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 9 28《綠色參考》

(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評論。)

 

全文貼在我的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台灣認識“匪諜”第一人;中國佈「網」 電子監控商務客;北京敢實質性報復美國嗎?日俄軍演牽制中國?曾道雄拒絕與馬握手

 

〈林保華專欄〉台灣認識“匪諜”第一人

台教會在九月二十四日舉辦了認識中國系列之一的「中國如何統戰台灣」座談會,難得邀請到曾永賢先生做主講人之一。我是在二○○四年出席群策會會議時認識曾先生的,他出生於一九二四年,是我的長輩,居然到旅館來看我。當時只知道他的總統府資政頭銜,真正認識他的分量,是去年他的《從左到右六十年》問世,講述他的反諜歷史。

 

這本書是張炎憲擔任國史館館長時,親自訪談曾先生的口述歷史。在看到報章介紹後,書店裡居然買不到,一位朋友親自到新店的國史館才買到,也才知道另一個售書地點是松江路的國家書店。去年秋天《看》雜誌編輯要採訪曾先生去買這本書時,該書店居然聲稱已經「絕版」,似乎是被當局當作禁書了。

 

先生因為身體不好,也受到壓力,所以我們想開研討會,他都沒有答應出席,即使後來《看》雜誌的採訪(第七十二期刊出),也是經過再三懇求。這次出來參加研討會,顯然是台教會張炎憲會長的面子。不過,曾先生後來說,他對台灣的情勢越來越不安,才決定出來說話。

 

先生一九四六年初加入日本共青團,次年加入台灣共產黨,熟悉共產黨在台灣的運作方式;一九五三年開始進入調查局從事匪情研究,到一九九○年退休。但是其後還在不同研究單位工作,到二○○四年才正式退休。這本書是他一生反諜的結晶。

 

我看完這本書後的第一個感覺是,他是台灣認識“匪諜”第一人,一些我沒有想到的事情,他都想到了。因為他長期生活在台灣,知道問題會出在哪裡;尤其是媒體與情治部門,共產黨會打進來、拉出去。他認為共產黨對台灣不會有善意。當年隨老蔣來的匪諜,除了被破獲的,也還有繼續潛伏的,誰是可疑人物?他在書裡提到曾經擔任十三年調查局長的沈之岳,已有許多資料顯示他是潛伏的匪諜,曾先生認為沈改變了調查局的反諜主要功能,後患無窮。「長期埋伏,以待時機」的共諜,即使老死了,也會影響家人或下屬繼承他的事業;他們在身居高位後,會故意制定錯誤政策,或將正確的政策歪曲執行,來破壞台灣的政治經濟;所謂的台灣藍綠惡鬥,背後肯定有匪諜的作用。

 

因此對馬政府的無能,我們是否也需要好好認識背後有沒有其他因素?也許,這也是有人害怕這本書的原因?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中國佈「網」 電子監控商務客 

美國華盛頓郵報27日警告,商務旅客前往中國,切記不要在筆記型電腦和手機內,載入公司重要文件合約和聯絡人姓名,否則只要一開機,或是一個不留神,敏感資訊就有可能遭竊。圖為北京一家網咖。(法新社)

〔編譯陳成良、記者陳炳宏/綜合報導〕華盛頓郵報二十七日報導,中國是美國第二大貿易夥伴,不過許多美國企業商務旅客越來越擔心遭到中國精密且無孔不入的電子監控。儘管俄羅斯、以色列與法國過去也都有竊聽商務客的前例,但都不像中國這般明目張膽。中國為協助發展該國經濟,往往鎖定企業進行網路監控。

 

中國不擇手段 鎖定企業監控

 

專家表示,儘管美國企業界也有工業間諜活動,但不像中國那樣誇張,而且美國政府據報導不會替美國產業執行經濟間諜活動。一般經濟間諜是為了取得工商業的競爭優勢,但只有中國的經濟間諜是由政府支持,因為許多中國企業都是國營企業。

 

