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9 25《綠色參考》

(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評論。)

 

全文貼在我的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政治惡鬥害台灣;為蔡英文喝采;馬會不會出賣人民?太平洋的風香水;高利貸氾濫;印中摩擦加劇;中國民運人士批蔡英文訪美

 

星期專論─政治惡鬥害台灣    盧世祥

 

台灣的政治惡鬥,連美國人都看不下去了。學者古柏(John Copper)二十日在英文「台北時報」發表「捍衛台灣主權」文章,呼籲朝野兩大政黨,停止惡鬥,爭取美國支持,以確保台灣主權。前此,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在台北說,面對中國強求統一的攻勢,台灣內部不分藍綠,必須以台灣核心利益為基礎,形成共識,妥善維護,才足以因應挑戰。

 

蔡英文訪美 馬辦干擾引來國際惡評

 

民主國家不能平順化解內部政治歧異,勢必付出代價,最近美國政府債限爭議,就是鮮活的例子。台灣的現況,從美國專家相繼呼籲朝野,共同面對中國,凸顯了政治爭鬥已然危及主權獨立及生存。我們的政治惡鬥有多嚴重?最近三件熱門時事,提供了具體的例證。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剛結束的美國之行,是其一。蔡英文此行,顯然達成預定目標。她在華府會見美國安全、國防、外交主管官員、國會領袖及智庫,受到高規格接待,包括在五角大廈與代理助理部長羅沃依(Peter Lavoy)的會談,展現個人溝通與說服能力,增進美國對民進黨再執政時務實可以合作的信任感。同時,幾場動輒兩、三千位台灣僑民參與的集會,超高的人氣及踴躍的捐獻,都凸顯美國台僑對家鄉的熱愛與對她的殷殷期盼。

 

蔡英文美國行出現兩個狀況。有美國官員告訴英國「金融時報」,指歐巴馬政府對蔡英文維持台海安定的意願及能力「明顯持疑」。這一匿名消息,據「台北時報」報導,來自白宮國安會幕僚。此事引發國務院與白宮齟齬,國務卿希拉蕊不悅,國務院且發表「不選邊站」的駁斥聲明。

 

馬辦執行長金溥聰同時訪美,且一路如影隨形,企圖干擾,十足反映政治爭鬥的惡質。對於「金小刀」攪局,民進黨大老蘇貞昌的話最貼切:那是「一個沒有身分的人拚命放話,把紛爭帶到國外,讓外國人看笑話」。然而,為了國內政治消費以拉升選情,馬辦不但把甘於自我作踐的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拉來隨行當「看板」,還出動政媒啦啦隊配合演出。不過,民調顯示,「金小刀」並沒有為馬英九討到便宜,反而突出「馬金體制」的荒唐,激起「因為金溥聰,棄投馬英九」的反彈,也在哈佛坐實「台灣人為什麼互相仇恨」的評斷。如此政治惡鬥,一之為甚,下月還要在蔡英文日本之行再演一次;究竟馬英九選情已敗壞至此,還是打選戰不顧格調,都令人搖頭。

 

藍委封殺軍購 馬大言從未忽視國防

 

美國拒絕出售F-16C/D戰機,是凸顯政治惡鬥害台灣的另一例。歐巴馬政府不售先進戰機,主要是不願冒犯中國,擔心「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的錯亂導致軍事科技外流中國,況且台灣並未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國人記憶猶新,中國國民黨在野期間,以其國會多數,七十多次封殺向美國軍購案;為政治鬥爭而無視中國積極擴張武力,削弱國家自衛軍備,實為危害台灣安全生存的罪人。

 

更不堪的,軍售案一旦決定,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及智庫、學界都有人為台灣仗義執言,指責歐巴馬政府向中國壓力低頭,打盟友耳光,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還提出法案積極翻案。在台灣,當年以黨主席主導封殺軍購案炫耀自己「強悍」的馬英九,如今大言不慚「我們從來沒有忽視國防」;國防、外交部長連夜感謝歐巴馬政府,還有「被統派」提出「國防憑藉在一中各表、不在F-16」的投降主張,形成美國國會、政學界比台灣當政者更關切台灣安全的強烈對比與反諷。如此只知政治惡鬥、不顧國家安危的主政者,台灣人民還要容忍他們繼續亂整嗎?

 

三個多月後投票的總統大選,政治惡鬥程度及其危害更嚴重。選總統是台灣家務事,中國十幾年來卻一直干預台灣內政,從第一次總統直選發射飛彈恐嚇,兩千年中國總理朱鎔基「只要搞台獨,就沒有好下場」的猙獰嘴臉,屢敗屢試。四年前,中國押中馬英九,這次肯定食髓知味,積極插手。

 

更甚以往,中國如今在台灣代理人充斥,介入的途徑更多元直接,總統大選因此不只是檯面上綠藍橘競爭,還有紅色中國試圖左右,讓有利它「統一大業」的人勝出。「維基解密」披露,四年前馬英九透過中間人與中國密商,北京同意擱置「海峽中線」等爭議言論,以免影響馬的選情,這次故技必定重施。政壇最近傳出中國直接、間接施壓,力阻宋楚瑜角逐總統,以免壞了馬連任機會,且以廉價機票動員台商投馬,都是其例。

 

執政者敵我錯亂 國家處境岌岌可危

 

