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英文自稱頭髮沒整齊過,她還與馬英九比較髮型,暗批馬不真誠。

蔡英文 強勢爭大位 「不用副手人選安撫」
2011年 03月17日

【張麗娜、顏振凱、吳家翔╱專訪】宣布參選總統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接受《蘋果》專訪時表示,未來的副手人選,不是用來安撫與交換,解決黨內問題,民進黨要贏得總統大選,就必須擴大社會支持基礎,整合社會力量,是否會找其他政黨人士擔任副手,或與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搭檔,蔡表示,「這個階段我保留彈性」。被詢及是否可能成為蘇貞昌副手搭檔時,蔡堅定表示,任何人宣布爭取提名目標當然是選總統。


蔡英文於6日舉行黨內派系要角共識會議後,9日隨即傳出將於11日宣布參選,讓不少黨內人士錯愕,更有人形容蔡出狠招。為何如此快速宣布,蔡說,「很多人以為我很溫吞,都要拖到最後」,事實上過去她都用消去法在思考參選問題,但總要有一個突破點, 「共識會議是個很重要的轉折點。」


「蔡蘇合」 從沒想過
蔡英文說,當天的會議大老們都來了,「看來他們也都可以坐下來討論問題」,而立委及總統初選平台及協調機制也都就位了,「當天會議後,我提醒自己,這個情況再拖下去,真的會有黨務中立問題,必須趕快做決定,不要讓情勢模糊下去」、「很多人說我有主場優勢,我不想讓這個變成話題,就加速了我的決定。」
外界解讀蔡英文宣布參選,代表不可能擔任副手?蔡說:「任何人宣布要競選爭取提名,目標當然是做總統,其他的就不需多想」。對於黨內傳出「贏得選總統,輸的拼國會」,以「蔡蘇合」取代「蔡蘇配」,蔡強調,她沒想過這問題,黨內沒人給她如此建議,「我的原則是一碼歸一碼,不會讓它們過度牽連。」


國會過半 不兼黨務
被問及與蘇貞昌及前副總統呂秀蓮的不同時,蔡說:「坊間說法很多,有些說法我也不反對啦」。她舉例說:「大家都是不同世代的政治人物,也代表不同型態的政治。」對於呂批蔡是「溫室裡的花朵」,蔡反問:「過去3年,做民進黨主席是溫室裡的花朵嗎?」
對於總統是否兼任黨主席,蔡說,馬英九總統兼任黨主席時她曾批評,主要是因馬政府已完全執政,立法院有2/3席次,但馬總統卻要以黨制約國會,行政部門借由黨的力量去支應國會的力量,憲政上的分權都沒有了;因此若當選總統,且國會拿下過半席次,她不會兼任黨主席。
民進黨執政時期朝小野大的困境,蔡英文以刻骨銘心來形容,因此希望年底立委選舉最好能過半,而為避免重蹈過去朝小野大施政不易的覆轍,「如果民進黨重返執政,將積極在議題上與其他政黨合作,也不排除以議題合作為基礎,建立各種形式的政黨合作」。


面對扁案 尊重體制
至於參選後如何處理阿扁的問題?蔡英文說,她從競選黨主席第一天到現在講的都一樣,「面對扁問題,不能有感情因素干擾」,重點是國家基本體制運轉須尊重,但司法不能被政治操縱。至於有沒有打算去看扁?蔡說,看與不看,象徵意義比較大,不如聚焦實質問題較有意義。
對於總統府批評她的參選演說空洞、無具體政策,蔡英文說,她的演講已經表達很多政策價值了,她反批總統府還停留在制式的思考,「你不是在選部長,也不是選常任次長,而是在選一個國家領導人。」


民進黨 2012總統初選時程
03/21~03/25
˙領表登記
˙登記時需繳交登記費400萬元,民調費100萬元,共500萬元
˙4月6日前,經黨中央協調願退出者,可退還繳交總金額500萬元的2/3
03/31~04/22 舉辦4場電視政見發表會
04/25~04/29
˙進行民調
˙民調進行前,經黨中央協調願退出者,可˙退還登記費的2/3,民調費的1/2。
05/04 中執會公告總統提名名單
資料來源:民進黨

