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按:戴姓中國學生在世新大學向蔡英文表示崇拜,並說他在蔡英文出任陸委會主委時就關注她了,那時他才10歲左右?也可能是來台灣後借台灣的自由資訊尋找有關蔡英文的資料。下面這篇是我10年前評論蔡英文的文章,供戴生參考,希望能有人傳給他看。我的確希望兩岸關係由人性來主導,不是飛彈,不是金錢,更不是“警總”之類的“專政”機構。戴生由於心理壓力,已經向他的上級領導“深刻檢討”,希望中共能放他一馬,其實他也詢問蔡英文為何怕中國?可見他不是“一面倒”的崇拜。其實,他的深刻檢討,正是他回答了自己的問題,為何台灣怕中國,當然,蔡英文更正說,不是害怕,而是擔心。)

兩岸關係中的人性                    林保華(2001.12.9)

    日前﹐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同準備赴大陸參觀訪問的台灣記者茶敘﹐當時
北京國台辦發言人張銘清剛剛發表完對台灣選舉結果的評論﹐記者們對這個
評論頗不以為然﹐因此多所批評。然而蔡英文卻說﹕“好了啦﹐不要太刺激
他﹐聽說他的女兒目前狀況不是很好﹐他的心情一定也不是很好。”原來張
銘清的女兒患有腦瘤﹐情況不太好。經蔡英文一說﹐有記者提出是否可以協
助讓他女兒到台灣來治病﹐蔡英文同意了。

    蔡英文同張銘清是一副棋盤上的對手﹐雙方都要將對方置於“死”地。
特別是中共少不了要將台灣“炸爛”的武力恐嚇。但是面對張銘清女兒的不
幸﹐蔡英文可以把政治鬥爭拋開而展露她的人性﹐顯示了人性的光輝。

    但是可以預料蔡英文的建議不會得到回應﹐以“鬥爭”見長的中共會把
蔡英文的善意當作“陰謀”。八○年代中期﹐中共老軍頭王震曾秘密到美國
動心臟手術﹐回國後一樣是反對美帝的急先鋒﹐但美國不以為意。不過王震
殺人如麻﹐滅絕人性﹐張銘清的政治覺悟不如他﹐所以中共會擔心張銘清被
“腐蝕”而出賣黨的利益﹐而張銘清自己為了表示黨性高於一切﹐包括高過
人性﹐相信也不敢接受蔡英文的善意。

    這種情況是可以理解的﹐如果中共是有人性的政黨﹐就不會以凶神惡煞
的態度來對待台灣﹔反過來說﹐台灣踏入民主時代﹐雖然安全仍然受到中共
嚴重威脅﹐依然開放兩岸交往﹐廢除戡亂條款﹐使失散多年的家庭親友得以
團聚﹐最近又考慮給大陸民眾來台觀光。這都是從人性出發﹐與中共一味只
是泛政治化的“統戰”出發點不同。正因為有這個不同的出發點﹐才產生兩
岸交流過程中的種種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使兩岸可以和平友好的相處﹐
還需中共實現從革命黨向執政黨的轉型﹐黨性向人性的轉型﹐以便兩岸以人
性的關係來代替政治上的敵對關係。台灣朝野應盡自己的努力促使中共實現
這個轉型。

Taiwan News 新聞周刊 2001.12.9

崇拜蔡英文 中生向台辦「深刻檢討」
〔記者陳怡靜、邱燕玲/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週二赴世新大學與學生對談,一名來自中國的戴姓學生現場對小英表達崇拜之意,但隔日卻在Facebook(臉書)寫下自己已向台辦檢討、並計畫提早返中。戴生言論昨引發討論,但世新澄清,該生是主動與台辦聯繫,並未受打壓,將續依原計畫完成課業後於七月一日返中。

世新:戴生依原計畫返國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認為,此事證明中生來台,「心中仍有公安」,中生來台後的生活其實也是身不由己,但兩岸應要協商、給予中生思想控制的豁免權,鼓勵其在台灣爭取、享有自由的生活,「當一個自由的學生,才是中生來台政策的真諦!」

戴生十五日在自己的臉書留言指出,在媒體炒作下,自己主動釋出善意,卻反遭一記耳光,他也主動向浙江省台辦「深刻檢討」,「並且將提前回大陸交代清楚相關問題,澄清事實,避免混淆視聽」。據了解,戴生言論被媒體播出後引發中國網友不滿,還有網友發起人肉搜索。

戴生昨再度在臉書塗鴉牆留言,指經過中國校方、黨委宣傳部協調,省委宣傳部已經照會各大網站,「相關歪曲報導的視頻已經全部刪除」。記者循線希望採訪戴生,但電子郵件或訊息皆未獲回應,且至昨天晚間九時許,戴生的臉書即突然封鎖看不見內容。

世新大學主任秘書李功勤昨表示,戴生並非被中國召回,而是受到台灣媒體評論與中國網路言論影響;當天對談影片播出後,該生承受許多批評與壓力,隔日才主動與浙江省台辦聯繫,且計畫提早返中,「但省台辦以『言論自由』安慰戴生,還要他不用提早返台、好好唸書、不用擔心」。戴生昨希望中方協助撤除網路影片,是希望風波不要擴大,可以低調讀書。
自由時報

辣蘋果專欄:陸生心中小警總(余艾苔)
2011年 06月18日 台蘋

日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到世新大學演講,一名陸生先是說自己非常崇拜蔡英文,但話鋒一轉,便質疑台灣為什麼要怕中國?這名同學先禮後兵的麻辣提問,成為現場矚目焦點。沒想到一天後,他自己卻在臉書po文說,「自己言論失當,要回去跟台辦深刻檢討」。共產主義下言論自我檢查讓人有寒蟬效應。
台灣與中國最大的不同是什麼?說穿了就是「民主」。不管是學術自由或者言論自由,在台灣如同空氣般的平常,若台灣學生在課堂講了一句話,事後還要向任何單位解釋或遭到有關單位關切,肯定引起軒然大波,也必定引發輿論撻伐。


凸顯深沉恐懼
但這名陸生縱使身在台灣,心中還是認為自己沒有言論自由,猶如過去台灣白色恐怖時代,每人心中有一個「小警總」般,所以那天他說崇拜蔡時,還很小心翼翼的說,「希望這些話不要傳回大陸去」,結果引來哄堂大笑,媒體還不斷重播,不少人搞不好會以為他多慮,沒想到他並非開玩笑,而是說出心中深沉的恐懼,現在還要回中國交代清楚,那天若因此笑他的台生,心中可能很後悔,而其他還在台灣的陸生會不會感到悲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