這就暴露政治惡鬥害台灣的最壞狀況。中國千方百計,不論軟硬手段,都要消滅中華民國,併吞台灣,我們的總統候選人,有人卻與中國密商,企求勝選。如此錯亂敵我關係的人當選,一定被中國牽著鼻子走;馬英九上任以來政策全面向中國傾斜,只是印證這一常識的必然。正由於敵我錯亂,執政者視在野黨如寇讎,卻與中國極為「麻吉」;寧以虛構的「九二共識」逼迫各方接受,卻對凝聚內部齊力對外的「台灣共識」全力圍剿。有執政者如此,國家處境當然岌岌可危。

 

大選是終結政治惡鬥的機會。台灣人民已經選錯一次總統,如今政治惡鬥更甚,外力介入更明顯,人民的選擇還不清楚嗎?(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自由時報

 

辣蘋果專欄:為蔡英文喝采(余艾苔)

2011 0925 台蘋

 

在民進黨25周年黨慶上,蔡英文自爆:支持者感到焦慮,因為選情太冷了,要她對對手兇一點,這樣才能讓選戰激情些。但她自創「熱情的理性」,來回應自己對選戰主軸的堅持。蔡不以外界評語自亂陣腳,應該為她拍拍手。

 

 

不走扁重鹹路

過去台灣的選舉被陳水扁搞得藍綠對立、族群撕裂,從「維基解密」中更可以發現,即使2007年陳水扁不再競選連任,但「公投綁大選」的操作,讓美國深感焦慮,頻頻穿梭藍綠陣營溝通,深恐稍一不慎擦槍走火,危及兩岸關係。

但這一回雙英對決,整個選戰氛圍從激情回歸平靜,在小英的場子上,看不到如阿扁般暴露青筋的嘶吼,就連昨天全代會的造勢大場,蔡英文講到激動處,還是讓人覺得平和,難怪台下附和聲,都有點有氣無力。

蔡英文當然知道草莽的民進黨喜歡重鹹口味,但她就是認定,民進黨不能再走回阿扁老路,畢竟扁讓民進黨付出太大代價,直到現在,蔡都擺脫不了扁的干擾。

 

 

改造選舉文化

蔡英文拿總統大位進行一場賭局,她不想要為了勝選而不擇手段,因為民進黨不是只為了贏而已。

不管小英實驗能否成功,她改造台灣選舉文化的努力值得肯定。

 

蔡重砲問馬:會不會出賣人民 

民進黨全代會及黨慶晚會昨天在台中登場,為明年總統及立委選舉拉抬聲勢,正、副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前)、蘇嘉全出席並發表談話。(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李欣芳、彭顯鈞/綜合報導〕民進黨昨移師台中舉辦全代會及黨慶晚會,進行總統大選英嘉配首場大型戶外造勢。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演講時火力全開,她先在全代會質疑馬政府「會不會出賣我們的人民?」接著在黨慶晚會中抨擊馬總統完全執政、完全失敗,強調明年將代表台灣的轉變,「台灣要出現一位女總統啦!」

 

蔡英文強調,二○一二年台灣要出現首位女總統,正表示台灣社會可擺脫傳統束縛與枷鎖,女性有能力與資格帶領國家,台灣將出現一個女總統,不是因她是蔡英文,而是代表台灣社會的理性、進步與成熟。

 

黨慶造勢晚會 湧入逾萬人

 

民進黨九月廿八日建黨將滿二十五週年,昨天下午先在台中雙十國中舉行全代會,推薦所有立委提名人,隨後在中市干城公園舉辦公民市集。晚間在干城公園提前舉辦黨慶晚會,拉抬正副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蘇嘉全的氣勢,「英嘉配」進場時,會場爆滿的群眾揮舞旗幟,掀起全場最高潮。民進黨中央表示,晚會現場的群眾至少超過一萬人。

 

蔡英文稍早在全代會致詞時,首度以「出賣」的嚴厲字眼砲轟政府,她質疑政府口口聲聲保證兩岸十五項協議不涉政治問題,近來卻改口說十五項協議是以九二共識為協議的前提,還不斷大聲追問在野黨承不承認九二共識,完全不願對二千三百萬人民做保證與承諾,「這樣對人民沒有誠信的政府,將來我們要問一句話,會不會出賣我們的人民?」

 

蔡英文質疑九二共識沒有經過民主程序討論,這樣的共識如何強迫台灣人民接受?兩岸政策不是用來分裂台灣的,中國的崛起與存在應該讓台灣更團結,讓民主更進步,這就是她提出的「台灣共識」最高的目標。

 

生活苦 要馬別再吹噓米酒

 

蔡英文並點名馬總統,要馬「不要再吹噓米酒了」。她說,三年多來,人民生活不好過,她看到排班計程車司機為了省油錢,捨不得發動引擎,在路邊用力推車,也看到貨運司機到小吃店,平常吃麵時都會叫小菜,現在卻免了,說是要省點錢給小孩子用,馬總統的任務是要把貨運司機的小菜錢給找回來。

 

對於綠營支持者反映選情冷,蔡英文說,要對自己有信心,「我們正在改變台灣的政治,理性不代表沒有熱情,冷靜不代表內心沒有激動。我要台灣的政治變成一種充滿熱情的理性」。

 

蔡英文說,台灣民主最大威脅有兩項,一是執政者的完全執政、完全失敗;二是中國的崛起,執政者沒有把心放在人民身上,且不尊重民意,政府做事要透明化,並與人民商量,這就是將來蔡英文、蘇嘉全的政府決策。

 

黨慶晚會由綠營「NEXT Q未來女王」助選團開場表演舞蹈,並由扮演舞獅的男性舞者台南市議員李退之、台中市議員陳世凱秀出「台灣第一女總統,迎向世界創新局」的標語,凸顯蔡英文將成為台灣史上首位女總統。

