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按:估計江澤民的死期會放在7月7日以後。這有兩個理由:第一,江的死訊不可放在共產黨生日的“頭七”以前,否則等於詛咒共產黨;第二,江澤民的父親是汪偽政府中的漢奸,死期放在“七七”,有“報應”的意思。胡錦濤固然對江澤民之死竊喜不已,但是表面還須貓哭老鼠,何況朝裡還有許多江的人馬,因此為江澤民“延壽”幾日,無傷大雅。)

全球熱傳江澤民逝世

2011年07月07日

【本報訊】近日全球網絡熱傳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病故」消息之後,各路駐京記者狂追擬確認有關消息之時,「江澤民去世」的傳聞昨日爆炸式噴發,包括本港電視台、內地山東官方新聞網等,均搶閘發佈,山東新聞網更以黑框通欄發訃告,打出「江澤民同志永垂不朽」。雖然新華社等官方喉舌昨並無有關報道,但網上相關消息鋪天蓋地。有內地人士認為,當局或在等待發佈的時機。中國組


熱傳江澤民逝世 未拔喉?

近日「江澤民去世」傳聞成海內外輿論關注焦點。海外網站相繼發佈江「近日病危」、「大面積心肌梗塞」等消息,內地微博、百度等網站近日也瘋傳有關消息,不少內地媒體從業者也加入傳播,有傳媒名人更以「確認掛了」、「等待發佈」等短訊,推波助瀾,甚至稱中南海正「召回外訪高官」,令江的「死訊」甚囂塵上。大批海外駐京記者連日守候在解放軍總醫院(即 301醫院),以期確認有關消息,但並無所獲。

 

放大圖片
亞洲電視台昨晚六點新聞期間插播「江澤民病逝,終年 84歲」的消息。亞洲電視畫面

亞洲電視台昨晚六點新聞期間插播「江澤民病逝,終年 84歲」的消息。亞洲電視畫面

12345678910
放大圖片
山東新聞網昨搶閘放出江澤民去世的網頁,但稍後已遭刪除。互聯網

山東新聞網昨搶閘放出江澤民去世的網頁,但稍後已遭刪除。互聯網

12345678910

央視今日有重大直播安排

昨日,網上有關消息更登峯造極。新網、騰迅微博及百度等門戶網上,「前核心走了」、「沉痛哀悼」等隱喻句不絕於網,多數見光不久即被刪除,令這些網站出現密集的「本貼已被刪除」罕見現象;「江澤民」、「心肌梗塞」、「總書記」甚至「江」字,都成為「敏感詞」遭屏蔽;新浪微博的「熱門話題」,「江澤民」排第二,但點擊入去卻全無內容。
內地媒體從業者網上發言也引人注目。有北京記者稱,收到中央電視台內部通告,「明天(即今日)節目調整,有重大直播安排,長度估計達 19小時」;廣東電視台主播鄺紹良直言:「今早到現在感覺恍恍惚惚,周身唔聚財,好似有咩大事要發生……好難受!」山東威海報業集團記者王笑天更稱:「公佈兩個數據:下午 2點 42分;新聞聯播時長 55分 29秒。」外界認為是暗示江去世的時間,及官方將有重大宣佈。
就在一片山雨欲來之時,被謔稱「香港中央電視台」的亞洲電視,昨晚搶在央視《新聞聯播》前的六點新聞期間, 6時 36分突然發佈「江澤民病逝」的消息,引「獨家消息」指江已病逝,終年 84歲;之後該台還在播其他節目時以拉字幕方式,繼續發佈,直至稍後北京官方喉舌如央視等並無此新聞,亞視才將有關字幕刪去。

 

