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台灣認識“匪諜”第一人
台教會在九月二十四日舉辦了認識中國系列之一的「中國如何統戰台灣」座談會,難得邀請到曾永賢先生做主講人之一。我是在二○○四年出席群策會會議時認識曾先生的,他出生於一九二四年,是我的長輩,居然到旅館來看我。當時只知道他的總統府資政頭銜,真正認識他的分量,是去年他的《從左到右六十年》問世,講述他的反諜歷史。

這本書是張炎憲擔任國史館館長時,親自訪談曾先生的口述歷史。在看到報章介紹後,書店裡居然買不到,一位朋友親自到新店的國史館才買到,也才知道另一個售書地點是松江路的國家書店。去年秋天《看》雜誌編輯要採訪曾先生去買這本書時,該書店居然聲稱已經「絕版」,似乎是被當局當作禁書了。

曾先生因為身體不好,也受到壓力,所以我們想開研討會,他都沒有答應出席,即使後來《看》雜誌的採訪(第七十二期刊出),也是經過再三懇求。這次出來參加研討會,顯然是台教會張炎憲會長的面子。不過,曾先生後來說,他對台灣的情勢越來越不安,才決定出來說話。

曾先生一九四六年初加入日本共青團,次年加入台灣共產黨,熟悉共產黨在台灣的運作方式;一九五三年開始進入調查局從事匪情研究,到一九九○年退休。但是其後還在不同研究單位工作,到二○○四年才正式退休。這本書是他一生反諜的結晶。

我看完這本書後的第一個感覺是,他是台灣認識“匪諜”第一人,一些我沒有想到的事情,他都想到了。因為他長期生活在台灣,知道問題會出在哪裡;尤其是媒體與情治部門,共產黨會打進來、拉出去。他認為共產黨對台灣不會有善意。當年隨老蔣來的匪諜,除了被破獲的,也還有繼續潛伏的,誰是可疑人物?他在書裡提到曾經擔任十三年調查局長的沈之岳,已有許多資料顯示他是潛伏的匪諜,曾先生認為沈改變了調查局的反諜主要功能,後患無窮。「長期埋伏,以待時機」的共諜,即使老死了,也會影響家人或下屬繼承他的事業;他們在身居高位後,會故意制定錯誤政策,或將正確的政策歪曲執行,來破壞台灣的政治經濟;所謂的台灣藍綠惡鬥,背後肯定有匪諜的作用。

因此對馬政府的無能,我們是否也需要好好認識背後有沒有其他因素?也許,這也是有人害怕這本書的原因?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