 

馬辦:指控嚴重 拿出證據

 

對於蔡英文的批評,馬英九競選辦公室強調,質疑現任總統是否「出賣人民」是非常嚴重的指控,蔡要負起相應的言論責任。馬辦發言人殷瑋表示,蔡主席自詡理性,難道不需要拿出證據,只用空話攻訐對手?令人懷疑蔡做為總統參選人應有的格局與高度。

自由時報

 

附庸政策 絕非台灣兩岸政策

記者鄒景雯/特稿

 

什麼是兩岸政策?站在台灣國家利益的角度,絕對是以我為用的政策。如果是配合霸權鼻息的政策,這叫做附庸政策,若有表象的短多,亦是實質的長空,獲得的不是尊嚴的和平,而是卑屈的投降。

 

先生自詡,他的兩岸政策三年來行得通,已找出一條符合美國、日本、台灣利益,又與大陸利益不衝突的路。他甚至認為:誰能夠拿得出一套辦法,誰才能真正負責管理這個國家。姑且就用此一馬氏標準來檢驗國民黨在台的歷任領導人,蔣介石、蔣經國、李登輝三人,顯然在馬英九眼裡,都沒有拿出一套辦法。

 

這三個人,都服膺在美日安保體系的國際架構之下,但是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老蔣熱戰,小蔣冷戰,老李開啟協商卻又走自己的路,看來與「大陸」利益都有所衝突。這三人,在台灣歷史上的功過,或許要三七開、六四開或五五開,既是多元開放的選項,也肯定有論辯的空間,但相信台灣的多數民意,絕不會認為這三人過去都不算「真正負責管理這個國家」。

 

馬政府的附庸政策,是台灣近六十年來國家路線的大擺盪。自美國台灣關係法生效至今,美國對台售武,在歷任政府從無一日中斷,何來「因為和平出現的紅利,讓美國賣武器給台灣」之讕言?

 

就以蔣介石執政時期為例,請問八二三砲戰我方的八吋口徑榴彈砲從哪裡來的?金門補給線又是誰來護航的?當時兩岸絕不和平,也沒有紅利出現吧,請問馬先生:美國為什麼要這樣做?怎麼跟你所說的因果關聯不一樣?

 

做為台灣的國家元首,不開罪中國可以是手段,絕不是目標,如果錯把手段當唯一的目標,甚至不惜模糊國家主權,把國際打壓當成習慣,這樣沒有骨頭的作為,有什麼顏面自稱「真正負責管理這個國家」?

自由時報

 

蔡噴專屬香水 「太平洋的風」

2011 0925 台蘋

 

南韓總統李明博2007年大選時,找香奈兒公司幫忙生產一款混合清新薰衣草及花香氛圍的香水,讓選民記得候選人的味道。民進黨也請來一位七年級的香水師葉若維,打造專屬於小英的味道,昨全代會上就噴灑這款名為「LOVING:太平洋的風」的香氛,引發話題。

 

 

留法香水師特調

民國74年次的葉若維,東海外國文學系畢業後,到法國格拉斯香水學校就讀,並取得香水師證照。葉說:「我很喜歡蔡英文,所以想幫她打造特別的味道。」這次配合小英清新形象,香氛前段是海洋味,中段是鼠尾草、玫瑰草、橙花、桂花等溫暖乾燥的花香味,後段則是龍涎香、岩蘭草,有吹過風的土地的木質味。

蔡辦發言人徐佳青說,考慮在室內造勢場合使用香水,也將研發小英專屬護手霜,除了嗅覺記憶,也加強觸覺記憶。記者張麗娜、顏振凱

 

《北京觀察》(高利貸)連鎖反應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24, 2011 06:00 AM | 209 次 | 0 

 

 | 2   |   |  中國近期的高利貸狂潮,已成舉國大事、全民行為。現在放高利貸有多瘋狂,很多人都想不到。舉例而言,人人都說溫州小老闆們借高利貸,結果一跑了之,沒想到最近跑的,還有個大外資企業的黨委書記。黨委書記都玩高利貸玩到要跑路,這瘋狂勁可想而知。

放高利貸能賺錢,人人都去放情有可原,但哪來這麼多人借高利貸呢?供這錢幹什麼?怎能回本還債?

有人總結說,借高利貸的主要是「四大炒」,即炒股的、炒樓的、炒地的、炒期貨的。在「四大炒」之外,另外還有兩類人借高利貸,一類是到澳門賭錢的,一類是苦心經營企業的。

苦心經營而要去借高利貸的,是些什麼企業?多數是中小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裡的私營企業。這些企業要借高利貸來度日,恐怕大多數都是經營得爛帳一盤,只能靠輸血殘喘的企業。這就決定,高利貸一旦出問題,將會出現倒閉潮。

另一潮即倒閉潮。各地方政府一直在否認地方出現企業倒閉現象,更否認出現倒閉潮。但在現實中,企業倒閉巳開始成潮。

以珠江三角洲為例,不少企業實質倒閉,但由於有政府壓力,企業停產了,工人跑了,但廠還沒註銷。目前調查估計,不少企業在做「最後一單」,即把今年訂單趕完,就關門大吉。同樣的問題,在長江三角洲的浙江、江蘇等地,都在發生。

目前北京當局最怕的,就是企業倒閉,想想就明白,企業一倒閉,工人去哪裡?現在不如前兩年,企業一旦倒閉,農民工忍氣吞聲就走了,現欠薪農民工都要請願,更不用說大批失去工作,農民工一定會到處請願。而目前上到中共中央,下到地省市地方,最怕的就是人的問題。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觀察》連鎖反應