報導援引白宮國安會亞洲政策前資深主任、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學者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的話稱:「我被告知,如果你使用一支iPhone或黑莓機,手機裡的所有資料,包括通訊錄、行事曆、電郵等,都能在瞬間被下載。這一切只要有人在地鐵內坐在你附近,等著你打開手機就可以了,而且他們得手了。」

 

開手機、電腦 中國就得手了

 

在中國的商務旅客經常攜帶拋棄型手機以及已清除敏感資料的替代筆電,一些美國官員則完全不帶電子裝備,有些企業主管則寧願繞道到澳洲,也不願冒著在中國旅館房間遭竊聽的風險;還有些旅客將檔案藏在隨身碟,隨時帶在身上,只在離線的電腦上使用;一位擔心引來中國政府審查而要求匿名的安全專家說,他每次到中國,都使用新買的iPad平板電腦,而且用過就不會再用。二○○七年,當時美國商務部長古提瑞茲訪問北京時,他的筆記型電腦就遭中國官員盜拷檔案,裡頭資訊之後還被用來入侵美國商務部電腦。

 

專家表示,商務旅客數年前就針對中國採取這種安全措施。二○○八年北京奧運前夕,當時中情局國家反情報辦公室主任伯納,首度對商務旅客發布政府的安全指導方針,其中列入「能不帶的設備就不要帶」等竅門。雖然沒有點名哪個國家,伯納最近受訪時表示,當時就是針對中國及俄羅斯等國家。

 

伯納當年發出警告的依據,是發生了幾起中國惡意程式從遠端植入手機,進而感染在美國的電腦伺服器的案例。他指出,中國所有大飯店的電腦網路,都受到中國安全機構監控。

 

安全專家提供幾招防監控的措施,包括:假設所有無線裝置都有危險;定期更換密碼;不接受隨身碟當禮物;別以為自己不重要就不會被監控;不需聯絡時,把電池自手機移除,以防被遠端啟動或追蹤,這也是西方記者在中國與異議人士會面時的必用招數。

 

資深3C、電腦玩家董福興表示,如果是手機通訊時被中途攔截還有可能,但如果是手機內所有資料一下子被複製,那就不太可能,尤其黑莓機資料傳輸甚嚴謹,之前還有傳聞中東某國家想要請RIM公司提供技術監聽,都被婉拒,這麼嚴密的防護要被破解實在很難。

自由時報

 

北京敢實質性報復美國嗎

20110928 港蘋

(14)瀏覽人次:3,467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奧巴馬政府在平衡各方利益後向台灣售賣五十八多億美元武器。考慮到北京的反應,美方沒有把 F16C D型較先進戰機賣給台北,但美軍替台改良後的一百四十五架 F16A B型戰機將擁有最尖端的雷達與電子裝備。這幾天北京抗議聲音震天價響,除了外交部與國防部表示極大憤慨外,幾家黨政喉舌更揚言要「炮打新美帝」。例如向來標榜民族主義的《環球時報》先後發表〈抗議對台軍售不能只在口頭上〉與〈為甚麼應實質性報復美國〉的社評,強調假如不狠狠教訓美國,其他國家,尤其是跟中國有主權爭吵的鄰國,便會「認為中國的核心利益是可以挑釁的」。

 

 

若狠下重招得不償失

中共黨政軍智囊人士提出的報復方案包括以下「重招」:立刻終止高級官員互訪,包括停止各種軍事交流;拋售美國債券;懲罰美國軍火製造商;甚至對台灣採取一系列經貿與外交制裁。但這些辣招大部份是雙刃劍,而且重鎚出擊後中國可能得不償失。就以高層互訪為例。繼美國副總統拜登訪華後,國家副主席兼「王儲」習近平在十二月到一月將回訪美國。雖然老美的國力已大不如前,但畢竟還是超級大國。小習為了鞏固他接班人的地位,有必要向全國幹部與人民展示他有足夠份量與美國佬周旋,故他在白宮與奧巴馬平起平坐的電視畫面肯定有重要的「鍍金」作用。

