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成為南京名片的梧桐樹,部份是早年為迎孫中山先生之靈而種,具有「守靈」的意義。

已成為南京名片的梧桐樹,部份是早年為迎孫中山先生之靈而種,具有「守靈」的意義。

邱毅籲齊集會 啟動國共平台
台灣隔岸救南京梧桐樹

2011年03月17日

  •  (2人)
  • 瀏覽人次:1,633
  • 回應:0

南京當局為建地鐵,大肆斬掉沿街種植有逾百年歷史的法國梧桐樹,事件越鬧越大,並罕見地引發兩岸同時關切。國民黨立委邱毅稱,當地的梧桐樹部份是為迎國父孫中山之靈而種,適逢今年是中華民國建國 100年,呼籲民眾在慶祝前要先救梧桐樹。他不但呼籲台灣民眾要隔岸參與周六( 19日)舉行的萬人集會,更要求國民黨啟動國共平台,解決事件。

南京市政府為配合地鐵三號線工程,近日開始將原來綠樹林蔭的梧桐樹冠砍掉,然後吊運到山邊安置。邱毅昨稱,得悉這消息後徹夜難眠,在 facebook及微博上留言,大呼「慶祝建國百年,先救南京梧桐樹」。

 

梧桐樹為孫中山護靈

放大圖片
南京民眾為梧桐樹綁上綠絲帶,展示保護梧桐樹的決心。

南京民眾為梧桐樹綁上綠絲帶,展示保護梧桐樹的決心。

12345678910

邱稱,過去他曾多次到南京,但讓他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夫子廟、秦淮河或總統府,而是一路茂密的梧桐樹。這些樹部份是早年為迎孫中山之靈而種,具有「護靈」特殊意義,「部份更是前總統蔣介石與夫人宋美齡種植,用來紀念孫中山的」。
這些絲絲線索讓邱毅感到這些熬得過南京大屠殺的梧桐樹,與中華民國有着特殊連結,亦有着兩岸共同歷史、文化、記憶。他認為,身兼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應就事件表態,他將會向國民黨提案,要求透過國共平台或海基、海協兩會向南京當局施壓。邱的建議引發大陸方面注意,國台辦昨天的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范麗青感謝台灣對南京梧桐樹的關切。她說:「我們也相信江蘇省及南京市有關方面會妥善處理好這些問題的。」

民眾樹上綁綠絲帶

放大圖片
當局大量斬掉梧桐樹的舉動,引起民憤。

當局大量斬掉梧桐樹的舉動,引起民憤。

12345678910

至於在南京,雖然當局多次解畫,副市長陸冰前日亦到地鐵地盤視察後,承諾優化地鐵方案,更即場減少「移植」 188棵梧桐樹,但也無法平息民眾的憤怒。當地許多民眾繼續在市內的梧桐樹綁上綠絲帶,亦調動物資,發放車身貼紙,為周六下午舉行的集會作準備。
不少學者都對南京當局處理方法十分不滿,特別是市長季建業。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孔繁斌接受當地記者採訪時指出,作出砍樹決定、將砍樹硬辯成「移樹」的領導「極其缺乏文化素養」,兩者根本沒有任何區別,都是殲滅南京的靈魂。孔更怒氣冲冲地說:「啟動彈劾程序,罷免『季毀業』(指季建業)!」另一名學者則說:「政府不是不知道南京人對梧桐樹的深厚感情,為甚麼總是要挑戰南京人情感底線?」
網民在微博上發起的網上民調發現,僅 1%受訪者認為以目前的施工方案,政府能妥善安置被移走的梧桐樹, 99%被訪者要求當局即時停止砍樹,邀請更多專家及機構重新評估方案,民眾仍然要求對梧桐樹不砍、不移、不離、不棄。而南京的梧桐樹可追溯到 1872年,由一名法國傳教士引入。
台灣《蘋果日報》/新浪微博

名人捍衞梧桐樹

台灣國民黨立委邱毅
「我要保護的不只是梧桐,更想喚起同屬中華民族的兩岸同胞,對共同歷史文化的尊重。」

內地藝人趙薇
「有些精神,有些情懷是不可以丟的!」

香港藝人古巨基
「希望我們一起讓梧桐不要再被傷害。」

內地名導演陸川
「砍樹,就是砍人!堅決反對!」

內地體育評論員黃健翔
「作為南京市民,季市長不是我選出來的!」

資料來源:新浪微博

香港蘋果日報

---------------------------------------------------------------------

當局打壓周六(梧桐)集會
禁大學生離校 刪網帖
2011年03月17日
(未有評分)瀏覽人次:1,133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南京民眾透過網絡組織周六( 19日)舉行集會,捍?梧桐樹,已令當局擔心會引發類似廣州人捍?廣東話的運動,開始採取打壓行動,不但禁止大學生當日離校,同時向微博營運商施壓要求刪除網民的帖子。


「想我閉嘴,除非把嘴縫上」
放大圖片
 
網民設計海報,宣傳拯救梧桐樹的行動。
互聯網

網民早前在微博上發起「拯救南京梧桐樹,築起綠色長城」,前日已有 1.3萬民眾表示當日會參加,但前晚該群組的參加人數突然歸零,即使按動「參加」,數字亦沒有增加。當地的記者、傳媒人續收到「指示」,要求他們刪除微博、網誌上有關梧桐樹的留言。但有記者表示:「想讓我完全閉嘴,除非把我的嘴縫上!」當地的媒體亦收到當局的通知,不得炒作南京「移樹」,避免引發不穩定因素。
周末的集會將在下午 3時在南京圖書館門外舉行,參加者除會手繫綠絲帶外,同時會戴上綠色口罩及太陽眼鏡,不過當局再次出動手段阻止民眾參加。當地的學生透露,當局周一( 14日)已舉行維穩會議,下令各大學的學生、教師都不得參加抗議活動,否則學生會被開除學籍、教師則會被解僱。
面對當局的強力打壓,在這次活動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體育評述員黃健翔在微博上向當局喊話,要求當局即時停止砍伐移植梧桐樹,建立公開透明的對話平台,接受民眾質疑,並從各方面詳細解釋、論證、探討,同時以實名制方式,就保護梧桐樹進行公投。
自由亞洲電台/twitter/新浪微博
香港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