 

煤磚樓爛過豆腐渣  多省揭發 隨時倒塌

 

 

【明報專訊】包括河南、湖北、廣西等內地多個省份揭發有公共住房竟是用「比豆腐渣還爛」的「粉末磚頭」砌成。這種號稱環保新材料的「煤矸 ( 煤渣 ) 石磚」,如氧化鈣超會因風化影響而逐步爆裂,出現粉質,樓房隨時有可能整座倒塌。河南鄭州市曾有多幢拆遷安置房用了劣質煤矸石磚,要全部拆除重建。有專家指出,現時的磚廠良莠不齊,監測制度有漏洞,呼籲修例規管。

 

 

磚塊隨時爆 一拿斷兩截

 

 

新華社旗下《瞭望》新聞周刊報道,廣西南寧市青秀區槐里村村民李開明8月份向政府申請改建危樓村屋,從磚廠買來6000多塊黏土紅磚放在屋後,但發現磚塊竟自行爆裂,用手一拿就斷成兩截,截面露出粉末狀的白色小粒。其外甥女梁春麗氣憤地說:「下了幾場雨就成這樣了,砌出來的房子怎麼能放心讓老人住?」

 

 

在湖北鍾祥市一棟7層剛建好新樓,頂層牆壁裂開大縫,用手指插入牆縫,磚塊就變成粉末狀散出。鍾祥市居民華自勇說,「我家新房已經全部粉刷裝修完工,雖然看不出啥問題,但聽說別人家的房子都出問題了,睡在自己家也是提心吊膽啊!」鍾祥市委副書記陳秀生說,該市和鄰近的天門市有628棟新樓疑用了「豆腐磚」建造,其中90多戶已鑑定為危險等級最高的D級危房。

 

 

早在7月中,鄭州市拆遷安置小區「匯景嘉園」8棟樓宇剛封頂2個月,大批煤矸石磚出現爆裂和粉末化,用手輕輕一碰,磚塊就變成「餅乾碎」。有施工人員說,「說是豆腐渣工程,其實還沒有豆腐渣結實!突然塌了也有可能。」該區承建商被勒令將有問題樓宇全部拆除重建。

 

 

國家無標準 市場隱患大

 

 

內地每年磚頭產量9000億塊,有磚瓦廠8萬間,但年產5000萬塊以上的大企業數量只佔5%,大多數是技術水平較低的中小磚廠。中國磚瓦工業協會秘書長許彥明說,「豆腐磚」原因多數是原料中的氧化鈣含量超標,氧化鈣遇到水會逐漸生成氫氧化鈣,體積膨脹好幾倍,因此磚塊一開始看不出任何毛病,但遇到下雨、潮濕就會慢慢爆裂、粉化。

 

 

但是,中小磚廠對原材料檢測並不嚴格,只是照搬外地工藝,例如河南平頂山和新鄭出產的煤矸石成分不同,如果磚廠以同樣工藝燒製,就會出現質量問題。此外,國家質量技術監督局2000年發布的《燒結多孔磚國家標準》並未對氧化鈣成分作出限制,國家建築材料工業牆體屋面材料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主任周炫又說,現時對建材只檢測外觀和抗壓強度,不檢測爆裂指標,「豆腐磚」流入市場並用於建築,隱患極大。

 

災區工程疑用「翻炒」鋼筋

 

 

【明報專訊】網上近日流傳一封「公開信」,自稱是傳媒工作者的陳長春、趙軍順、肖磊寫信給四川綿陽市委書記吳靖平、市長曾萬明,揭發該市重點形象工程「涪城xx廣場」大量使用小型煉鋼作坊生產的劣質「翻炒」鋼筋,即用廢鋼重新熔煉製成,無法達到指定的承重功能。

 

 

「三無」產品 深夜偷運地盤

 

 

公開信說,該廣場是由中國建築第二工程局承建,但使用的1/3鋼筋是從小作坊鋼廠採購,是沒有標明生產廠家和產品鋼號、沒有產品合格證的「三無」產品,均是深夜偷運入地盤。他們並實地探測,發現此類鋼筋均低於國家標準,例如原本直徑10毫米的鋼筋只得8毫米,原本直徑12毫米者則只得10.9毫米

 

 

三人事後向綿陽市質監局報告,但副局長陳長古竟說「我們管不到這個」。而地盤人員則搶走他們的相機並阻止採訪,3人在報警後脫身,但當晚發現該廣場已將「翻炒」鋼筋砌入混凝土中,又調來新的合格鋼筋以避檢查。

 

 

陳長春、趙軍順、肖磊說,綿陽市是川震重災區,許多人還未完全從地震陰影中走出來,希望市領導成立調查組,停止該項目的施工,並追究監管部門的責任。

 

「人民被貪官逼出來的」

收地不賠錢 企業要進貢

 

【明報專訊】繼日前陸豐東海烏坎村發生大規模騷亂後,毗鄰的龍頭村也有數以百計憤怒的村民,用鋤頭和推土機摧村內被私人發展商圈起數百畝耕地的圍牆,並高舉橫額抗議官員私買土地。村民直言,目前全陸豐市都瀰漫反貪官的怨氣,「人民都是被逼出來的,這裏的貪官太多了!」

 