「拋售美債」方案可能性更低。中國擁有一萬多億美元的美國債券,這些資產隨着美元貶值而大幅縮水。但中國可以投資的工具並不多:購買歐元區債券更可能血本無歸!而且在經濟全球化的框架下,拋售美債的結果將是天下大亂,北京絕對不敢承受這個風險。而且拋售美債與杯葛像波音公司這些軍火企業都會引發中美雙輸的金融與貿易戰。還記得去年一月華盛頓宣佈向台售賣六十四億美元的軍火時,北京曾高調要打擊「無惡不作」的美國軍火商,但結果甚麼也沒有發生!至於向台灣施壓更是天方夜譚。台灣四年一度的總統大選在一月舉行,北京採取打壓或恫嚇手段的結果不光會使兩岸的緊密經貿與官員交流大打折扣,而且主張獨立的民進黨很可能會獲勝!

 

 

美情報部門掌握把柄

華盛頓雖然看似靠印美鈔度日,但它的撒手鐧還不少。假如中共為了美國對台售武而撕破臉的話,老美肯定會大力反擊。例如它可以加把勁支持印度、日本、越南、菲律賓等國家搞「反華包圍圈」,北京便會焦頭爛額。更重要的是,華盛頓的情報部門掌握了大量中共高幹子弟與其他高級官員把不義之財暗運美國與其他西方國家的第一手資料,這些「國家機密」曝光的話,恐怕很多中南海的頭面人物不單止在明年的中共「十八大」進不了中委與政治局,可能還會身敗名裂!

 

林和立

中國問題評論員

 

 

六中定調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27, 2011 06:00 AM | 528 次 | 0 

 

 | 2   |   |  對中國來說,2011年餘下三個多月,已沒有特別重大的事件,10月中旬召開的中共17屆六中全會,要算一件。26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算是提前給六中全會定下了調門。

中共17屆六中全會,定下的主題是討論文化體制改革,會議的主要議程將是通過一份文件,其長長的名字是:《中共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由於明年就要換屆,六中全會成了本屆中共領導層最後一次議大政的全會,下次的七中全會,是為中共18大作準備了。六中全會解決什麼問題,此前曾有不同想法,在四大體制中,最後選定文化體制,基本理由是其輕鬆。

定下來了,理由也就有了。先順水推舟,因去年10月中共17屆五中全會上,通過的文件即中共中央「十二五規畫建議」中,首次將發展文化產業的目標定位為「推動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的支柱性產業」。其後人大通過的十二五規畫中,文化產業正式位列國家戰略性支柱產業之中。這就是個理由,有必要通過一份有關文件了。

26日政治局會議為六中全會的文件,拍定的基調,除文化體制的重要性、文化體制改革的必要性,文化體制改革的指導思想等外,較重要的,可能還是新文化定位,及為達至這定位要完成的任務。

文化新定位,叫「三個面向四個的」,即「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而文化體制改革的主要任務,是「培養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質,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弘揚中華文化,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北京觀察》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六中定調

 

(林保華按:掩蓋人禍,就無法吸取教訓;上海領導人晦氣,影響他們18大更上一層樓。)

 

上海地鐵追撞271

溫州動車翻版 信號故障人工調度

 

 

【明報專訊】上海地鐵10號線昨日發生兩列地鐵追尾相撞意外,信號系統在下午210分發生故障,一列從豫園站開往老西門站的「1016」號列車停在隧道中間,地鐵採取人工調度方式運行後,剛啟動的「1016」在251分被後方駛至的「1005」號列車撞上,有如7月溫州動車追撞翻版。事件中,500多名乘客當中至少271人受傷,61人至昨晚仍然留醫,無人死亡。上海地鐵公司向乘客和傷者致歉,稱這是「上海地鐵有史以來最黯淡的一天」。

 

 

站間停40分鐘 電話確認放行

 

 

上海地鐵公司表示,昨午210分,地鐵10號線新天地站發生信號故障,導致附近車站的多列列車停駛,分別停在新天地站與陝西南路站、老西門站與豫園站之間。由於10號線連通虹橋機場,停車時間長達40分鐘,要趕飛機的乘客紛紛抱怨,新浪網友「l_cc」則擔心,「地鐵在這隧道裏都要停半個小時了,不會要炸了吧!!」10號線在交通大學站至南京東路站的9個站,雙向實行「電話閉塞方式」、即兩個站間以打電話方式確認安全後才放行,列車應以約時速20公里的低速,人工控制行駛。

