部警車和環衛車。西單的「耳機黨」中有維吾爾族人面孔,未知是否由外地調來增援。西單集合地點麥當勞下午2時後突然關門,店外的保安人員表示,快餐店正進行消防演習,要暫停營業。


網民指北大籲避開人群


北京中關村海龍大廈昨日中午亦有大批公安戒備,中關村地鐵站亦一度以需要維修理由封閉,因為網上發起鼓動高校學生到該處作「茉莉花革命」集會。


有網民則在twitter指出,北京大學向學生發出通知,他們這兩天盡量遠離海龍大廈和中關村圖書大廈區域,「在校外遇到人群聚集務必做到不停留、不圍觀、迅速通過」。


至於上海的集合點人民廣場,除了多輛警車巡邏外,更將靠近集會地點的地鐵站出口關閉。另一集合地點和平影都一帶,只看到入口處站滿制服和便衣警員,和平影都則暫停營業。中央社引述一名記者稱,最少有15名外國記者在和平影都一帶被警方帶走。


深圳重兵駐麥當勞


深圳方面,集合地點在華強北路的麥當勞門口,然而該處有3間麥當勞,警員在每一間麥當勞門外均作出部署,合共超過100人,更在警車上準備了多個防暴盾牌,不過,3間麥當勞門外均沒有示威出現。


另外,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表示,陝西省教育廳向西安市各大專院校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學校採取措施,昨日盡量不要讓學生外出,西安最少有11所大學封閉校區。


明報記者劉洪慶、陳小強、陳子凌、鄧亮、鍾沛權、何曉勤、王艷、高明珠、林迎北京報道

-----------------------------------------

 

網絡封鎖穿崩


【明報專訊】昨日是北京的政治敏感日子(茉莉花示威運動第三度召集),但傍晚時分本報記者發現在內地一向被屏蔽的全球最大視頻網站YouTube,竟然在北京局部開放,網民在不「翻牆」(繞過官方封瑣的防火牆)的情下,可順利登入觀看「六四」新聞片段,甚至早前有關北京和上海等地「茉莉花」運動的視頻報道,都可以悉數找到和播放。直至昨晚上11時半,「穿崩」情仍然持續,多個向來未被屏蔽的香港新聞網站可登入。


一名在京工作、家住海淀區的港人,昨晚8時多後,在不「翻牆」下能開啟YouTube網頁,令他大感意外,但facebook、twitter等社交網站則仍遭屏蔽。他又指另一名家住亞運村的內地同事,昨晚同樣能在家中觀看YouTube敏感內容。本報記者在北京飯店房中測試,發現確實能進入YouTube並觀看所有敏感內容,網頁彈出來的廣告,更是內地企業的簡體字廣告。不過北京飯店其他層數的房間,卻未能瀏覽。而北京其他區的居民以及深圳、廣州,也無法瀏覽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