陸豐村民推倒工地牆抗議

位於烏坎村毗連的龍頭村村民,前日有逾千村民加入維權行動,他們手執鋤頭、鐵棒等硬物,將準備動工建住宅的工人趕走,同時駕駛推土機將被圍起來的600多畝土地的圍牆拆掉。村民其後拉起橫額、派人手執鋤頭保護該片農地。見有記者到場採訪受到政府人員阻撓,村民一度糾眾包圍政府人員的車輛,保護記者揭露真相,後經有力人士「溝通」,政府人員終被放行。

龍頭村一名姓李村民表示,18年前政府以發展新區名義,收去村內近1000畝農地,並答允日後會支付每位村民4000元以作補償。豈料項目爛尾,村民得不到分文賠償之餘,政府最終亦無將土地退還。數年前,有私人發展商突然將其中600畝地用圍牆圍起準備起樓,村民到地盤了解,卻遭黑漢恫嚇「不要阻發展,要不是,見一個殺一個,見十個殺十個」。

官員公然收「陀地」 工廠紛結業

據當地台資企業員工稱,陸豐貪腐情嚴重,經常見到政府車輛入當地的工廠,門口保安查詢時,有人趾高氣揚說:「開門!你看不見嗎,這是官(員)來的!」然後向負責人索錢。來人不分官銜大小,「由市長、書記、主任到科長也有」,許多工廠、企業都捱不住結業。記者在陸豐東海鎮所見,看到有許多荒廢的廠房,和一幅幅被圍牆「圈起」的農地。

連日發生騷亂的烏坎村,派出所和管委會內破爛玻璃和壞的家俬雜物散佈滿地,村內已甚少人聚集。陸豐副市長邱晉雄昨日與村民代表談判後宣布,將由市、鎮兩級政府組成工作組進駐烏坎村,調查村民提出的土地貪腐問題,每7天公布一次工作進展。但同時也要求村民絕對不能組織過激行為。該市宣傳部副部長黃賢嘉在回應官員私賣農地時表示,烏坎村的地並無賣出去,發展商只是在勘察。

明報記者黃雄陸豐報道

 

外交主動出擊 印中摩擦加劇

大陸新聞組北京2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24, 2011 06:00 AM | 188 次 | 0   | 0   |   | 

北京採取「串珠」策略,在環印度洋爭取戰略同盟包圍印度。印度一改被動外交策略,藉支持東南亞和東亞戰略夥伴,插足中國周邊。原本就存在矛盾的兩國摩擦將有增無減。

中央社報導,中國的串珠戰略構建,已在包括東非、塞席爾群島、模里西斯、馬爾地夫、斯里蘭卡、孟加拉、緬甸和柬埔寨,廣泛布建海上影響力。

北京當局在東亞地區及南海議題上,顯得越來越有自信;在同時,北京對於印度、越南兩個鄰國的態度,也更具侵略性。尤其過去幾年,北京當局在印、中邊界議題上的立場顯得強硬,並插足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爾。

據報導,上述發展趨勢,使得印度成形中的「聯合北京當局戰略競爭對手、插足中國周邊地區」的新政策,獲得進一步實踐的動能。

位於南亞的印度雖然與南海主權爭議沒有直接關聯,但透過加強與越南的戰略安全合作來提升它的區域存在,已成為印度「東望政策」的一環,此舉自然引來中國不快。

繼印、中兩國海軍軍艦7月在越南沿海遭遇後,中方8月又針對印、越共勘南海能源1事,正式行文照會,要求印方的相關活動須與北京先行會商。印方一反過去低調作風,正式回絕中方的要求,決定支持河內(Hanoi)當局的主張,繼續探勘活動。

報導指出,印度外交部長上周率團訪越。據報導,隨團的國防部次長夏瑪表達印度熱切期盼在中國大陸鄰近地區擴充戰略夥伴。

邊境紛爭、貿易衝突、地區安全都是印、中已存在的矛盾。現在印度改變策略,化被動為主動,聯合北京的戰略競爭對手,直接對北京後花園「侵門踏戶」,分析家認為,印、中未來的摩擦,勢將有增無減。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外交主動出擊 印中摩擦加劇

 

尚比亞對中國投下反對票

邱銘哲

 

非洲中部內陸國家尚比亞,近日舉行總統大選,在野黨領袖薩塔擊敗執政長達二十年的「多黨民主運動」領袖班達,當選總統。這起在非洲國家間極為罕見的擊敗現任總統的政黨輪替,引起國際關注。更值得注意的是,尚比亞的變天,被視為非洲國家對中國新殖民主義的反省,等於是尚比亞對中國投下了反對票。

 

中國為了獲取油礦等資源,大舉在非洲大陸投資,在提供投資與援助的同時,卻不像歐美國家般附加要求該國改進人權自由、市場開放等條件,中國雖然因此獲得當權者的歡迎,卻無助於改善當地民眾的生活,甚至加速了對弱勢群體的剝削。

 

二○一○年,中國在尚比亞投資超過十億美元,號稱創造十五萬個工作機會,藉由大量投資,中國在尚比亞政壇的影響力愈來愈大。爭取連任的班達總統不斷給予中國人在尚比亞的特權待遇,中國也在大選中回報以龐大的資源。

 

然而,尚比亞龐大的貧困人口,對於執政黨傾中,卻不能改善人民生活,感到沮喪與憤怒。總統候選人薩塔,就是以矯正政府過度傾中的立場為政見,獲得廣大的群眾支持,並成功轉化為政治資本而當選。因此,雖然是尚比亞自己的總統選舉,卻普遍被視為是對中國的不信任投票。在民眾覺醒與意識高漲的情況下,儘管執政黨有中國的大力暗助,在野的薩塔仍然贏得了決定性的勝利。

 

