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從茉莉花到大地震

今年一月中旬中東爆發茉莉花革命,兩個月後日本大地震,表面上沒什麼關聯,但深入思考,還是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涉及民族的表現及未來命運。

中東的阿拉伯國家,人們似乎有一種成見,政治、文化都相當保守,尤其是政教合一國家。三十多年前伊朗革命推翻巴列維王朝,但是沒有給國家與人民帶來進步,而是變為更加封閉,人民苦難更深。因此對茉莉花革命,人們也產生疑慮。但從目前跡象來看,前進機率大於後退。那是因為網路資訊的發達,主要參與者是年輕人。獨裁者被推翻,民眾的視野更開闊,誰也不願意回到過去封閉的生活,這是人性使然。例如阿富汗即使現在還有貧窮問題,但哪一個婦女還願意回到蒙面的日子?

以中國、朝鮮、緬甸、伊朗等邪惡國家來說,他們獨裁的成形階段都在網路世界出現以前,因此可以用封閉、歪曲的資訊來欺騙民眾,延續統治。然而他們也面對越來越大的挑戰,中國許多網民已經不願服從管制而翻牆尋找牆外的春天。即使全球最封閉的朝鮮,這次也出現動盪。茉莉花革命首發之地的中東國家,儘管未來路途還相當曲折,但是他們的民族既然率先選擇了與過去決裂的道路,那麼未來的阿拉伯民族,一定也會讓人刮目相看。至少,同為古代文明的發源地,他們走在中國人的前面。

至於日本大地震,大和民族受創甚重,但是他們的表現令世人肅然起敬。共產黨為統治的需要,對中日的歷史問題糾纏不休,極盡醜化日本的能事,也蒙蔽了中國人的眼睛。這次大地震還有相當多的中國網民表示慶祝,即使胡錦濤親臨日本駐中國大使館弔唁,也難以沖刷共產黨的劣質人性。

日本政府這次在救災方面表現不夠好,或者還有些隱瞞的行為;但是在民主國家裡,政府不好可以換,只要這個民族是優秀的民族,它一定能夠很快站起來,而且站得比過去更加挺直,因為它可以總結教訓,跨步前進。不像中國,徹頭徹尾腐敗的政府不能換,汶川地震總理溫家寶去了七次,沒有抓到一個製造豆腐渣工程的貪官,反而大抓要求徹查的維權人士與受害民眾。因此每次地震必然會出現類似的豆腐渣工程。這次地震東京五的規模,林立的摩天大樓沒有一間倒塌;可是差不多同時雲南盈江規模五.八的地震,就倒塌一千兩百多間房屋,二十幾個人死亡。

日本人民在地震與海嘯乃至核輻射中還是那麼的秩序井然;遠在中國、香港、澳門,乃至美國紐約法拉盛的中國人,居然出現瘋搶碘鹽的鬧劇,是為成龍的「國際大笑話」。這難道不是民族性的不同嗎?香港蘋果日報的社論標題就是:「日本未亂 中港先亂?」台灣受到中國影響,也有「熱購」,但還沒有瘋,憑這一點,就可以說,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是未來學習日本,還是與中國「化獨漸統」,取決於台灣年輕人,不是馬英九父子。

日本大地震消息一發布,網上有人幸災樂禍說「茉莉革命,日本開花」。但是大和之花幾經摧殘,仍然開得燦爛,值得期待茉莉開花的許多民族學習,中國人尤須深切反思。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將於三月二十七日下午兩點,在南京東路一百二十五號四樓舉辦「從茉莉花革命展望今日青年」的研討會,探討中國、香港、台灣年輕人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