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兩維人網上發言遭拘捕甘肅拉薩嚴防傳播茉莉花資訊(圖)

2011-03-07 

新疆當局為嚴防線民發起的第三次茉莉花浪潮在當地傳播,首府烏魯木齊警方星期天在人民廣場一帶,不斷盤查路人。而在甘肅和西藏拉薩,當局也在嚴控茉莉花資訊。據海外維吾爾組織稱,兩名維吾爾人在QQ聊天群發表自己的政見被捕。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報導

 

圖片:3月6日,維吾爾青年在QQ聊天群發表政見被捕。(世維會提供/記者喬龍)

 

中國線民第三次茉莉花集會引起當局高度緊張。在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當局有意在集會點人民廣場一帶,加強戒備,不時盤查被認為可疑的路人。當地一位市民星期一告訴本台:“昨天廣場和電影院人流量比較大,廣場和電影院之間有一條解放路,解放路上停的都是大大小小的警車,那些穿制服的特警、武警、聯防和便衣都比較多。我在路上走的時候,旁邊有個小巷子裏兩個特警在盤查好像是佛教徒,兩個人站在那裏。”
 
總部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會迪裏夏提告訴記者,星期天,QQ群出現了維吾爾人談論中東局勢,因而一度被中斷:“在中國嚴密控制的網路當中,出現了‘維吾爾人應該有中東人的勇氣,改變自己的生活,為什麼還要受漢族人的欺負,難道我們的民族沒有明天嗎?’等類似的宣傳口號進行傳播。實際上他是用兩種文字出現的,漢文和維文。而且昨天晚上當地的網路不通暢,尤其是QQ群一度被中斷。”
 
他表示,發言的兩名維吾爾青年隨後被捕:“6號晚上,警方是根據前後所獲得的具體資訊進行了清查。根據當地維吾爾人提供的資訊,在新疆大學附近,國保大隊首先是‘利用互聯網散佈危害國家安全資訊’的這個罪名逮捕了兩個維吾爾青年,其中一名來自庫車縣的青年人。目前這些人的具體關押地點不詳。”
 
迪裏夏提指當局剝奪了維吾爾人獲取資訊和表達觀點的權利:“中國政府採取對互聯網的強制與控制,實際上是剝奪了維吾爾人通過網路獲取資訊和資訊,以及表達不同觀點的權利。”
 
而在此前連續兩周的星期天茉莉花集會日,作為集會點的人民廣場也是軍警戒備森嚴。該市民說,當地對茉莉花行動高度緊張,在人民廣場一帶,人們見到武警全副武裝,甚至不敢拿相機拍照。在各個社區,保安員不停巡邏。而網路則斷斷續續,時有時無,極不穩定。
 
而在北京舉行的全國“兩會”期間,來自新疆的人大代表,按慣例入住有軍人而非武警戒備的京西賓館。據在北京採訪的境外記者表示,根本無法進入該賓館採訪小組討論。不過,官方會安排一次集體採訪。
 
與新疆接壤的蘭州,也有一位網友張先生因在QQ群傳播茉莉花消息,近期多次遭公安盤問。他說:“2號的時候,他們叫我去例行問詢,然後寫了個保證,保證不和境外媒體聯絡。又指出了我好多好多散佈類似茉莉花之類的敏感資訊。”
 
在曾經發生過西藏3.14事件的拉薩,緊張的氣氛也不例外,街道上到處有武警巡邏,當地一家由藏人經營的廉價旅館,一位元藏族店員告訴記者,最近嚴厲很多,所有入住者必須按照要求,實行嚴格登記制度,違者將被罰款,甚至停業:“你住兩個人要兩個身份證,住三個人要三個身份證。在拉薩你要住店必須要有身份證,沒有身份證不准接待,如果接待的話他們會罰款的,說是要停業整頓。”
 
記者:有沒有違規被停業的?
回答:我不知道。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的採訪報導。

 

 

Copyright © 1998-2011 Radio Free Asia. All rights reserv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