過去三年,台灣的執政黨同樣採取向中傾斜的政策,同樣無法改善人民的經濟與社會條件,甚至連向來引以為傲的自由民主進程都倒退,好不容易建立的主體性也不斷流失。

 

去年,薩塔曾在一場遊行中指責執政黨被中國左右,無心保護人民。今年,期待一個更好未來的尚比亞民眾用選票做出改變的機會,連敗選的執政者都說「尚比亞人民已經說話,我們都必須聽從。」

 

同樣面對執政黨的無心無能,以及過度向中傾斜的施政,台灣人民也應該站出來大聲說:現在是決定未來的關鍵時刻,我是台灣人,我要一個負責任的新執政黨。

 

(作者現任基金會研究員)

自由時報

 

(林保華按:蔡英文訪美,因為沒有接觸中國民運人士而被他們中的有些人批評。在此轉載若干爭論的帖子。有的批評可能出於善意,有的卻是一直大罵民進黨而取悅馬英九的人。可嘆連馬英九都怕了他。)

 

作者: 徐水良   ZT 陳維健:民進党主席蔡英文訪美逃避歡迎(加按語) 2011-09-23 06:23:17  [點擊:116]

 

【按】陳維健不清楚,堅持反共、希望中華民國回到中國大陸的兩

蔣政權,才真心反共,真心關心大陸反共事業。所以蔣經國真心支

援中國民運。當然,兩蔣政權的威權主義,也不合民主原則,多少

也妨礙對民運的支持。

 

但自李登輝以後,臺灣國民黨、民進黨兩黨,討好中共,獻媚中共

,承認中共為大陸合法政權,只是馬屁拍到馬腿上,中共認為這種

獻媚是搞台獨。

 

從李登輝以後,國、民兩党,對民運最多只是利用,為台獨和偏安

服務,實際上避之唯恐不及,怕因為支持民運得罪中共。

 

台獨本來是共產黨搞起來的,他們比國民黨更加親共。只是因為共

產黨要扮演愛國,因此表面上大反台獨,台獨才在拼命向中共獻媚

、乞求建立“睦鄰友好關係”的同時,不得不對抗中共。

 

而國民黨連宋以後的“聯共制獨”,從共產黨不共戴天的仇敵,變

得比台獨分子還要親共,實在是飲鴆止渴。

 

但臺灣還是有真正的視中國大陸反共事業為自己事業的人,可惜太

少了。而且其中還有以反共旗號掩蓋自己面貌的中共間諜。

 

徐水良

2011-9-23

 

 

民進党主席蔡英文訪美逃避歡迎 / 陳維健

(博訊20110920發表)

 

大凡領導人出訪會碰到兩種情形,一是歡迎,二是抗議。碰到歡迎

自然高興,碰到抗議當然尷尬。專制國家的領導人大多在出訪前已

經安排好了歡迎隊伍,但對於抗議在民主社會卻無法阻攔又不能坦

然對待,往往不是繞道而走,就是賴著不肯出來,但這一次臺灣民

進党主席,人稱小英的蔡英文主席在訪問紐約時,卻讓人大跌眼鏡

,她不是碰到抗議,而是在碰到了歡迎隊伍時倉皇逃避,從後門溜

了進了記者會。

 

逃避歡迎這樣的事好象還真的沒有怎麼聽說過,這個世界只有怕抗

議的,哪有怕歡迎的道理。歡迎蔡英文的隊伍是海外的中國民主黨

。作為中國“民運”的“在野黨”,與臺灣的民主進步黨,本來應

該是天生的同盟軍,道理很簡單,臺灣的民主進步黨在創黨時期,

在國民黨獨裁之下,許多人士被 國民黨被捕入獄,或亡命海外,

有著和中國民主黨相同的經歷。臺灣的“美麗島”事件與中國的“

天安門事件”一樣成為“黨”的組建源頭。經過二十年的奮鬥,經

過蔣 經國開放“報禁 ”、“黨禁”,民進黨也由地下鬥爭轉而為

公開合法的活動,終於在2000年獲得了大選上臺執政,雖然在08

大選落敗再次成為在野黨,但今日之在野,已非昔日之在野,在馬

政府民調下跌之下,又可能在明年大選再一次上臺執政。這一次蔡

英文來美訪問,也是為明年大選熱身。設在紐約的“中國民主黨全

委會”希望在民進党主席蔡英文訪美期間,能有一個友好的表示,

因此,有了以上的那個歡迎活動。沒有想到剛剛在“哈佛”演說:

“大陸必須民主化,我不恨大陸人民”的蔡英文,竟然逃避了。為

何一個民主政黨的主席會逃避另一個民主政黨的歡迎?豈非咄咄怪

事。 (博訊 boxun.com)

 

臺灣的民主化過程,淺淺深深,步子走得一直不很順利,原因是臺

灣對岸有一個強大的專制政權在作怪,無論國民黨也好,民進黨也

好都 受到牽制。國民黨在2000年大選 失敗後,士氣低落 ,失意

政客紛紛投靠對岸的共產黨,“挾共自重”,“東山再起”,加上

民進黨做得不好,在08大選中又奪回政權,在這以後國民黨對共產

黨心存感激,有一點兒死心塌地的樣子了。有海外民主人士到台希

望得到支持幫助,他們則非常明確地回應:我們怎麼可能支持我們

朋友的敵人。朋友自然是共產黨,敵人自然是“民運”,“國共之

間”真的是好到“間不容髮”的地步。國民黨不支持“民運”到是

可以理解,因為國民黨本身是一個從專制政黨脫胎換骨不久的民主

政黨,現在國共又一笑泯恩仇,如果支持了“民運”,共產黨這裏

就不好交待了。但是“民進党”又何為乎來哉,要對“民運”避之

唯恐不及。“民進黨”在中共的眼裏一直是“台獨黨”而痛打之。

 