---------------------

談馬父骨灰罈 批馬親中
2011年 03月17日 政壇常有馬英九和蔡英文同質性高說法,蔡英文除強調自己強韌度和馬差很多,政策能力也較強,更罕見以政治語言暗批馬親中:「馬父親馬鶴凌骨灰罈上寫的是化獨漸統,可是我父親墓碑上寫楓港(屏東地名)。」「他(指馬)的家庭背景某一定程度會影響他的認同,我們的認同是不一樣的,我們認為自己的根在哪是最重要的。」


「我父親墓碑刻楓港」
蔡英文說,她家族在父親過世時,做了重大決定,就是在父親墓碑上寫上「楓港」,「因為我們這裡(指台灣民俗)墓碑會寫上中國地名,但子孫看到,搞不清楚跟這裡有什麼關連?」
蔡英文還比較兩人髮型來暗批馬不真誠,「我的頭髮從沒整齊過,每次拍照都在我頭上弄來弄去,可是馬英九頭髮很整齊,這就是當你面對外面的人時,你要拿什麼態度面對?」「這是真誠問題,要以你最真實面貌來面對外面。」
蔡英文說,她任朝小野大的陸委會主委4年,和當時的國防部長同列媒體滿意度第一名,還有2008年後任民進黨主席,政治成長上是逆境成長,和馬英九順境中的成長不一樣,強韌度其實差很多。記者顏振凱

--------------------

兩岸交流「別小看智庫」
2011年 03月17日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日前成立智庫時拋出「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兩岸政策新論述,蔡接受專訪表示,兩岸智庫交流是很好的開始,不要小看智庫交流,因為智庫的人所反映出來可能是政策思考者基本的態度,「以前民進黨執政時,只有個別政治人物及執政者與中國溝通,但智庫是正式把溝通平台機構化。」


處理主權須維持穩定
蔡英文強調,她擔任陸委會主委時,兩岸關係大幅修改是在她手上,從完全封閉體系走向比較接近國際多邊體系的《兩岸關係條例》。對於是否訪中,蔡說,要看對兩岸關係的維持是否有益。
蔡英文指出,台灣身為區域與全球戰略的一份子,就要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在此前提下,在台灣認同與主權問題上的思考,應該要有空間,只是處理過程中,必須維持穩定的關係,不能讓國際社會感覺台灣在處理問題時引起過度變動。對於扁政府推動國家正常化的做法引發爭議,蔡三度強調:「有些事情不是不能做,而是你要怎麼去做。」必須讓主要國家(指美國)處理問題時,不會把我們可能產生的變數變成不能處理的變數。


有自信避免擦槍走火
蔡英文說,兩岸立場可以不同,但不能有誤解,穩定的關係可防止擦槍走火。是否有自信避免擦槍走火?蔡說:「我從政差不多是這樣子。」
馬英九總統日前指兩岸互不承認主權,但不否認對方治權;蔡酸說:「聽不懂!」「應該更積極的相互承認,不是嗎?」相互承認主權,才是真實交往的開始,「不能老是在不承認的虛假基礎上建構關係,這是不健康的。」記者吳家翔
------------------------

闡述想法 「蔡教授」上身
2011年 03月17日 學者、政務官出身的蔡英文,宣布參選總統的動作難得地明快而果決,專訪過程中,蔡形容自己「對政策深謀遠慮,對政治則單純思考」;蔡談到參選決策思考時侃侃而談,但面對敏感的帶職參選、蘇蔡合作、副手等議題,還兩度拿起資料照稿作答,並笑說:「這場是OPEN BOOK(開書考)!」訪談中時而像教授,時而像政治領袖,展現真誠卻也不失謹慎。


還提醒「怎沒問這個」
蔡英文針砭對手,總是溫和卻帶有力道,清楚凸顯自己的長處與對手的缺點。對外界常說蔡與馬英九太相似,蔡則強調自己是「逆勢成長」,強韌度很強;對呂秀蓮與蘇貞昌,蔡則形容「是不同世代的政治人物,也是代表不同形態的政治」。
談及兩岸、死刑、核四、奢侈稅等政策議題,蔡英文展現自信:「這個可以談一、兩個小時!」不過她還是很清楚的闡述自己的想法,此時又像「蔡教授」上身。蔡也會主動要求聊些自己想說的,甚至會俏皮地提醒:「怎麼沒問這個問題?」
受訪時一身俐落套裝的蔡英文自爆,不做政務官後就不穿裙子了,智庫執行長吳乃仁曾跟她說:「既然宣布參選,能不能穿整齊一點,不要再穿登山鞋了。」顯然決定參選後,已完成心理建設,又恢復當政務官時的標準打扮。記者張麗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