內地網站搶閘悼念江澤民

內地官方山東新聞網昨午更在首頁放出江澤民逝世訃告,不但配有江的相片,更以通欄黑框白字,打出「敬愛的江澤民同志永垂不朽」,並設置「各界悼念」、「江澤民一生」等欄目;網站不久無法登入,但有關截圖已被廣泛轉貼。有內地網站編輯爆料指,收到指令要準備江病逝的報道,設計灰色調網頁。故相信山東官網此舉屬「搶閘不當」。
包括新華社、中央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等官方喉舌,至本報昨晚深夜截稿時,均無提及江澤民的消息;被指「將有重大發佈」的昨晚央視 7點《新聞聯播》,主持人竟是一臉喜氣。有內地知名人士網上稱,相信江「已掛」傳聞不假,中南海或正等待宣佈時機。目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賀國強仍在歐洲訪問,未知是否要等其回國,才會公佈消息。
本港有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晚透露,亞視播出江病逝消息前,他們曾向北京「高層人士」查證,對方先指「冇咁的事」,昨晚亞視播出有關消息後,對方先確認江已逝世,及後又再改口稱「仲未拔喉,情況可能仲有少少震盪」。美聯社昨向國新辦查詢江澤民死訊的傳聞,但當局拒絕回應有關報道。

-----------------------------------

 

例遲公佈最高領導訃聞2011年07月07日

北京官方過往的做法顯示,發佈最高領導人的訃聞,時間上都有一定的延誤,並以最高規格,由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發佈《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通告領導人病逝。但只要中共政治上不出現大混亂、大倒退,一旦江澤民病逝,官方發佈訃聞的時間不會遲過五個小時,並可能由新華社率先報道,中央電台、中央電視台則立即插播。
中共第一代領袖毛澤東病逝的時間,是 1976年 9月 9日凌晨零時 10分,官方經中央電台發佈消息是下午 4時,遲了 16小時。

 

港電視台最早播鄧死訊

第二代領袖鄧小平病逝的時間,是 1997年 2月 19日晚上 9時 08分,官方由新華社發佈消息是 20日凌晨 2時 44分,遲了 5個半小時。值得一提的是,全球最早播出鄧小平病逝消息的,是本港電視台、當時全球唯一 24小時播出中文新聞、由于品海擁有的傳訊電視( CTN)「中天頻道」,播出時間是 20日凌晨零時 15分,即鄧小平病逝後約 3小時,打破了重大新聞由歐美傳媒搶先報道的壟斷局面。《蘋果》記者

-------------------------------

 

封鎖消息只會凸顯權鬥2011年07月07日

江澤民缺席本月 1日的 90周年建黨慶典後,網絡有關其健康的傳聞驟增,有人繪聲繪影地描述北京 301醫院、上海華東醫院的緊張氣氛,甚至有人聲稱老江已辭世,中共高層將擇機發佈訃聞。這類消息究竟是網民興之所至的調侃之作,還是權鬥中的中共高層對外放風、測試民意的結果?
江澤民未能與李鵬、朱鎔基等退休領導人一齊出席建黨慶典,毫無疑問,是健康出現嚴重問題,也是近日有關其病危、病逝消息取信於人的基礎。不過,很難想像,如果江澤民作古,官方發佈消息的速度會慢過當年發佈鄧小平的訃告。要知道,就算 1976年毛澤東病逝的消息雖然遲了 16小時才向公眾發佈,但內部早已開始傳達,負責播出訃聞的中央電台的工作人員也在上午 11時接獲消息,並在下午 3時播出有重要消息的預告。

 

擇時機公佈測試民意

由此來看,所謂江澤民在上月已病逝、在昨午病逝的消息,都不足為信。以現時網絡滲透力之強、速度之快,只要消息傳達到傳媒,就難以掩蓋。試圖封鎖消息,只會令外界有關中共高層權鬥的傳聞更加甚囂塵上,令現任中共領導人被取笑。其實,連中共政壇一代強人鄧小平病逝,對中國政局、政策走向都未產生特別影響,中共領導人有甚麼理由害怕及時發佈江澤民的訃聞呢?
但是,在一個將領導人的健康當作國家機密的國度,領導人的健康、生死消息,成為權鬥的工具又不足為奇。特別是經歷過文化大革命洗禮的中國政壇,對領導人是否在官方報章亮相所代表的地位是否穩固最為敏感,因此,選擇一定時機散佈領導人的健康消息,既可測試民意,又可以擾亂對方陣營,在網絡無遠弗屆的今日,發佈有關消息及營造相關氣氛,更是易如反掌,更毋須擔心消息證偽後的政治代價。
可以說,有關江澤民病逝的傳聞,對中國政局的干擾、對傳媒和網絡的困擾,遠甚於真正的訃聞。《蘋果》記者