民進黨是共產黨的“敵對勢力”,“民運”也是共產黨的“敵對勢

力”,按理,同為“敵對勢力”,又有同樣的理念,應該是很容易

走在一起的,但在民進黨這裏卻是,橋是橋 ,路是路,涇渭分明

。這裏面有二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民進黨”對大陸的政策,

是“一邊一國”,中國是中國,臺灣是臺灣。因此民進党的領導人

都怕與“民運”接觸,好象和“民運”一接觸,臺灣與中國就分不

清了。第二,“民進黨”不希望惹怒中國,希望有一個友好和睦的

關係,放他們一馬,有了這個想法,自然就不好與“民運”有什麼

瓜葛了。其實這二個原因,都是民進黨自欺欺人的政策。只要你搞

“台獨”,不認共產黨這個大佬,共產黨打你是沒有商量的。

 

在支持中國民主運動上,民進黨與國民黨相比,只是五十步笑一百

步而已。國民黨也好,民進黨也好,你們好自為之,不支持我們沒

有關係,只要你們把臺灣的民主建設好了,同樣是對大陸民主的支

持。讓大陸民眾看到,同文同種的臺灣人能夠依靠自己的力量得到

民主,13億的中國人民為什麼不能夠依靠自己的力量獲得民主呢,

雖然,在一個利益為價值趨向的世界 裏,中國的民主運動更為艱

難困苦,但是我們會依靠自己的力量走下去。 [博訊首發,轉載請

注明出處]-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

(此為列印板,原文網址:

http://news.boxun.com/news/gb/pubvp/2011/09/201109201205.s

html)

最後編輯時間: 2011-09-23 07:44:36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全部跟貼

o      請看中國民主黨全委會執委陳維健如何捏造事實抨擊蔡

英文 paul [3237 b] 2011-09-24 06:19:37 [點擊: 31]

(1161748)

o      中國大陸民主要靠自己。不要對獻媚中共的民、國兩黨

存太多幻想 徐水良 [0 b] 2011-09-23 07:19:06 [點擊: 39]

(1161598)

    毛殖東說:獨立自主,自力更生。 草蝦 [12 b] 2011-

09-23 08:10:12 [點擊: 45] (1161605)

 

作者: paul   中國民主黨全委會對蔡英文搖動的不像橄欖枝

2011-09-24 02:04:15  [點擊:138]

中國民主黨全委會對蔡英文搖動的不像橄欖枝

 

十三日晚間,中國民主黨全委會在馬英九替身金溥聰訪紐約時到場

歡迎,高呼“支持國民黨回大陸發展丶馬英九加油丶支持中華民國

返回大陸丶民主萬歲丶世界和平丶民主支援民主”。根據中國時報

報導:“當金溥聰下車瞥見大陸人舉牌時,則是立即掉頭走人,無

意和他們對話。金溥聰接受本報訪問說:「國民黨要怎麽回去大陸

?」中華民國是自由民主國家,中共是一黨專政,中共不會接受國

民黨,國民黨要怎麽回去大陸,更不要說是在大陸執政。”

 

中時當天報導:“這場集會由一群海外大陸民運人士發起,由中國

民主黨全委會主席王軍濤帶領。民進党主席蔡英文十六日將在紐約

造勢,屆時會有更多的大陸人士到場,盼望蔡解釋她的兩岸政策。

”十六日,蔡英文訪問紐約時,王軍濤帶領中國民主黨全委會重施

故伎,又到場歡迎,標語內容與歡迎國民黨無異,只是“國民黨”

變成“民進党”,“馬英九”改為“小英主席”。

 

表面上民主黨全委會對國共兩黨一視同仁,有鬧場意味,不過輕重

有別,對國民黨無傷大雅 。此舉對民進党和蔡英文的含意大不同

。如果蔡英文與高舉政治意涵有玄機標語的民主黨全委會互動,那

意味著被解讀為認同中華民國涵蓋大陸的國民黨一個中國,各自表

述政策。此舉正如中時所說的民運人士要“蔡解釋她的兩岸政策”

,內核是逼蔡英文認同一中。這是別有機心或強人所難?說“歡迎

”太沈重。

 

令人心生疑問的是民主黨全委會對國共歡迎標語內容雷同,對馬英

九和蔡英文並無偏愛任一方,為何該黨對國民黨回避之沒寫任何一

字,在明顯親馬英九的博訊圖文並茂加視頻,對蔡英文橫加指責?

 

為何該黨執委,紐澳地區負責人陳維健特地利用在博訊的專有平臺

,發表帶有偏見,不盡不實的文章,對蔡英文進行誅心之論?

 

中國民主黨全委會對蔡英文搖動的不像橄欖枝。為何民運馬迷徐水

良對陳維健似有為人代言意味的打蔡英文評論如獲至寶。來說是非

者,必是是非人。以大抓民運特務為餘生最高志業者,會不會是?