 

 

前車開車一分鐘 後車追至

 

 

250分,原定從豫園站開往老西門站的「1016」號列車剛啟動,1分鐘後就被「1005」號列車從後撞上。兩列車上的乘客都聽到轟聲巨響,多數站立的乘客都失去平衡,跌倒在地,多人頭部撞傷,血流披面。新浪微博網友「季法師」在撞車4分鐘後,最先發出有人受傷的圖片,「現在地鐵10號線兩車相撞了,大家保佑我們吧!」上海電視台則報道,當時「1005」的時速只有10公里,但仍造成「1016」號列車的天花裝飾板跌落,車廂之間的連接片鼓起,車尾駕駛室玻璃損,整個車廂向右傾,輕微脫軌,「1005」的車頭則撞凹。

 

 

電視台﹕後車時速10公里

 

 

320分,公安、消防及武警到達隧道內部,從兩列車廂的緊急出口抬走傷者,疏散乘客。4時左右,全部500多名乘客疏散至老西門站及豫園站。上海市衛生局長徐建光昨晚在記者會稱,至昨晚7時,有271名傷者分別送往附近7間醫院,180名輕傷者其後出院,61人留醫,30人在急症室觀察24小時,暫無危殆或死亡。中新社報道,傷者中有1名加拿大籍、2名日籍和1名菲律賓籍。

 

 

傍晚6時許,兩列列車陸續駛離現場,10號線在7時全線恢復通車,以時速45公里的慢速行駛,今日全線停駛。上海交通港口局長孫建平說,已由市安監局率領成立調查小組,將有第三方獨立專家參加。

 

 

地鐵公司﹕有史以來最黯淡一天

 

 

上海申通地鐵集團公司總裁俞光耀在記者會上向受影響乘客致歉,並慰問傷者,稱會配合政府徹查事故原因。他稱,已經約見信號系統供應商卡斯柯公司代表,對方表示如有問題會修正。

 

 

上海地鐵官方微博事發後連續通報事故處理進程,說「今天是上海地鐵有史以來最黯淡的一天,無論最終原因和責任怎樣,給市民乘客造成的傷害和損失尤感愧疚」,承諾「堅決整改舉一反三」,又稱「再多致歉比起實際損害也顯蒼白,但還要深深道歉」。

 

 

明報記者

 

乘客東歪西倒 緊急門打不開

 

【明報專訊】據當時地鐵乘客憶述,「1016」號列車被撞後,車廂一片狼藉,眼鏡、手袋等物件散落地上,很多女乘客嚇得尖叫,也有人拉動應急手掣開門卻打不開;以手機致電報警後,救援人員半個小時後才到場,乘客走到前方站台上都沒有見到醫護人員,指摘當局救援不力。

 

記者昨晚到上海第九人民醫院,多名傷者在骨科和神經外科病房留醫,地鐵公司派員到場了解。躺在病上的陳先生說,他當時身在前方的「1016」列車上,車駛出豫園站不久就停在隧道內達40分鐘。剛開始他一度擔心會被後車追撞,但時間長了,見沒事也就不太擔心。當時有乘客不耐煩,致電地鐵公司和警方,俱不得要領。

先生說,列車被撞的瞬間,他雖身處前端車廂,但也見到塵土飛揚,眼鏡、手袋散滿一地,乘客東歪西倒,有人高聲尖叫。被撞後車廂內電力仍然正常,燈和空調都開,但車門卻不開,很多乘客嘗試拉緊急手掣,或試圖撞開車門均未果,列車廣播則叫大家往車頭方向集中。