------------------------------------------

王征是江家親戚 六點新聞插播
亞視「獨家報喪」出位

2011年07月07日

【本報訊】江澤民「死訊」昨日率先由亞洲電視本港台全球獨家披露,消息不僅震撼全港,連國際傳媒都爭相轉載。亞視更一度預告昨晚播放特備節目悼念江澤民,卻又旋即宣佈取消。江澤民死了沒有?亞視的「北京可靠消息」是誰?全港觀眾都摸不着頭腦。記者:蔡元貴、莫劍弦、麥志榮


老江死? 亞視死? 耐人尋味

亞視昨午六點新聞插播報道,引述「北京可靠消息」,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已病逝,但官方未證實。報道很簡單,似是剛剛接獲的突發消息,當時電視屏幕上的亞視台徽仍為鮮橙色。及至新聞結束前,節目播放一段江澤民生平回顧。至晚上十時半的晚間新聞,亞視再以第二條報道江澤民的「死訊」。

 

放大圖片
據指王征是江澤民親戚,而獲得第一手「死訊」。

據指王征是江澤民親戚,而獲得第一手「死訊」。

12345678910
放大圖片
江澤民妻子王冶坪據指是王征母親的堂姊妹。

江澤民妻子王冶坪據指是王征母親的堂姊妹。

12345678910

稱播特備節目又取消

放大圖片
有傳江澤民在北京 301醫院留醫,引來記者駐守打聽消息。法新社

有傳江澤民在北京 301醫院留醫,引來記者駐守打聽消息。法新社

12345678910

昨晚七時至九時許,亞視一度預告晚上九時半播出特備節目《江澤民》,但約在九時後又突然宣佈取消特備節目。不過,亞視昨晚一直把電視屏幕上的台徽,由一貫的鮮橙色轉為黑白色,至晚上 11時才改回橙色。記者致電亞視查詢為何特備節目取消,至截稿時仍未獲回應。
其他海內外傳媒昨日都沒有報道江澤民「死訊」,亞視全球獨家,世界各地傳媒紛紛轉載。
法國傳媒《 Le Monde》引述了亞視的報道,台灣《自由時報》則報道:「網路盛傳中國國家前主席江澤民已經病逝,今日晚間香港亞視也一度以快訊做出相關報導,但此消息目前尚未得到中國官方證實。」
中共在位或退休領導人的死訊,素來都由官方媒體如中央電視台或新華社等率先報道,但中國官方傳媒昨日並未報道江澤民的「死訊」,反由一家紅色商人持有的地區電視台率先披露。外界對於亞視報道北京消息的信賴程度一向都不低,這是因為大股東王征的背景。
《多維周刊》曾經報道,王征根正苗紅,不僅是清末望族盛宣懷後人,更是江澤民的親戚。據稱,王征母親王雲飛是江澤民妻子王冶坪的堂姊妹。有指王征年輕時在上海獲評為上海市優秀大學生,時任上海市領導的江澤民親自頒獎狀給他。外界猜測,江澤民的「死訊」,消息來源就是王征。

未證實出街「好大鑊」

然而,若亞視確信江澤民已死,為何突然抽起特備節目?觀眾對此反應甚大,多個討論區都有大量留言批評及恥笑。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系主任梁天偉說:「呢個消息好重要,應該搵官方渠道證實先出街。家畀人感覺係未經證實就出街,咁樣好大鑊,唔係對觀眾大鑊,而係個電視台大鑊。」
不論江澤民的死訊是否屬實,江的生死都是北京的忌諱。一名內地網民稱,他昨晚觀賞亞視本港台時,江澤民「病逝」的滾動消息被「河蟹」了。該網民說:「太搞笑了,大家說本港台有滾動消息證實江澤民的死訊,我打開電視看本港台,看到本港台左側被一條藍色的色帶遮住了。」