最後編輯時間: 2011-09-24 03:23:09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全部跟貼

o      請草蝦轉告陳維健。 [18 b] 2011-09-24

 

02:52:21 [點擊: 107] (1161729)

    蔡英文也太小氣了吧? 草蝦 [184 b] 2011-09-24

 

04:48:40 [點擊: 102] (1161736)

    陳文已由徐轉(並加長按),已提導。重複轉貼的已刪。

胡標 [0 b] 2011-09-24 05:02:11 [點擊: 28] (1161740)

 

    海外中國民運太複雜。你我都搞不清,她搞得清。看看

本壇。凌鋒

    [38 b] 2011-09-24 04:55:44 [點擊: 101] (1161739)

 

    不要說中國民運,楊力宇訪問過蔡英文,把自己打扮成

綠營的支持者,騙到蔡英文問他為何不加入民進黨。

楊力宇自吹自擂寫出來。過一陣,他又訪問馬英九,大捧馬英九。

最近又去騙呂秀蓮,玉山週刊還稱讚他一番。

可是2005年連戰與馬英九爭奪國民黨主席時,海外第一個挺連開大

會的,就是他老兄。因為他一直說是連戰的同學。

海外中國民運,情況更複雜了。你說得上有幾個派別,多少山頭,

經費來源?稍微掉入陷阱,還得了? 凌鋒 [358 b] 2011-09-24

05:07:58 [點擊: 95] (1161741)

 

 

作者: paul   請看中國民主黨全委會執委陳維健如何捏造事實抨

擊蔡英文 2011-09-24 06:22:36  [點擊:134]

請看中國民主黨全委會執委陳維健如何捏造事實抨擊蔡英文

紐西蘭中文報《新報》主編陳維健,其新聞職業操守令人生疑。在

以誅心之論抨擊蔡英文中,竟然天馬行空想當然或別有居心捏造事

實:「 人稱小英的蔡英文主席在訪問紐約時,卻讓人大跌眼鏡,

她不是碰到抗議,而是在碰到了歡迎隊伍時倉皇逃避,從後門溜了

進了記者會」。事實是如民視視頻所報導的:「 蔡英文還沒到紐

約法拉盛區之前,中國民主黨的成員先來餐廳外鬧場,不過蔡英文

沒看見,而是從地下室進入造勢會場。」

http://iing.xsamba.asia/2011-09-17p2

 

視頻20

 

即使是在中國民主黨全委會在挺馬英九的博訊所發表的視頻丶文字

和圖片,都沒有陳執委兼平面媒體主編陳維健所描述的那樣繪聲繪

色,如臨其境:什麽蔡英文被幕僚阻止從後門進入,“倉皇逃避”

。即使在親中的中天記者視頻報導中都沒有這一幕,如有,肯定大

做文章。陳維健及中國民主黨全委會的報導根本是無中生有,自由

心證。由於中國民主黨全委會早作預告,且有金溥聰前車之鑒,蔡

英文未免陷入有人事先張揚的支持一個中國政策的地雷,技術性從

中國民主黨全委會未知的地下室進入,與中國民主黨全委會鬧場人

士根本沒有交集點。我不瞭解王軍濤何許人,在劉剛回憶文章中,

知道他與杜智富曾經並肩奮鬥,共同享有豐厚資源。從本壇所見,

杜智富對民進党從來沒有好眼色,有時甚至比司令有過之而無不及

。知道這些,夠了。再說一次,說中國民主黨全委會“歡迎”蔡英

文太沉重!

 

“蔡英文還沒到紐約法拉盛區之前,中國民主黨的成員先來餐廳外

鬧場,不過蔡英文沒看見,而是從地下室進入造勢會場。 ” 

http://iing.xsamba.asia/2011-09-17p2

 

http://boxun.com/news/gb/intl/2011/09/201109180123.shtml

最後編輯時間: 2011-09-24 06:55:3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全部跟貼

o      王軍濤對臺灣的態度,胡平應該最清楚。現在有沒有轉

變,我不知道。

我寫的有關臺灣的評論,博訊幾乎都拒絕刊出。怕什麼呢?應該像

本壇這樣開放。我不曉得韋石本人是何態度。 凌鋒 [130 b]

2011-09-24 07:53:47 [點擊: 110] (1161756)

    先生請進: 博訊螺杆 [40 b] 2011-09-24 16:37:30 [

點擊: 32] (1161802)

 

o      蔡英文“不識相” 不知道居留紐西蘭的陳維健當天是否

身在紐約“歡迎”現場,如果有的話,蔡英文真是有眼不識泰山。

陳維健貴為紐西蘭中文報“新報”大主編,又是瀏覽率高的博訊專

欄評論家,乃各方拉攏爭取對象。 paul [178 b] 2011-09-24

06:50:09 [點擊: 88] (1161752)

 

 

 

作者: 峻謙   難怪蔡、金都躲避大陸民運人士 2011-09-24

15:20:57  [點擊:117]

連我這個大陸人都弄不清哪一撥兒才是真民運,這些年來天天見他

們互捉特務,有名有姓的大陸民運人士沒被捉過的好象真地找不出

幾個了嘛!

無奈!歎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全部跟貼

o      民運中熱衷內鬥者,不是中共特務,也都是胸無大志的

苟且之輩 博訊螺杆 [0 b] 2011-09-24 15:50:16 [點擊: 27]

1161796)

    可以肯定地說,絕對有特務的滲透,同時、、、 白玉堂

[297 b] 2011-09-24 19:37:22 [點擊: 16] (1161831)

    這是特務顛倒黑白說法。特務一直製造內鬥分裂,使民

運慘敗。 徐水良 [364 b] 2011-09-24 17:58:38 [點擊: 35]

(1161820)

    贊同 雅欣 [6 b] 2011-09-24 16:55:10 [點擊: 21]

(1161809)

    聖經上說: 峻謙 [164 b] 2011-09-24 16:06:30 [點擊:

37] (11617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