眼鏡手袋灑一地 嚇得尖叫

直至半個多小時後才見有警員到場,與司機溝通後,車廂門打開,乘客互相扶持從地鐵隧道走向下一站;月台上則不見救援人員,走上地面出了站才見。

新浪網友「祁桑」說,很多人當場「摔出去」,就算用力抓住欄杆,也會整個人「甩出去」,人撞到旁邊欄杆上傷得更重。新民網引述現場一名姓王男子說,「1016」車廂內有兩個男乘客大聲提醒各人保持鎮靜,並即時傳授急救知識,在車門打開後協助受傷乘客撤離,指導其他人疏散後才離開。

明報記者 麥俊 上海報道

 

屢出事信號商拒回收

曾致列車側撞開錯方向

 

 

【明報專訊】上海地鐵10號線所採用的信號系統與「723」溫州追撞動車的系統相同,皆由中國鐵路通信信號集團(簡稱通號集團)旗下的中法合資公司卡斯柯公司(Castco)生產。上海地鐵在200912月和今年728發生的兩次意外,均被認定是信號系統錯誤所致,其中一次列車更開錯方向,但通號集團仍稱,在今次意外調查結果出來之前,不會召回相關系統。

 

 

財經網引述匿名的通號集團中人說,「在事故原因未正式公布前,是否將召回地鐵線路上的相關信號系統設備,現在還是未知數。」他解釋,「一般來說,人工調度是在發生設備故障之後採用。由此將降低列車的運行速度,由以往的(間隔)1分半、2分半鐘,延長到5分鐘左右。如果是信號設備正常且自動運行的前提下,不需要人工調度。」

 

 

「滬地鐵此前從未發生追撞」

 

 

但是該通號集團中人並無解釋為何信號系統會發生故障,只稱﹕「此前上海地鐵10號線多次出現故障,但是從來沒有發生過兩車相撞追尾的事故。按照規定,一個紅綠燈裏,只能通過一部列車。」

 

 

為上海地鐵10號線提供信號系統的卡斯柯信號有限公司,是由通號集團和法國阿爾斯通投資有限公司合資成立。溫州動車相撞意外中,卡斯柯公司提供其調度集中系統( Central Traffic Control,簡稱CTC)。

 

 

穗深多條鐵路採用

 

 

20091222,上海地鐵1號線發生側面碰撞事故,原因是信號系統向後車原應發送令其停車的「0」指令,卻錯發時速「65」的速度指令。今年729日,在「Y」字形的10號線,一列列車在龍溪路站駛出後,原計劃開往航中路方向,卻錯誤駛往虹橋機場方向,最後原路折返。申通地鐵公司事後解釋,是在信號升級的調試中發生「信息阻塞故障」,重複使用了前一列車的信號。

 

 

申通當時還稱,全線均採用列車運行自動保護系統(ATP),一旦發生情會立即報警並煞停,「不會追尾」,誰知不到兩個月就發生追尾相撞事故。

 

 

卡斯柯公司還承擔深圳地鐵25號線,廣州地鐵6號線,北京地鐵2號線,機場T3航站樓自動擺渡列車,以及上海地鐵134號線信號系統。深圳地鐵發言人昨回應稱,已經專門測試過地鐵信號系統,「結果表明,深圳地鐵的信號系統是安全的」。

 

 

明報記者

 

員工車廂互毆1 鐵道部下令徹查

 

 

【明報專訊】從深圳開往安徽合肥的一班列車前日發生鐵路員工互毆事件,一名勸架的職工混亂中被打傷昏迷,經搶救無效死亡。目擊事件的乘客稱,該男子是被打暈後死亡的。鐵道部已下令徹查事件原因。

 

 

據江西電視台報道,本月26日凌晨零時,由深圳西開往合肥的K256列車停靠贛州站,有3名鐵路通勤職工(乘火車上下班的鐵路職工)進入15號車,但因座位問題與列車員爭執。

 

 

因座位爭執 勸架職工慘死

 

 

目擊者賴女士表示,打人者共有3人,一位身穿列車長制服,一名穿藍色制服,而一個賣飲料的工作人員從14號車廂衝過來,掐住勸架者脖子,「從左邊打到右邊,一拳打中了他的太陽穴。」賴女士說,「被打者直接就癱在座位上,不能動彈。三個打人者立即離開了。隨後有乘客和列車上其他工作人員撥打了報警電話。」