 

亞視獨家報喪事件簿

時間:傍晚 6時 36分
經過:亞視六點新聞率先報道江澤民死訊,並在節目結束前播放一段江澤民生平

時間:晚上約 7時至 9時
經過:預告晚上 9時半播出特備節目《江澤民》

時間:晚上 9時後
經過:宣佈取消特備節目,但台徽仍由橙轉為黑

時間:晚上 10時半
經過:十點半新聞以第二條報道江澤民死訊,並回顧其生平

資料來源:亞洲電視本港台

-------------------

 

議論紛紛
網民揶揄:江澤民死定亞視死

2011年07月07日

亞視昨日傍晚新聞率先全球獨家報道江澤民逝世,但消息到晚上仍未獲證實,各網上討論區網民紛紛熱烈討論死訊真假,大家更關注「到底江澤民死定亞視死?」另一方面,昨晚「阿牛」曾健成等十人手持香檳,去到中聯辦門外「慶祝」,互相碰杯,但沒有叫口號,十多名警員在旁監視,約半小時後上前勸喻各人離開。

 

「收視一定破紀錄」

由於其他電視台都無報道江的死訊,全港都留意到亞視的報道,網民稱,王征出動秘密武器,亞視收視一定破紀錄。網民更將亞視報道片段放上 YouTube。但之後亞視突然抽起江澤民特備節目,有網民笑稱「江澤民復活了」,有人聲言會向廣管局投訴亞視發佈未經證實消息。
香港討論區有網民說:「今次一係江澤民死,一係亞記死!」高登網民則認為:「如果死了,就是洩露國家機密;未死,就是誣陷政要。死唔死, ATV都要執。」有人更指:「如果有 23條, ATV真係不得了。」
江澤民「死訊」傳出後,雖未經官方證實,有網民已在 facebook成立「各界慶祝江澤民逝世籌備委員會」,至昨晚 11時有 1400名網民 like。有網民稱:「江主席 80幾歲先死,係笑喪,全國應熱烈慶祝。」《蘋果》記者

 

網民金句

「今次一係江澤民死,一係亞記死!」
「如果有 23條, ATV真係不得了。」
「江主席 80幾歲先死,係笑喪,全國應熱烈慶祝」
「江澤民死於心肌梗塞,亞視死於洩露國家機密。」
「成年無睇過亞視,估唔到今日亞視可以帶俾我咁多歡樂。」
「死咗都唔俾得人知,注定遺臭萬年啦!」

---------------------------

 

剝奪知情權
消息封閉 不是文明國家所為

2011年07月07日

亞洲電視昨傍晚約 6時 40分報道中共前國家領導人江澤民病逝消息,但官方媒體新華社遲遲未作公佈或澄清,引起本港傳媒揣測。有傳媒學者及時事評論員批評,中共為政治考慮,對領導人健康問題秘而不宣,剝奪大眾知情權,並非開放文明國家所為。

 

潘小濤:黑箱作業

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指出,根據以往經驗,中共對國家領導人的健康問題從來都是秘而不宣,如前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及前黨總書記趙紫陽的死訊,中共均非即時發放,他批評此舉不是開放文明國家所為,「中共應該清楚交代事件,以免被外界作無謂揣測」。
時事評論員潘小濤表示,中共從來處理領導人健康及死訊問題都以政治考慮為先,他認為今次中共遲遲未公佈江澤民死訊,涉及中共政治高層權力鬥爭有關,「老江一死,佢嘅派系可能會樹倒猢猻散,牽動整個中國政局,(死訊)秘而不宣係唔想被對手打擊」。
他批評中共發放領導人死訊完全黑箱作業,並無透明度,剝削大眾知情權,「充份反映中共係人治,而唔係民主文明社會」。
《蘋果》記者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