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從六四檢視台灣媒體
今年六四在台北自由廣場的集會,應該是北京六四屠殺後人數最多的紀念活動。我在現場講話時說,雖然人數不能與香港比,但是給我的感覺非常年輕化(香港在集會時,請八九六四後出生的年輕人舉起手中的蠟燭,估計有一半左右),顯示台灣年輕人也開始意識到認識中國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還有中國學生參與集會!這些成果,與八九學生領袖王丹及在台灣留學的香港學生的努力分不開,當然,也與台灣學生本身的醒覺分不開。

有這樣「空前」的成績,台灣媒體卻顯得麻木。我在台上講話的最後,就是提醒大家,香港的所有電子媒體與平面媒體,除了三家黨報,都會報導香港的燭光晚會,可是台灣媒體會如何報導自家的活動呢?果然,香港媒體不是在頭條,就是在顯著版面報導香港的燭光晚會。台灣呢?日前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杜董同學在這裡說,台灣燭光晚會現場只有一輛SNG車(據說是壹電視的),而台灣的SNG車卻是全球密度最高的。

回家看電視報導(如有不確,請指正),報導最詳細的是TVBS,可能是取自香港TVB,因為香港TVB有記者在現場採訪,也有相同的畫面。民視也有報導,從內容來看,似乎是跟隨參選總統的黃越綏到了現場進行採訪報導,不久就走了。就這一點來說,我不能不稱讚這家親藍媒體的專業性,贏過親綠的電視台。

第二天報章報導情況如下:

自由時報圖文做得最大;頭版報導台灣,A2版報導香港。蘋果日報很奇怪,香港蘋果報導台灣,比台灣蘋果報導台灣還多。香港蘋果用近八百字報導台灣的活動,還有兩張圖片,該報中國版的主任在現場採訪;台灣蘋果對六四有整版圖文的報導,篇幅香港很大、台灣很小,台灣晚會部分只在右下角二百六十字,以及一張八乘五公分的小圖片,報導香港的最大一張圖片則是二十三乘十四公分。

聯合報的報導在兩岸版頂部,是四百多字的報導與下方一張角落裡看不出參與人數多少的圖片;中國時報是兩岸版中間一張大圖片,及一百多字說明。

香港已經是中國的殖民地,媒體利用共產黨承諾的「一國兩制」進行合法抗爭,極力保住言論自由,雖然也已經倒退。而台灣媒體則是按照馬英九總統的調子來行事,還是怕得罪中國影響自己的利益?

按照馬總統的意思,雖然推廣中華台北這個「國將不國」的怪名,但還是可以「各表」,然而政府與親政府媒體不但對「中華民國」不敢各表,連六四的各表,也不如香港。是不是馬總統向北京承諾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地位比香港特區低下,沒有「一國兩制」,所以連對六四的報導也要比香港有更多的自我審查?

至於馬英九對六四的反應,幾年來的主軸就是籲請共黨「善待」異議人士,這裡有「民主」的普世價值嗎?沒有。這些只是中國傳統的人治思想,馬英九把自己與共產黨擺在「治人者」的「菁英」地位,對異議人士予以「善待」的恩賜。這無助於中國民主運動的發展,甚至是對人民的麻醉。

也怪不得台灣的民主、人權在馬英九執政後一直退步,向中國靠攏,媒體也隨波逐流。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