 

 

據財新網報道,贛州市醫療急救中心人員稱,他們抵達車廂時,發現該乘客已死亡,但並未發現明顯的外傷。據悉,死者是南昌鐵路局一家清潔公司的職工。

 

姦殺3少女碎屍 疑兇被指吃人肉

 

 

【明報專訊】湖南郴州市揭發恐怖碎屍案。當地農村近期先後有4名女子遭強姦後殺害,其中3人更為13歲左右的女生。公安日前拘捕疑兇,並起獲屍骸。當地村民更指疑兇吃人肉,但警方拒絕證實有關傳聞。報道此事的廣州《南方都市報》昨日並未將該文擺上網。

 

 

4女受害 最少12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本月23日,郴州桂陽縣公安局通報稱,警方於18日破獲「系列殺人案」,拘捕方元鎮50歲村民肖蘭生,懷疑他與多名女子被殺案有關,疑兇供稱分別將兩名12歲、一名13歲及一名30歲女子騙至家中殺害。

 

 

電單車接走女生 稱賣他鄉

 

 

最後一名疑遭殺害的女子是方元鎮觀山村李石生的12歲女兒李青青(化名)。李石生說,本月1日(星期四)青青首次到20公里外的浩塘中學上學,按事前約定,她放學後會到浩塘鄉的舅父家玩,並在舅舅家過周末。

 

 

7日晚,他突然接到校方電話,問青青為何未去上學。李石生立即致電妻舅,才知青青跟本未去舅父家。去學校查詢後,李石生得知其女2日放學後,被一名男子騎電單車在校門口接走,並稱是其父要他來接的。李石生立即報警,並印製「尋人啟事」廣為張貼。至17日下午,有人致電稱,2日下午,看到一名男子帶「尋人啟事」中的女孩在嘉禾縣肖家鎮,女孩不斷哭喊「我要回家」。

 

 

經了解,李石生認定帶走青青的是鄰近觀山村的白泥坳村民肖蘭生。次日,他和親友抓住肖蘭生質問,對方稱以4000元將青青賣走。李石生不信,於是將其交給公安局。在審訊時,肖蘭生招供自7月起先後強姦及殺害4名女子,並將部分屍體埋在家外300處的山坡,警方當日在現場掘出多具屍骨,並在肖蘭生家中檢獲人頭骨、長髮、女人內衣褲等。

 

 

埋屍山坡 家中檢頭骨內衣褲

 

 

村民稱,肖蘭生性格孤僻,極少和村民來往。早年在與妻子分手後,一直獨居在白泥坳一座兩層高房屋中。

 

 

對於有傳聞指疑兇殺人碎屍後曾吃人肉,李石生則恨不得將疑兇「碎屍萬段」:「他不僅殺了我女兒,還吃了我女兒的肉。」但桂陽縣委宣傳部未有就有關傳言作回應,只稱案件還在調查中,待全部查清後才會作公布。

 

牽制中國?日俄日本海軍演

編譯中心綜合2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27, 2011 06:06 AM | 2238 次 | 0   | 5   |   | 

 

日本海上自衛隊與俄羅斯海軍將於27日在日本海舉行聯合搜救演習。圖為今年7月31日,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的艦艇在慶祝海軍節中接受檢閱。(新華社資料照片)

slideshow

據日本媒體26日報導,日本海上自衛隊與俄羅斯海軍將於27日在日本海舉行聯合搜救演習,參演的俄海軍「瓦良格」號彈道導彈巡洋艦以及補給艦等三艘軍艦已於25日抵達日本京都舞鶴港。對於此次日俄軍演的背景,日媒引述專家的分析稱,「雙方的目的之一可能是為牽制中國」。

報導稱,俄軍近期在日本周邊地區開展了一系列的軍事活動。本月8日,俄空軍兩架轟炸機以空中加油的方式在日本領空附近從北海道到沖繩環繞日本列島飛行了一周,飛行時間長達14個小時左右。另外,俄羅斯海軍的24艘艦艇在本月9日到10日穿過了宗谷海峽,此後又在遠東堪察加半島鄂霍茨克海等地進行了大規模軍演,這是俄軍在冷戰結束後進行的最大規模的軍演。

對此,俄太平洋艦隊官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前進行的一系列軍演只是俄軍方常規訓練的一部分,俄軍艦通過宗谷海峽也屬於無害通行。」

針對此次日俄進行的聯合軍演,日本防衛研究所歐美俄研究室負責人、俄羅斯國防問題專家兵頭慎治在接受日本NHK電視台採訪時分析認為,「雙方的目的之一有可能是為了牽制中國」。

兵頭慎治說:「俄羅斯已經考慮到中國在將來有可能會進入鄂霍茨克海和北冰洋獲取資源,而中國海軍如果進入鄂霍茨克海和北冰洋,很可能會穿過日本海和宗谷海峽。因此,從國防安全方面考慮,俄羅斯認為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必要與日本建立良好的關係。」他認為,「俄羅斯海軍與日本海上自衛隊舉行共同訓練,正反映出俄羅斯的這種戰略思路」。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牽制中國?日俄日本海軍演

 

(林保華按:文人的骨氣!)

出席國藝獎接連碰釘子// 馬要握手、合照被拒 還被嗆

鋼琴家嗆馬:不要只倡讀經

 

〔記者趙靜瑜、彭顯鈞/台北報導〕第十五屆國家文藝獎贈獎典禮昨在台北市中山堂光復廳舉行,出席典禮的馬英九總統卻連遇尷尬場面。先是國家文藝獎得主曾道雄不願上台接受馬致贈的建國百年紀念筆禮物,也不願和馬握手、合照;馬離場時,樂享室內樂團行政總監、鋼琴家周芳如在門口嗆聲:「不要只讀四書五經,要求全國中小學七八堂改上藝文課,善用全國各領域的藝術家投入國教。」馬的隨扈隨即上前制止,馬和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則都沒有回應。

 

昨天的贈獎典禮,五位傑出藝術家包括戲曲導演李小平、電影導演張作驥、小說家陳若曦、攝影家莊靈與歌劇藝術家曾道雄都出席受獎。但在馬總統致贈得獎者建國百年紀念筆的禮物時,曾道雄不願上台接受,馬趨前要和曾道雄握手,曾只有「拱手」表示禮貌,最後連手都不和馬總統握。

 

曾道雄拒馬禮物 拱手回敬

 

曾道雄事後低調表示,國家文藝獎是極高的榮譽,「我們身為受獎人,深感莊嚴榮耀,如果再接受別人的禮物,會讓這份莊嚴失焦。」曾道雄認為,他是得主,是受獎人之一,「若再去跟政治人物合照,我會覺得很不自然。」

 

曾道雄並說,他昨天在入場時拒絕安檢,「因為這是我今天身為受獎人的基本尊嚴跟立場。」馬要跟他握手致意,「我也起立,以拱手回敬,這是我的做法。」他也由衷感謝主辦單位國家藝術基金會的諒解與包容。

 

國藝會執行長陳錦誠則表示,國家文藝獎最可貴之處是無論誰執政、政治立場,都可得獎,「馬總統是基金會請來的客人,對於曾教授的做法,基金會也只能遺憾。」

 

曾道雄集演出、指揮、導演、編劇、作曲、製作等歌劇藝術於一身,培育後學貢獻良多。他昨天表示,之所以能在舞台上演出一齣齣的歌劇,是因為他的「後台很硬!」這位讓他很硬的「後台大支柱」,正是曾在後台和他先後工作四十年、前景翔佈景公司負責人王家全「王班長」!曾道雄昨天從王班長手上領到這個獎,也讓人感受到曾、王的深刻情誼。

 

馬講錯電影名 張作驥更正

 

馬英九致詞時也出現凸槌,他表示,導演張作驥電影「《爸爸你好》」製作成本不高,但卻細膩描述小人物生活;結果張作驥致詞時更正馬總統,片名是「《爸…你好嗎?》」,讓現場貴賓納悶,總統是不是糊塗了?

 

在知名的台中曉明女中音樂班忍痛宣布下學年停招後,藝文界才警覺,國內並無完整的藝術培育制度與市場機制。周芳如昨天說,馬總統一句話,大家就開始讀四書五經,「藝文界也等著馬總統給一句話,要落實提升藝文,這樣很難嗎?」她向馬喊出藝文界心聲後,全身都在發抖,還被隨扈制止,「如果藝文界像曾老師風骨的人多一點,是不是藝文環境就會有所不同?」雖然她的尾音微微顫抖,但卻說出了藝文界共同的心聲。

 

總統府表示,當時馬總統正要離開,也在下樓梯,隨扈擔心下樓梯危險,所以對周芳如口頭勸離。

 

自由時報

 

大白獅王曾道雄 

 

今年國家文藝獎得獎人曾道雄教授,常是一身白色西裝,非常搶眼,配上一頭稍長的頭髮、宏亮的嗓音,簡直就是卡通片裡的主角「大白獅王」化身。

 

這位「大白獅王」,先後在國立藝專(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前身)、師範大學和文化大學開設歌劇課程,並成立台北歌劇劇場,是台灣歌劇教育最重要的推手。然而,昨天他受獎時,不但拒絕上台接受馬總統的個人贈禮,就連馬英九下台要握手致意時,他也只起立拱手回敬,一身傲骨,事實上,音樂圈內人並不驚訝。

 

因為,一九九七年,他曾拒絕演出蔣介石這個角色,當時若非聲樂界師友大力聲援,早就被師大校方解聘了!

 

一九九四年,曾道雄首次主辦二二八事件慰靈音樂會,邀請總統(李登輝)以國家元首身分向受難家屬致意。由於曾道雄的堅持,這場具有特殊紀念意義的音樂會,國家音樂廳首度破例,演出前不播放國歌。

 

曾道雄近年多次為本土藝術創作者請命,呼籲政府不應該在資源分配上崇洋媚外,卻沒有得到正面回應。這或許是曾自況「唯嫉惡如仇而已」的曾道雄,昨天再度「獅吼」的一個重要因素吧!

自由時報 彭錦陽

 

蔡:當選後請陳唐山當立法院長

      2011-09-28

      中國時報

      【曹婷婷、張立勳/綜合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晚到永康陳唐山競選總部造勢拚大選,綠營喊出「拒絕五○一九、超越六五點七三」,意即拒絕無能馬英九、超越陳唐山連任縣長的高得票率,蔡英文宣稱,當選後將請陳唐山當立法院長。

     蔡英文也在高雄市長陳菊陪同與當地業者座談,蔡英文表示,發展在地經濟是民進黨再次執政重點,成立「鄉村投資發展信保基金」,吸引青壯人口回鄉或到非都會區創設中小型企業,增加就業機會。

     面對馬英九將台南視為關鍵選區,頻頻下鄉,綠營不敢大意,蔡英文昨晚到永康陳唐山總部國政說明會,包括市長賴清德、黨籍市議員都到場助陣。

     蔡英文說,台南對民進黨很重要,這次選舉,台南一定要大贏、要超越六十五點七三得票率;她說,去年五都選得很好,尤其台南特別好,台南人很支持賴清德,她拜託大家這回總統大選也能發揮台南人的熱血與精神,台南大贏也才能讓執政基礎穩固。

 

出席國慶?小英:沒預設立場

      2011-09-28

      中國時報

      【周敏煌、朱真楷、曾薏蘋/綜合報導】

     針對是否出席建國百年的國慶慶典,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競選總部的幕僚還在安排她十月份的行程,如果有任何決定會立刻對外公布,目前沒有任何預設立場,她也必須再次確定是否有收到總統府的邀請函。

     今年國慶籌委會已針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及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發出邀請函,卻未得到回音。身兼國慶籌備委員會主委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表示,國慶是國家生日,誠摯希望大家不分藍綠,一起參加國慶大典,分享國家生日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